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银监局拟推银行理财产品统一登记平台

2013年02月19日15:5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年来,对银行业声誉损害的案件接连曝出,已触动监管层神经。

  上海银监局近期组织在沪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从2013年2月18日起,通过有关媒体和网站向社会集中公布违规经营行为实名举报专线,主动接受社会公众举报、监督,减少、制止违规行为 的发生。

  21世纪网从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上海银监局近期拟推出一系列配套措施来规范商业银行基层违规行为,此次公布实名举报专线只是第一步。

  首开实名举报专线

  银行基层员工私售未经批准的理财产品,导致投资者和金融机构产生利益纠纷、参与非法民间集资,引起相关利益人经济纠纷,更有甚者伪造合同文本和公章私售假的理财产品,多起基层员工的违规行为导致行业风险集中爆发,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

  “近年来,市场上不审慎行为的出现,不可避免会对整个银行业的声誉造成一定的影响,部分银行对基层员工行为的约束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和疏忽,给相关部门敲响了警钟。”上述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该负责人继续对21世纪网表示:“银行是做金融媒介的,信誉很重要,如果没有信誉,整个行业和机构都将很难在市场上立足。公布实名举报专线主要是想通过公众监督、媒体以及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监督,来帮助监管机构长一双眼睛。根本目的还是为了维护市场的规范、公平和透明,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举报专线主要是为了防范、发现银行业基层机构和从业人员参与民间融资、未经授权销售产品,特别是在银行网点之外销售产品的行为,全方位加强银行基层机构和员工的行为管理。

  这类举报电话有的是单设的,有的是与日常客服电话合设,但不管单设还是合设,它的功能定位及作用都有别于一般的金融消费或服务纠纷投诉;而一般的金融消费或服务纠纷投诉,仍通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原有的渠道处理。

  “上海正在努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行业的自律水平应比其他城市要求更高,银行业每家机构、每位员工都要维护好上海金融市场诚信度高、比较规范的"金字招牌",不要只顾眼前利益,而砸了"金字招牌"。行业运行的规范稳定是市场赖以存在的基础,需要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前述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从2月18日起,上海银行业违规经营行为实名举报专线已通过有关媒体和网站向社会公众集中陆续公布。

  “已从媒体上看到了公示的举报专线,实名举报热线给更多金融消费者提供了举报的机会,以往碰到问题,发现违规情况,也不知道到哪里申诉,如何申诉,现在遇到问题可以拨打举报专线按正常流程来走,促进问题的解决,避免因诉求无法解决而发生一些极端行为。”一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说。

  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年前已接到上海银监局下发的关于实名举报专线设置的通知,总行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执行和落实。目前该行的实名举报专线已上报,采取的是与日常客服电话合设的方式,客服电话已有完善的服务标准,统一的处理流程,任何一通电话进来都会有跟踪,体系非常成熟,以确保对每个举报进行有效跟踪和处理。

  “实名举报专线的公布毫无疑问能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监管部门的监管、金融机构的自律与社会公众监督三者有机结合,才能形成一个有效、完整的市场体系。”上述股份制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另一城商行合规部负责人表示:“上海银监局组织公布实名举报专线给更多金融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的申诉途径,也便于金融机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规范金融行业秩序有正面意义。”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最好的监管就是透明与公开,提高透明度是最好的监管,此次上海银监局在国内首开实名举报专线就是提高透明度的有力措施,开放公众举报,充分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再加上监管部门的外部监管,与金融机构的内控管理相结合,共同打造金融业更为健康的运营环境。

  拟推系列配套措施

  据前述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除公布实名举报专线外,上海银监局近期拟推出一系列配套措施来规范商业银行基层违规行为,并将其作为近期监管工作重点之一。

  “下一步要规范上海商业银行基层网点产品代理销售业务,此次公布实名举报专线只是配套措施其中的一环。”该负责人继续表示,“针对上海商业银行基层网点代理销售产品的业务和市场的规范,要专门出台相关《意见》,现在推出的实名举报专线只是拟出台《意见》的措施之一,接下来还有其他系列配套措施要出台。”

  他进一步透露,“今年3,4月份拟正式推出,目前该《意见》的初稿已出,现正在业内征求意见。”

  出台该《意见》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规范上海商业银行基层网点代理销售各类产品的业务行为和管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规范市场,维护市场诚信,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上述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他系列配套措施还包括对顾客管理的约束、商业银行系统控制的约束、风险匹配、风险隔离、产品销售如何真正做到透明、内部监督控制以及人员机构在代理销售方面的资质管理等,根据银监会有关文件的精神,拟出台《意见》对以上方面都会有一个细化的规定,会做具体的规范和要求。

  除此之外,从鼓励创新、简化审批流程的角度出发,上海银监局在行业内部将推出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统一登记平台系统。

  据悉,现在内部已经在着手建设该平台系统,通过内部专网,沪上各金融机构对理财产品发售以及生命周期完成后的详细兑付情况等进行统一信息登记,登记范围包括银行自有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

  “该平台系统的搭建有利于上海银监局更清晰、全面地掌握市场上各金融机构在售理财产品种类、规模以及到期详细本息兑付情况,对防范金融市场风险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上述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称。

  据该负责人介绍,拟推出的平台系统对金融机构来说,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大大简化了审批流程。如果银行某款理财产品第一期发行完后很受市场欢迎,需要发行第二期,按现行规定第一次的报批资料需要重新准备,对银行来说无论是重走内部流程的时间成本,还是准备成本都很高,有了该平台系统,若发行同样的理财产品且第一期发行已经获批,利率、风险条件等要素和第一期产品的发行完全一样,则不需要再重复提交审批材料,只需在该平台系统上登记即可,大大简化了内部审批流程,对真正受市场欢迎的理财产品的发行是个激励,使得产品的发售更简洁、高效。

  作者:张珍珠来源21世纪网-21cbh.com)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