>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化解官员形象危机刻不容缓

2013年01月18日04: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化解官员形象危机刻不容缓]
  新华社昨天报道称,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免职。此前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衣俊卿被举报事件,看来不是个虚无的传闻。衣俊卿因生活作风问题去职,固然是其个人形象的受损,也为日益严重的官员形象危机问题再添案例。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当前官员形象危机问题不容小视。该报告称,官员面临五大形象危机,包括“性丑闻、露巨富、被扒光、被牵连和被假冒”,村干部、基层官员、高层官员、执法官员以及准官员则为五个高危官员群体。

  其实,即便不借助严肃的学术报告,仅靠平时浏览新闻也能得出类似的印象。远的不说,去年下半年以来,“表叔”、“房叔”、雷政富视频事件等,不停地在社会新闻领域制造出一个个新热点。而发生在这些官员身上的丑闻,又大多与情色、权钱交易等联系在一起。有些重大的非法集资案件背后,也有官员的身影在徘徊。加上某些官员特权意识浓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对此,民众怨言很大,官员整体形象受到损害。

  政府是个抽象的概念,政府由一个个活生生的公务人员组成。官员形象出现危机,不可避免地影响政府的形象,继而伤害政府公信力。由此来看,官员形象绝不是一个公务人员自己的私事,而是具有公共性。如果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自身存在比较严重的形象危机,则后果可以想见。化解官员形象危机,就是在为政府公信力加分,其意义显而易见。

  上述提及的官员五大形象危机,都为某种具体表现。概括来说,官员形象受损,主要还是因为一些官员掉进腐败、情色事件、炫耀特权等陷阱中。这诸多的陷阱,向来为公众所痛恨。有些官员则出言不当,刺痛人心,往往也会酿成突发性的形象危机事件。

  有人将当下的官员形象危机部分归咎为一些民众的仇官心理,这种认识大有问题。事实上,所谓的仇官与仇富一样,本质上是伪命题。公共舆论中固然有一些非理性的认识,但总体而言,仇官仇的是为官不正,仇富仇的是为富不仁,或者说财富来源有问题。将公众对官员不正之风乃至腐败、特权问题的不满,偷换为“仇官”,是不严谨、不负责任的论调。

  官员形象危机必须得到化解,这是一个共识。如何化解?答案简单:解铃还须系铃人,抓住问题的症结入手,方可对症除病。对于那些问题官员,该惩就惩,绝不犹豫,以显决心。“刮骨疗伤”,或是化解危机的一剂妙方。除此之外,一是要借中央革新政风之机,各地政府、部门也要让人看到新风气,官员也要展现新形象;二是遏制官员的特权行为,消除那些“刺眼的景象”;三是约束官员权力,避免腐败乱象高发。

  政风问题不只关乎官员道德,比如“三公消费”,就不只是个道德问题。若官员出行不是警车开道、耀武扬威,而是低调出行,展现谦卑姿态,定更能赢得人心,有助于修复形象。革除特权思想,杜绝特权现象,则对于拉近政府官员与民众之间的距离,大有裨益。此外,严重的腐败形势必须得到抑制,这对于官员形象的修复,是又一大福音。倘若上述三个方面有比较大的进步,那么类似个别官员言语不当之类的举动,更易于得到民众的谅解,或者不至于成为舆论焦点。

  今天的中国,正行走在复杂而又艰辛的复兴之路上。愿景很美好,过程不轻松。上上下下,都在希望建设一个廉洁的服务型政府。看起来,这样一个廉洁、高效政府的建成,首先得从化解官员形象危机开始。这件事情,很迫切,刻不容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