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全年及12月经济数据 > 2012年12月经济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樊纲预测2013:增速超8%、房价不涨、股市回暖

2013年01月18日10:12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樊纲预测2013:增速超8%、房价不涨、股市回暖]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19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四季度增长7.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2377亿元,比上年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235319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231626亿元,增长8.1%。从环比看,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0%。

  2011年末,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樊纲新闻,樊纲说吧)在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称,中国经济在2012年将保持8-9%的稳定增长速度,不会出现通货膨胀,也不会出现经济紧缩。当时,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正回到比较正常的状态。现在看来,樊纲的预测是比较接近的。

  今年的GDP增速是7.8%,他认为,在8%左右是中国经济比较合理的增长。中国经济增速前几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多数时候保持在8%左右。他回顾过去20年的统计数据,经济增长速度超过9%就开始通货膨胀,超过10%就是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或是房地产泡沫或是股市泡沫同时发生。过低了,7%以下也不好,会出现通货紧缩。

  樊纲认为,中国经济最理想的状态是在GDP增速保持在8%左右,既没有通货膨胀,也没有通货紧缩,持续几年时间经济又可以上一个台阶。

  随着30年高增长的中国速度,经济学家担忧中国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也是樊纲最担心的经济问题。他认为,中等收入国家,要有中等以上竞争力,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秘诀,归根结底是要提高效率、竞争力。产业内陆转移、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城镇化等,是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行之路。

  樊纲说:

  经济增速:明年经济增速超8%

  “今后5年,经济将是一个比较稳定的高增长时期,所谓比较稳定的高增长期,就是经济增速在8%左右。”

  “中国的优势以前是低成本,现在是产业集群,如果这个优势能够继续保持,更多的企业能够回到内陆地区去,中国下一轮的发展仍然具有巨大潜力。”

  房价:明年房价不会涨

  “楼市销量的提升,说明了市场需求得到了释放,另一方面,市场的供应量仍然很大,开发商依然不敢轻易地涨价。名义上说没有降价,但实际上调控作用非常明显,那么多楼盘库存要憋着卖,只能是通过打折降价才能消化。”

  “支持开征房产税,尽快扩大试点。用房产税这种经济手段替代限购那些行政手段。对房产税征收划定一定的免税面积,免征范围限定在30平米较为合适。”

  “房地产不会拯救中国经济,中国也不可能再次刺激房地产。”

  股市:出现回暖行情

  “宏观经济调整是造成近几年股市低迷的重要因素,宏观经济近一两年都在调整,股市做多信心也在下滑。”

  “现在真实的写照是,基金都不敢赚钱将净值做平了,做平了持有人就会赎回,亏着才不会赎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