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报告显示居民通胀预期上升

2013年02月07日0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比上涨2.6%,2012年的较低CPI数据并未排除通胀风险。央行昨天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通胀风险作出警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当前需要特别关注预期变化可能对未来物价产生的影响,并称在经济转轨发展阶段,金融宏观 调控需要始终强调防范通胀风险。

  居民通胀预期增加

  2012年CPI同比上涨2.6%,涨幅比上年回落2.8 个百分点。各季度同比涨幅分别为3.8%、2.9%、1.9%和2.1%。央行指出,物价形势相对稳定,但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物价短期可能受到供给冲击等影响,中长期看则主要取决于总需求、产出缺口和经济的结构性变化。

  央行认为导致物价上行主要有三大因素,一是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逐步趋缓,那些劳动相对密集且贸易难度较大的农产品、服务业价格可能会经历一个趋势性上升的过程,同时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逐步理顺。二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CPI对产出缺口变化的弹性也有较明显提高。在此背景下经济回升和需求扩张可能会较快向CPI传导。三是全球超宽松的货币环境还会持续较长时间,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不断加力,潜在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也需关注。

  居民通胀预期已经上涨。央行2012年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显示,41.7%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较上季提高了4.7个百分点。“需要特别关注预期变化可能对未来物价产生的影响。在经济转轨发展阶段,金融宏观调控需要始终强调防范通胀风险。”央行表示。

  货币政策或在二季度后转紧

  如何防范通胀风险?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防风险的关系,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通胀的压力也将改变目前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

  渣打银行认为中国将进入又一个通胀周期。渣打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预计,中国的通胀水平将在2013年1月份短暂回落至1.9%之后,于2月份反弹到3.3%,预计2013年、2014年CPI年均增幅将分别达到4%和5%。通胀问题将从2013年四季度起一直到2014年上半年变得严重,预计央行将在2013年第四季度加息0.25个百分点,2014年还会分4次加息。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称,由于商品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2013年的CPI通胀率将保持在3.5%-4.0%的水平上,这也降低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需要。货币政策的宽松将持续至今年第二季度,此后货币政策可能出现一定的紧缩。(记者苏曼丽)

  作者:苏曼丽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