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入分配改革正当时

2013年01月24日13:3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收入分配改革正当时]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10年来中国的基尼系数。尽管我国基尼系数一直处于高于0.4的水平,但从2008年以来,基尼系数逐步回落,惠民生措施取得初步成效。专家认为,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仍大,应进一步加快收入分配改革,保民生应打“组合拳”。

  基尼系数“ 千呼万唤始出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2008年达到峰值0.491后,我国基尼系数逐年回落,2012年为0.474。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称,我国基尼系数不算低,这说明我国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另一方面,2008年以来,各级政府采取了惠民生的若干强有力措施,基尼系数已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余芳东此前表示,基尼系数是衡量居民贫富差距的重要指标,而居民贫富差距与经济发展阶段有一定联系。通常情况下,中低收入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基尼系数普遍较高,贫富差距较大;高收入国家因社会保障和福利水平高,贫富差距缩小,基尼系数趋小。

  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10年,美国基尼系数为0.378,英国为0.342,日本为0.329,德国和法国不到0.3;而南非为0.631,巴西为0.547,俄罗斯为0.401。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尼系数的公布是我国统计调查制度的进一步完善。马建堂表示,立足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正确处理市场与效率、发展与分配的关系,一手抓科学发展,把蛋糕做得更大;另一手抓收入分配,把蛋糕分得更好。

  收入分配改革正当时

  我国居民收入分配的调整空间很大,在初次分配环节、再分配环节、最终消费环节调整任重道远。

  近几年来,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不断提高。从2008年以来,全国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幅达12.6%。此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也逐年提高。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预计,在收入分配的初次分配中改革或有三个方向:一是工资的正向增长和最低工资标准;二是降低垄断及国有企业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挤出效应;三是降低垄断国有企业的薪酬水平从而缩小收入差距。

  在再分配环节,适当提高政府和企业对居民的经常性转移支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逐渐降低居民预防性储蓄占比、增强消费倾向等措施成为业内共识。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靳东升在“第二届中国税务总监高峰论坛”上建议,建立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三足鼎立的平衡结构,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形成有助于扩大中等收入阶层的税收调节机制。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亦认为,可以考虑再次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进一步减轻中等收入者税收负担。

  而在最终消费环节方面,专家建议适当加大政府用于居民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救助等消费支出,提高公共教育、公共医疗和其他公共社会支出占GDP比重,增加居民实际消费支出。

  余芳东同时建议,通过逐步提高农村居民医保、养老标准、扩大社保覆盖面,加大对农村居民的转移性支付力度,提高其转移性收入占比;通过产业转移、惠农和强农政策,稳定并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增强其生活安全保障。

  多管齐下保民生

  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届时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按照规划惯例,这个"翻一番"目标自然是扣除价格因素,这是货真价实的倍增计划。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计算,收入倍增的目标,至少要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80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2000元。

  收入分配改革是保障民生的重要一环,专家同时建议,保民生应打“组合拳”。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收入增加不被通胀冲减,才能让百姓真正感到购买力的增加。

  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齐晓斋建议,平抑物价应未雨绸缪,提前布局,比如应强化城市最低社会保障标准和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作出提前预期和应对方案,尽可能减少基本生活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发表文章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建立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机制和正常调整机制,合理确定社会保障水平,实现社会保障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联系的持续、有序、合理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