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南第一村”陵水大墩村集体乔迁

2013年01月22日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烟花璀璨,鞭炮齐鸣,这是1月18日清晨6时10分,从陵水大墩村传来的喜讯,因为这一刻正是备受瞩目的“海南第一村”陵水大墩村,941户3500多村民隆重而简约集体乔迁的时刻。没有领导讲话,没有摆放鲜花,只有简单的村干部和村民揭牌仪式。

  大墩村乔迁仪式简单而隆重

  得知乔迁仪式安排在昨日清晨6时10分,记者5时许就赶到大墩村,这时村口已经来了许多为乔迁仪式助阵的村民,个个脸上喜气洋洋。“把红鸡蛋搬到这边来,还有那几箱桔子……”村委会妇女主任符美连向前来帮忙的村民喊着。很快村民们就将染成红色的几大箱红鸡蛋和桔子等增加吉祥气氛的食物从车上搬到村口大门处。记者看到,大门处不断有村民骑着摩托车带着烟花和鞭炮回到自己的新家,为6时10分开始的乔迁仪式做准备。

  尽管天还没大亮,天空还是漆黑一片,但是在村大门耀眼的灯光照映下和村民兴奋的话语声中,整个新村尽显热闹景象。6时10分,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李国孩和其他村干部还有村民一道将牌坊的红布揭开。

  随后,烟花和鞭炮齐鸣,天空中一片璀璨的景象,村民们围到了门口处,争抢事先准备好的红鸡蛋和桔子,为自已和家人祈求吉祥。隆重而简短的乔迁仪式就这样结束了,从这一刻开始,大墩村村民将陆续住进自己靓丽的小洋楼。

  941户村民不花钱住上别墅

  据悉,早在2010年,陵水就开始对全县资源进行整合、规划,并且提出开发黎安、新村等乡镇,打造黎安港旅游度假区。特别是去年11月份,海南省委省政府把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起步区定在黎安港,港区以及周边地区成为一块炙热的土地,众多企业紧盯这块热土,海洋主题公园、智慧城、科技城、健康城等项目纷纷落户,大墩村也成为先行试验区里唯一的农村。

  借此机遇,大墩村成立了陵水第一个村级股份公司,通过整合村庄,把全村原有的878亩宅基地整合成498亩(每户按国家标准为175平方米),剩余的380亩土地划入村级股份公司名下。公司免费为全村941户3500多名村民每户建一栋建筑面积达253平方米的两层半小洋楼。

  除此之外,在新村中还有配套的3000多平方米的村级办公楼、文化楼、文化广场、敬老院、小学、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借助地理优势,建有240间沿街商业铺面、4栋320间公寓酒店和超市和市场等,由村级公司和村民自行经营或出租,保障农民长期收入。

  “我们搬进的别墅,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书房、阳台一应俱全,屋外还附建了专用车库和小花园。我们不仅没有花一分钱,同时还将免费获得村里为我们统一定制的实木家具、厨卫用品、灯饰、窗饰等屋内设施。”村民老李道出自己内心的喜悦。

  “抱着”媳妇住进小洋楼更喜人

  对于大墩村村民来说,住进小洋楼固然值得高兴,“抱着”新媳妇住进小洋楼更能让村民喜上眉梢。“因为家境贫穷,我就一直蜗居在一间低矮的草棚里。这样的家境吓退了许多女子。”李玉林告诉记者。就这样,李玉林直到54岁依然打着光棍,几乎全村老少都认定,李玉林这辈子结婚是没希望了。而这几年,大墩村悄然发生的巨变,改变了李玉林及村里其他“老光棍”的命运。2010年,经人介绍,李玉林成功地把小他近20岁的澄迈女子李凤桂娶回了家,而且很快就生了一个男孩。

  据引领记者采访的村委会妇女主任符美连介绍,从2011年5月至今,村里至少娶回来100个媳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大墩村。”符美连说,这是如今大墩村民的共识。如今的大墩村,犹如一颗镶嵌在陵水珍珠海岸上的璀璨明珠,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访客,一曲和谐拆迁与科学发展的乡村交响乐在大墩村唱响。 来源南海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