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宏图高科坐拥40亿资金 一手担保一手发债融资

2013年01月31日17:14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何沐瑾

  尽管自2010年中报起,宏图高科(600122.SH)账上货币资金始终保持在40亿左右,但这并未阻挡管理层大肆融资的步伐。一时间呈现出银行借款稳步增长,短融与中票齐飞的局面。而值得思考的是,该公司大肆融资的同时,其对外担保也在稳步增长。

  宏图高科近年财报显示,自2011年末至2012年3季度末,该公司货币资金账户始终拥有着充足的资金,分别为43.37亿、49.53亿、40.43亿和38.78亿。如此数额的货币资金相对于公司仅仅20亿元的银行借款而言,资金显得很是充裕。但让人不解的是,在此情况下,该公司却还在大肆融资。

  资料显示,为筹措资金,宏图高科在2012年多次通过债市融集资金,共计融得资金14亿元。2012年3月,委托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发行4亿元中期票据,票面利率7.98%;同月,委托中信银行发行短期融资券4亿元,年利率6.7%;7月,发行中期票据3亿元,票面利率6.30%;而12月,通过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发行3亿元短期融资券,票面利率5.64%。

  然而,进入2013年后,宏图高科的融资步伐并未放缓。据了解,宏图高科拟于2月7日发行本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3宏图MTN1”,拟募集资金4亿元,其中2.6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余1.4亿元则用于置换银行借款。

  据宏图高科历次发债所披露的募集说明书可知,其通过债市融资的目的不外乎两个,一是补充流动资金,一是置换银行借款,降低融资成本。后者有待商榷。

  据了解,银行6个月和1年期短期借款利率分别为5.60%和6.0%,而1-3年期借款利率则为6.15%。而纵观宏图高科历次债券票面利率可知,不论是短期融资券还是中期票据的发行利率都远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再加上历次发行费用,可知发债融资的成本必然远高于银行借款。那么,其所谓的降低融资成本实质上玩的是借新债还旧债的把戏。

  对比持续不断的债市融资,宏图高科却又在持续不断的为下属公司提供高额的担保。资料显示,宏图高科除了对外担保4000万元外,对子公司担保额达到11.52亿元,其下属子公司宏图三胞对外担保额也有1.20亿元,担保总额超过13亿元,占2011年未经审计净资产的24.81%。

  在账面资金并不算紧张的情况下,宏图高科频繁通过债市融资同时,又不断的通过担保来保证下属公司在银行融资,这些资金真实用途何在?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