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商人制造美国史上最大盗版案(组图)

2013年01月18日17:01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原标题 [中国商人制造美国史上最大盗版案(组图)]
  来自中国成都的盗版商李翔,售出了市值一亿美元的盗版软件,他的客户甚至包括美国的政府工作人员。最后他被美国安全机构在塞班岛“钓鱼执法”,等待他的将可能是漫长的刑期

图/TOONY
图/TOONY
图/TOONY

  1月8日,被逮捕半年的中国软件盗版 商李翔,终于在美国认罪,同时,他还对美国民众公开道歉。他干了件美国人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先盗版美国软件公司的产品,然后再卖回美国。

  根据美国法律,李翔很有可能被判处25年有期徒刑,罪名是盗版了市值超过一亿美元的正版软件。从2008年至2011年,200家美国软件生产商的产品被他窃取,61个国家的325名黑市买家成为他的客户。

  李翔起初相信,只要躲在中国,盗版这门生意就可以一直干下去,即使被美国人发现,也拿自己没办法。他没有察觉的是,从2010年1月起,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已经盯上了他,并且用尽办法,想要将他逮回美国。

  一场针对他的“钓鱼游戏”早就在暗地里开始了。

  卧底追捕

  ICE在收到美国一家软件制造商的投诉后,开始对李翔展开调查行动。

  2010年初,ICE特工开始在李翔的网站上购买盗版软件,取得信任后,就发送电子邮件,直接与他联系交易。

  在李翔那里,特工们最先购买了一款Analytical Graphics公司开发的STK卫星工具软件,这款软件用于模拟和控制高端卫星轨道,并且可以设计出导弹防御系统。这款正版零售价15万美元的软件,只让ICE花费了1000美元。几个月后,Analytical Graphics公司推出了价值25万美元的更新版,执法局花费了2000美元,再次从李翔那里弄到了盗版。为了让李翔上钩,ICE先后5次与他合作,总共投入了8615美元的“诱饵”。

  2011年1月,接触一年后,ICE的调查行动进入到第二阶段。卧底特工给李翔发去信息,希望与他商讨一个专门针对美国小公司的长期盗版合作计划。李翔卖给卧底探员15款盗版软件,只要了1465美元,然后,又以1500美元的价格,打包卖给他们一套盗版软件。最后,李翔告诉探员,他还准备了一份“惊喜”,这份“惊喜”包括了一份来自软件供应商的内部数据,价格仅为3000美元。

  接下来的几个月,探员们开始每天与李翔保持联系,最终说服他到塞班岛,当面讨论合作细节。

  2011年6月,李翔随身带着16款盗版软件的拷贝到了塞班岛,其中包括了电脑模拟和控制工具软件、电子与无线电工程软件等等,种类五花八门。当然,还有他承诺的“惊喜”从一家软件开发商那里得到的源代码,包括了这款软件的许可证代码、测试码,以及原始技术数据。

  交易当天,李翔坐在酒店房间的沙发上,准备与对接一年多的“美国盗版商”完成最后的交易。他在卧底探员面前拿出自己带来的样货:一张满载盗版软件的光盘,一份容量达到20GB的源代码数据硬盘。

  在之前的网络交易中,卧底探员已经对李翔的生意路数十分了解。李翔展示盗版软件时,还不忘炫耀自己是如何带着这些东西瞒过海关检查、如何不引起海关怀疑的。他完全没有想到,自己的顾客希望带回美国的,不仅仅是这些盗版软件,还有他本人。

  人赃俱获,在场的美国国土安全局特工立即逮住了这个35岁的中国盗版商,被逮捕后,李翔被迅速引渡到了美国克拉华州联邦法院。

  作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盗版案主犯,躲在中国成都进行了4年盗版生意的李翔。终于还是没能躲过他认为“拿自己没办法”的美国警察。

  史上最大盗版案

  和外界想象不同的是,李翔不是一个电脑黑客,并不懂得破解软件。他操作的方式是:花钱请人破解软件或者直接在黑客论坛购买破解软件。然后,放到域名为www.Crack99.com、www.cad100.net和www.dongle-crack-download.com的三家网站上销售,最后通过西联汇款进行资金交易。

  作为中间人,他一共贩卖过550种各类软件。ICE在调查中发现,与他交易的325名买家中,三分之一来自美国,而他最重要的买家,居然是来自美国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这甚至已经超出了ICE的执法能力。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前电子工程师考斯本·韦德伯恩,是李翔的一个政府客户。从2008年到2010年,韦德伯恩从李翔那里总共购买了12款盗版软件,市场零售价高达120万美元。另外一位名叫罗纳德·贝斯特的前美国海军科学家,在肯塔基一家安全顾问公司担任首席科学家时,从李翔那里购买了市值60万美元的盗版软件。

  微软、甲骨文、SAP等美国知名软件公司,几乎都成为了李翔盗版活动的受害者。一些被李翔非法侵权的软件公司,从他刚刚在网上公开叫卖盗版软件时,就已经发现自己的软件被盗版了,只是李翔全程在中国操控,并且只通过互联网交易,他们虽然心知肚明,也没有办法阻止。

  网站是李翔的第一阵线,但盗版交易并非直接经过他的三家网站,下载软件还需要通过一个国际文件共享服务器,而买家也可以通过发送邮件与他直接讨价还价。

  在与卧底探员的交谈中,李翔透露,一些被盗版的软件制造商曾经发过信息到他的公开邮箱里,劝他别再盗版自己的软件了。他的回应十分简单马上点下鼠标,删掉这些邮件。

  在1月8日针对李翔的听证会上,检察官查尔斯·奥博利与ICE负责人约翰·莫顿都表示,这是美国历史上影响最为重大的盗版侵权案。无论是涉案人员、影响范围,还是金额,都是史无前例的。在李翔贩卖的市值1亿美元软件中,他获得了300万美元的利润。

  李翔的代理律师陈明利透露,李在中国是一位拥有两个孩子的父亲。为了安全,他之前从未与潜在买家面对面接触过,这是唯一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起初,李翔还被当作恐怖分子或者间谍怀疑过,因为他将破解过的美国软件卖给了叙利亚和也门这类国家,但调查后,ICE的负责人莫顿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李的行为与国家安全相关。

  与李翔的25年刑期相比,他的“客户”韦德伯恩和贝斯特将会面临5年的刑期。

  在最新举行的听证会上,检控官公布了在塞班岛酒店内秘密拍摄的一段视频,当时,李翔正在教一名特工如何以最完美的方式将盗版软件通过海关带进美国。

  陈明利曾试图质疑李翔在塞班岛被逮捕和引渡过程的合法性,希望以此为他脱罪,但法官立即驳回了他的请求。面对令美国人头疼不已的中国盗版商,显然,这次他们绝对不会姑息。

  李翔原本在美国的短暂旅行,注定要比他预想的漫长很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