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借标普农业指数基金抵御粮价上涨

2013年01月28日00: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借标普农业指数基金抵御粮价上涨]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和平年代,若说起“全球粮食危机”问题,似乎有些危言耸听,但自2008年以来该危机就已爆发。有所不同的是,现在的“全球粮食危机”表现出来的情形不会是电影《1942》里面的场景,而是国际粮价的连年飙升。尤其是在去年,全球100多个国家遭遇不同程度 的旱灾威胁,特别是美国、俄罗斯等主要粮食出口大国粮食减产,引发2012年下半年以来国际粮价的暴涨。自去年6月以来,国际玉米价格飙升50%,已升至历史高点,大豆和小麦价格也上涨约30%。

  更有专家预测,世界人口增长、粮食作物制造交通燃料、耕地越来越少等因素,将进一步加剧粮食需求的增加,至2030年粮食需求将会提高30%至40%,全球新一轮粮食危机的到来似乎已无法避免。并且,高涨的刚性需求必将推动农产品价格继续冲高。

  然而,有观点认为,中国也将成为全球粮食危机的受害者。随着国内粮食产量无法满足国人日益增长的需求,我国近年来加大了主要粮食的进口,因此国际粮价上涨亦使得国内粮价上扬。由于CPI受粮食价格的影响较大,一旦粮食价格涨幅长期超出食品价格涨幅,将刺激通胀再次抬头。特别是在2012年12月份,尽管粮食价格4.1%的同比涨幅略低于食品的4.2%,但还是推动当月CPI同比涨幅达到了2.5%的近7个月高点。

  那么,对于普通工薪族而言,又该怎样抵御粮价上涨引起的CPI走高行情?大量囤积粮食亦不现实,不过,我们可采取曲线救国策略。简单地讲,可通过投资一些标的为国际农产品相关企业的优秀基金,来分享国际农产品上涨所带来的收益以其实现财富增值。

  由此一来,就不得不提起业内第一只投资农产品全产业链的指数基金: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指数,该基金被动跟踪的标普全球农业指数成分股中包括了全球知名的24家农业及食品企业,例如全球四大农产品生产企业之首的ADM;名列世界500强、世界领先的农业和食品公司邦基;世界最大的粮食、食用油及农产品供应商、贸易商之一的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等。

  不仅如此,近期美国市场的良好表现亦对其构成利好。经济方面,美国劳工部近日宣布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创2008年1月以来新低。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12月份的新屋开建数字攀升12.1%,创2008年6月份以来新高。受经济数据推动,美国股市节节收高。美东时间1月23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66.96点,收于13,779.1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0.49点,收于3,153.67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22点,收于1,494.78点。至此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创5年来收盘新高。

  同时,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指数基金经理邱炜亦对2013年的农业行业充满信心。他表示,可用冲击历史新高且稳中有升作为主基调。从全球农业指数相关板块来看,化肥行业,氮肥尿素企业依然维持高景气度,随着播种期的开始,农户大量种植玉米和大豆对于氮肥钾肥的需求都超过了2012年。种子农药板块两大权重股孟山都和先正达2012年走势强劲,随着全球对高科技种子和新型农药的需求不断扩大,今年两大公司的表现可能超过去年。据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12年,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指数以10.72%的净值增长率位居同类型基金第6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