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银行理财市场高度集中 五大行居首

2013年02月18日11:34
来源:财经网
  据证券时报报道,最新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11家上市银行披露的理财产品总规模为4.68万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6家银行在其中的份额处于领先。

  尽管中小银行近年来在理财市场穷追不舍,但银行理 财市场依然呈现出高度集中于大型银行的局面。最新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11家上市银行披露的理财产品总规模为4.68万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6家银行在其中的份额处于领先。

  “理财业务市场是一个集中度非常高的市场,大型银行凭借广泛的客户基础和网点分布,单只理财产品到达上亿规模并非难事,这一点令中小银行望尘莫及。”一位城商行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银行理财市场高度集中

  中信建投证券近期通过对上市银行理财业务进行的专题调研发现,银行理财产品市场高度集中,2012年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中,除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外,已有11家上市银行披露理财产品总规模为4.68万亿元。而按照银监会公布的数据,2012年年末,银行体系发行的理财产品余额为7.5万亿元。有关数据显示,6家大型银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占据了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规模的半壁江山,银行理财市场的高集中度毋庸置疑。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指出,从各类银行来看,大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在4000亿元~10000亿元之间,股份制银行的规模在1000亿元~4000元亿之间,而小型银行的规模仅在1000亿元以内。

  据其统计,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工行的理财产品余额为9940亿元,位居国内银行理财产品余额首位;建行以8200亿元的理财产品余额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中国银行,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仅发售本行理财产品,不代销其他渠道的理财产品。

  而据普益财富此前统计,2012年,我国针对个人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达2.8万余款,较2011年增加25.84%。以发行数量论,2012年城商行市场占比大幅上升6.21个百分点,至25.36%。尽管如此,在发行规模方面城商行依然处于弱势。

  “城商行近两年以高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总体来说发行规模难以媲美大型银行,预计理财市场高度集中的态势将延续一段时间。”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称。

  资产池风险争议

  随着银行理财市场的日益壮大,资产池模式逐渐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于备受关注的银行理财产品资产池模式,前述中信建投证券在调研报告指出,上市银行理财产品资产池的标的安全性高,高风险类资产占比低。

  据业内人士介绍,理财产品资产池的构成大致可分为:债券、同业、存款、央票、金融债、信托、信贷类资产、股权类资产等。上述报告称,银行理财产品资产池流动性较高的资产占比相对较高,比如同业和债券类资产,而流动性比较低的资产占比低。

  以建行为例,其理财资产池中同业资产和债券类资产占比高达80%;农行和中信银行的信贷类资产占比为20%左右。

  一位中国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考虑到信托产品的风险问题,该行的理财资产池中几乎没有配置信托类资产。

  对于资产池的风险问题,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客户将资金存在银行,很少关心银行将存款贷给哪个客户,购买理财产品也是同样道理,总体上看,银行在资产池构成方面的审批要比较严格,投资者没有必要过于担心资产池的风险。”

  而另一位受访业内人士则指出,资金池类理财产品往往无法真正做到“分账经营”,对每一产品组合的信息披露是不足的,资金有可能投向房地产、平台贷款等高风险领域,这使得投资者和监管者都难以判定单个产品的具体投向和风险情况。

  对于规模迅速壮大的银行理财产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近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的一次讲话中称,近期看,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检查力度有可能强化,重点在不恰当宣传、不规范运作的资产池、不透明、自营与代理不分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