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平均赚一成基金经理高仓位过节 基民见好就收(图)

2013年02月09日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基金平均赚一成基金经理高仓位过节 基民见好就收

  龙翘尾,A股为股民送出“大红包”,上证综指龙年大涨近5%。基金借势亦展“龙威”,各类开放式基金整体均取得正收益,平均涨幅近10%,偏股基金的持有人更是赚得盆满钵满,均赚逾13%。不过,“大红包”入手,基金投资者落袋为安过大年的心态凸显,本周,部分保险资金开 始逢高赎回偏股基金。基金经理则将乐观情绪延续到节后,整体保持高仓位持股过节。

  文/表 记者吴倩

  基金业绩:

  部分股基龙年大赚逾30%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432.40点,单日涨幅0.57%,深成指报9989.34点,涨0.85%,两市均创本轮反弹新高,龙年A股由此完美收官。

  相较整体市场表现,昨日,不少基金产品出尽风头。当日,沪基指、深证基指双双收涨,盘中均创出反弹新高,分别上涨0.53%和1.81%。部分分级股票基金进取份额飙涨,长盛同辉深证100等权B、南方新兴消费B、信诚中证500B的市价涨幅均超过6%。

  A股龙年持续两个月的“翘尾”行情,股指上涨成交量激增,给市场参与者包括公募、私募、券商等各类机构提供一波较好的“吃饭行情”。许多阳光私募基金“久旱逢甘霖”。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仅近两个月,就有18只阳光私募的收益超过40%。

  而从公募基金来看,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本周四,农历龙年各类开放式基金均取得正收益,其中股票基金平均复权净值增长率高达13%,明显超越大盘涨幅(见表一)。

  主动偏股基金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华宝兴业新兴产业、汇添富医药保健、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等产品龙年的收益超过30%(见表二)。

  投资PK

  基金投资者:保险资金逢高赎回

  A股龙尾送“大红包”,投资者获利了结的心态随之加重。春节前最后一周,部分保险资金开始逢高赎回偏股基金。

  据悉,中国人寿本周3个交易日内赎回近百亿规模的高仓位基金,品种多为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中国人寿一天之内就赎回了他们公司5~10个亿的基金。

  一家保险公司权益投资经理认为,保险巨头在此点位开始赎回高仓位基金和卖出高涨幅股票,意味着保险巨头对后市股指有修正调整或风格转换的预判。

  而据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反映,反弹行情并未为偏股基金带来明显的净申购,近期反而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

  从公开信息来看,近期15只基金分别参与了欧菲光伊利股份等股票的定向增发,据相关公告推算,这15只基金份额今年以来全部缩水,其中10只基金份额缩水超过50%。

  ETF总体的赎回情况今年也呈现逐周扩大之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可比的47只ETF的份额相对去年年底共计缩水了137亿份,赎回比例高达12%。

  基金经理:高仓位持股过春节

  不过,从基金经理的操作来看,节后最后一周操作幅度较小,基金整体保持高仓位持股过节。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2月7日,基金平均股票仓位高达85.28%。

  “基金经过近一月以来的快速增仓和结构调整,持仓结构迅速向市场的主流板块修正,并未出现明显的短线获利减持行为。”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在节前节后基本面趋势较好、流动性较为宽松、政策面相对真空的一段时期,市场改变基本趋势的风险不大,因此大多数基金选择在高仓位上持股过节。

  昨日1月CPI数据发布,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今年通胀形势仍属于可控范围,货币政策仍保持适度宽松状态,有利于股市反弹。

  对于2月A股整体走势,新华基金认为,市场不存在大幅调整的可能,大涨的概率也不高,小幅调整、宽幅震荡、横盘、小涨或是中涨都有可能。前期上涨动能一举突破了春节前流动性稍微偏紧的约束,春节过后流动性更加宽松,这让我们觉得市场风险可能不是很大。

  不过,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提醒,从目前的迹象来看,复苏幅度并没有达到兴奋的程度。随着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与日俱增,目前市场对于今年春节后的经济数据、乃至全年的经济数据都有了相比年初更优的预期。

  “如果未来实际出炉的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或将对市场情绪造成负面影响。此外,由于预计春节左右蔬菜价格将维持上涨,未来一段时间内通胀上升态势还将延续。一旦通胀继续超预期,市场可能会出现担忧货币政策紧缩的恐慌情绪。”该人士称。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