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理财业务是银行核心竞争力

2013年02月05日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国银行理财业务近年来发展迅猛,社会广泛关注。理财业务会对银行带来哪些影响?银行理财产品风险几何?银行运作有哪些不规范之处?下一步监管会有何新举措?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及专家。

  统计显示,2012年末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超过7万亿元。快速发展 的理财业务对经济发展及银行自身带来哪些影响?

  “银行理财产品是连接直接融资工具和居民财富的桥梁,对改善社会融资结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说,大部分银行理财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领域,有助于引导社会资金合理投资,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服务实体经济。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说,银行理财业务是对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做出的有益探索,也为客户提供了更多投资选择。据估算,去年银行理财产品年化加权平均收益率约为4.1%。

  “理财产品收入已成为工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支柱品种。”工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马续田说,发展理财业务是银行调整经营战略的重要推手,有助于提高银行的投资管理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理财业务的主要风险,是“资金池”运作模式潜藏着流动性风险,以及理财产品存在投向和兑付的风险。

  王岩岫说,目前,部分银行继续在开展不规范的“资金池”理财业务。

  所谓“资产池”,是银行把不同期限、不同品种的理财产品混在一起,把自营业务与代理业务也混在一起的运作方式。它易产生期限错配,通过借新还旧、滚动发售维持运营,一旦出现募集困难或巨额赎回,将面临流动性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部分信托理财产品存在兑付风险,多为银行看好融资项目后再研究融资形式,由于受贷款规模和筹资限制,采取理财产品方式规避规模,实现融资。“问题主要不是出在融资形式上,而是出在融资项目的评估上。”

  此外,应警惕一些银行账务处理不统一,利用机构理财调节监管指标,或通过券商、基金等通道变相监管套利。

  据悉,银监会已将“资金池”理财业务列为今年现场检查重点,同时拟出台措施规范理财产品投资的风险防范。

  “目前银行理财市场处在培育发展阶段,存在一些风险点,但总体风险可控。”王岩岫说。

  银行理财业务运作不规范,主要表现为销售行为不规范、误导销售现象时有发生和信息披露不充分。

  记者浏览多家银行官网上的理财产品,发现多数银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投资比例、收益分配等信息披露过于笼统。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说,理财产品销售兑付环节,要看到信息披露的渠道,更要强调信息披露的可知性和易理解性。

  阎庆民强调,银行必须规范自身的销售行为,将风险提示放在首位,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工行、光大等多家银行高管表示,正在进一步加强理财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加强理财产品信息披露。

  现行银行理财业务的监管法规框架,是在2005年颁布的《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建立的。银行理财业务快速发展,市场发生变化,部分法规已不能适应发展需要。

  王岩岫表示,银监会将逐步修订和完善理财业务的监管法规框架,在制度层面保证银行理财业务有法可依。

  据悉,针对理财产品市场投资环节问题较多,银监会正在制定“理财产品投资运作管理办法”;在完成理财产品市场主要环节规范的基础上,将修订《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银监会将继续完善监管制度框架,不断健全理财产品风险监测系统等基础设施,运用好准入、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监管处罚等手段,严格监管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同时,推动加强银行、证券、保险监管政策的协调性,以科学有效的监管支持和鼓励理财业务持续健康发展。”阎庆民说。 刘诗平苏雪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