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要经济体外储攀高 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2013年01月19日10:23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陆星兆

  当下全球各主要经济体中,以“金砖”和“新钻”国家或地区等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在日益发挥世界经济稳定轴的角色。美国2008年至今的四轮量化宽松(QE)所导致的资金外溢,正在不断推高前者国际储备规模,其资金流入趋势未来或日益突出。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的世界各国国际储备(含外汇与黄金储备)总额,中国以33115.89亿美元高居榜首,同比去年增长4.1%,环比11月增长0.42%,并刷新历史高点。日本、俄罗斯分别以12681.25亿美元和5371亿美元位居二三。此外,排名前十的其他国家或地区大致为瑞士、中国台湾、巴西、韩国、中国香港、印度和德国。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砖”和部分“新钻”经济体当中,除中国大陆外,巴西、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墨西哥、韩国等国家或地区的国际储备总额,均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其中,2012年巴西的国际储备(11月底数据)达到3758.1亿美元,中国香港达到3173亿美元,中国台湾达到4031.7亿美元,墨西哥达到1635.92亿美元,韩国达到3269.68亿美元,均刷新了历史高点。

  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贸易盈余增长缓慢情况下,新兴国家外汇储备增加与国际资本流动有直接联系,尤其去年下半年欧美日发达经济体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使大量金融资本从体系内溢出,集中流向回报率更高的新兴国家通胀性资产。市场呈现以美元为核心的发达国家货币对发展中国家货币集体走弱,美债、黄金避险资产下跌,以及新兴国家金融资产价格上涨的三大运行特征。

  国内A股自去年12月4日见底1949点后展开一波强劲反弹,QFII被认为是主要推动力量之一。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去年8月以来,QFII账户的建仓速度明显加快,蓝筹股成为它们的主要标的。理柏(Lipper)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QFII平均业绩上涨16.94%,明显优于国内股票型基金。市场人士认为,目前QFII和RQFII投资额度已接近3000亿元,如果按照监管层远景规模增加9倍,必将彻底改变A股市场定价结构,因为国际市场廉价资金确实是太多了。

  作者:朱凯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