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刚“放晴”大小非就套现 287家公司遭减持

2013年01月21日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A股市场持续回暖,近期数百家公司开始集体上演“减持秀”。其中,上周湘鄂情控股股东孟凯拟“清仓式”减持占公司总股本25%股份的消息,引发市场一片哗然。根据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沪深两市共有多达287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而同期的增持公告可谓寥寥无几。

   不仅如此,在中小板、创业板成为减持重灾区的同时,不少大股东更是趁年报披露期借高送转利好减持。

  湘鄂情控股股东

  拟减持公司25%股权

  在市场一片向好的情况下,一则湘鄂情控股股东孟凯拟在未来6个月减持不超过1亿股的公告在市场掀起轩然大波。这则公司实际控制人拟减持公司25%股权的公告,成为近期高管频繁减持的一大缩影。

  前一周周六,湘鄂情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孟凯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预案内容为每10股转增10股,同时派现0.8元—2元。在该消息刺激上周一公司股价创出近半年新高后,湘鄂情在次日宣布,控股股东孟凯因自身发展需要,计划自1月18日起的未来6个月内减持所持股份,预计减持不超过1亿股。若以该股昨日收盘价10.4元计算,孟凯此次拟套现金额或超过10亿元。

  对于此次巨额减持计划,湘鄂情董秘李强解释,由孟凯控股的湘鄂情投资公司已将其持有的湘鄂情股票总数的92.9%质押出去,在目前情况下,孟凯可以减持的数量只有2700多万股。然而,市场对此一说并不买账,该股在减持公告披露后的跌幅高达11.64%。

  中小板和创业板

  成为减持“重灾区”

  如果说湘鄂情的“清仓式”减持只是极端个案,随着A股市场持续回暖,近期数百家公司已经开始集体上演“减持秀”。根据统计,仅在最近一个月之内,沪深两市共有多达287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成为减持的“重灾区”。华丽家族则成为最近一个月遭减持金额最大的公司,公司高管狄自中携手其余两家公司股东合计套现金额高达7.09亿元。

  在原来减持压力未消的同时,新的抛售浪潮更是汹涌而至。贤成矿业2012年12月27日4.03亿股增发股上市流通,当天及12月31日即有增发股东进行抛售,今年以来减持力度迅速增加,8个交易日累计上榜11次,交易数量高达6256万股,合计2.59亿元。

  大小非抛售的迫切愿望更是在其减持速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以洪涛股份为例,1月11日公司公告称,股东新疆日月投资拟自1月9日起出售股票,预计未来6个月内出售公司股票比例将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然而,在短短4个交易日中,日月投资便累计减持洪涛股份3140.52股,占总股本的6.8217%,完成本次减持计划。与日月投资同时减持还有该公司的11位高管。

  业内人士称

  反弹是难得的机会

  市场刚刚迎来反弹行情,解禁的大小非缘何如此迫不及待地大举减持?成都一位曾经参与过大小非减持接盘的业内人士表示,对这些急于套现的股东而言,这一轮反弹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减持机会。“事实上,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一直都在,只是去年行情交投实在太冷清,想卖都没人接。”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去年行情交投最清淡的时候,他曾参与了一家酿酒上市公司的大小非减持接盘操作,“记得当初我们只挂了该股合计60万元的卖单,但是即便这一点的卖单竟然都卖了2个小时。因此,对于急于减持的大小非而言,如果错过了这一轮交投活跃的反弹行情很可能就"过了这村,没了这个店"。”

  新闻链接

  去年12月“大小非”

  减持创9个月新高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2012年12月“大小非”股东共减持解禁股份4.85亿股,创下自去年4月起9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持有上市公司比例小于5%的“小非”股东减持大增,环比上升85%。

  历史数据显示,A股市场往往在反弹上涨期间,会引来股东更加猛烈的减持,而去年12月正值年末企业财务关键节点,因此再次显现出“一涨即抛”的规律不足为奇。与此同时,市场长时间疲软后一经大涨,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套现的潜在欲望就再次被激发。

  另外,尽管2012年沪深股市“伤痕累累”,但全年“大小非”股东减持数量仍达38.65亿股,环比仅小幅下降8%。 据《天府早报》 来源今日早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