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3年电煤合同汇总量已达18.7亿吨 同比猛增55.8%

2013年01月24日13:53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2013年电煤合同汇总量已达18.7亿吨 同比猛增55.8%]

  【财经网专稿】记者 高素英

   1月23日,《证券市场周刊》记者从生意宝(002095.SZ)旗下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获悉,当前最新数据显示,合同煤初步汇总量已高达18.7亿吨,较去年的12亿吨猛增了55.8%,其中,除五大电力集团与神华、中煤、伊泰、大同外,其它合同价格都

已敲定,比去年重点合同煤价上涨3%到5%。

   生意社能源分社煤炭分析师翟新宇告诉本刊记者,合同煤汇总量猛增的原因是一些企业为了争抢运力。2013年是电煤价格并轨取消的第一年,煤炭市场开始全面推行。在运力配置框架取消的情况下,对未来价格走势判断的不确定性以及煤炭库存量高位运行的现实情况,使得电企和煤企都有着增加合同签约的诉求。

   此外,金银岛分析师戴兵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需求提升也是合同煤汇总量猛增的一个因素,2012年水电比较充裕,全年全社会共用电煤18亿吨,重点合同汇总是12亿吨。那么,今年签订的18.7亿吨比较正常。此外,随着市场开放及铁路运力的开放,预计今年中长期合同履行率会较大提高,这也是电力企业增加签订量的原因。

   对于合同煤价格上涨的原因,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表示,由于去年重点合同煤价格比较低,虽然市场煤价今年下行不少,但是依然高出去年的合同煤价格,所以今年市场化以后,煤价出现上行。

   关大利认为,虽然电煤合同汇总量猛增,但并不意味着所签合同量都能全部兑现,目前只是签定数量合同并没有最后的定价,要等春节后基本才能全定下来。合同最后能否兑现还要看市场煤价的运行情况,当煤价高时煤企不愿意兑现合同,而当煤价低时电企亦是如此。

   数据显示,1月23日,最新一期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629元/吨,比前一期下降了4元/吨。

   翟新宇表示,动力煤主体疲软运行,环渤海煤炭价格连续小幅下探主要由于进口煤的增加给内贸煤造成一定的压力,仍就相对高企港口和电厂的库存难以支撑下游煤炭需求,同时正值电煤新机制的摸索适应期,使得贸易商的依旧持观望态度,短期下游采购积极性较弱,动力煤跌势短期内或难以扭转。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