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除夕夜人均拜年短信同比下降14% 运营商“护短”不易

2013年02月18日05:4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除夕夜人均拜年短信同比下降14% 运营商“护短”不易]
  本报记者 马 燕

  今年你还在短信拜年吗?对于《证券日报》记者的提问,被采访者均表示短信仍然是其拜年的方式。最新数据显示,虽然短信依然是最主要的一种拜年方式,但手机短信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改变。

  拜年短信满天飞

  运营商再赚一大笔

  就在舆论认为短信受到微信、飞信等新型工具的冲击或将出现业务下滑之际,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节拜年短信总量普遍同比增加,短信业务再次让运营商大赚一笔。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除夕当天,中国移动短信量达到91亿条,同比增加3%,电信短信量达28亿条,联通也达到了14亿条。

  而春节七天(除夕至初六),中移动短信量达到243亿条,同比增加2.5%。

  在运营商数据出炉之际,本报记者也进行了一次随机采访。

  从事时尚行业的李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她今年春节跟同事和大多数朋友之间都是通过微信拜年,只有一小部分是用短信拜年,这些人大多是她外地不常联系的老朋友、还没使用微信的朋友。

  而一位60岁的商务人士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一直都是用短信给大家拜年联系感情。“很多人都劝我用飞信、微信,但我不用,我和朋友们也没失去联系啊。”

  从记者的采访可看出,尽管微信等新型交流工具开始流行,但短信仍然是人人都会用到的拜年方式。

  短信及时到达性受青睐

  面临微信巨大威胁

  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一项针对2013年春节拜年信息的调查也显示:2013年中国春节期间,受访群体人均拜年短信发送量与接受量均远远高于飞信、微信、微博等拜年信息数量。根据调查样本显示,受访群体人均发送拜年短信数量为39.3条,人均发送微信拜年信息数量为6.4条,而飞信、微博等人均发送量仅为2.4条、1.9条。

  艾媒咨询分析认为,短信以其高稳定性、便捷性能保证拜年信息的及时到达,依然是最受人们青睐的信息拜年方式。

  但艾媒咨询调查也显示,2013年中国春节期间,通过微信拜年的用户在手机网民中的比例达到了58.2%,微信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拜年方式。

  艾媒咨询分析认为,相对于短信,微信呈现方式更为多样,成本更低廉。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的大力发展,用户在沟通交流工具方式上有了更多的选择,短信作为过去几年一种很重要的沟通方式,正面临微信等新型通信工具的巨大威胁。

  艾媒咨询调查显示,客户端软件(微信、微博等)的拜年最大麻烦是信息送达的不确定性。因为不确定对方是否打开客户端,拜年信息是否及时传达到位是用户最关心的,反而不是费用。

  如果这个现象引发的微信定位、行为模式、客户体验等一系列可优化的问题,能引发微信等互联网产品团队更多的思考,未来或会更快到来。

  春节短信繁荣

  或是最后的盛宴

  虽然拜年短信总量增加,但各地拜年短信的增幅比过去几年确实在下滑,2011年以前是我国拜年短信增长最快的几年,每年能实现同比发送量增长15%以上,而如今只是个位数的略增。并且人均短信发送量也在下降。据统计,2012年除夕夜平均每人发出的短信是42条,而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除夕夜平均每个人发送的短信是36条,下降了14%。

  对于拜年短信的热度不减,《21世纪商业评论》主编吴伯凡认为,我们在春节期间收到的短信当中,最多的是平时联系较少的半熟人和一面之缘的人或者说是略有接触,但很有可能再度成为陌生人的人发来的短信。借助于每年一度的拜年短信,半熟人、准陌生人的关系才得以维系;用手机短信拜年显得更加正式,所以很多已经很少用短信的人在春节的时候还是选择用短信来拜年。

  吴伯凡认为,短信这种正在被用户悄悄放弃的通讯方式在春节期间表现出罕见的热度,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其衰落的趋势,移动运营商不要因为春节期间短信依然火爆而淡忘了一个事实,回光返照式的繁荣恰好意味着手机短信已经进入了黄昏。

  也有分析认为,春节短信数据总量的增长,说明短信和运营商的命还是比较硬的,但移动互联网的大潮势不可挡,未来短信和语音业务一样将风光不再,运营商应当做好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