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保局长很囧

2013年02月20日01:0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环保局长很囧(图)]
特约记者 周慧 武汉报道
特约记者 周慧 武汉报道

  “没有哪个位置,比我这个位置更尴尬了。”湖北一地级市环保局陈姓副局长感慨说。

  尴尬的原因有很多,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返乡探亲的人们将家乡环境污染的情况图文“直播”到网络上,地方宣传部门舆情反馈显示,环保局已成众矢之的。节后上班第二天,湖北部分地方官员直奔省城“灭火”。

  今年春节前后,山东潍坊地下水污染成为舆论焦点,问题尚未理清,地方环保部门一纸要求企业应对媒体暗访的通知导致事件进一步发酵。而在浙江,一企业董事长直接“叫板”瑞安市环保局长:愿出20万邀请环保局长到当地一条污水河游20分钟。当地环保局副局长黄金良公开回应称,环保局主要负责工业垃圾,由于这条河流主要污染物是生活垃圾,责任并不在环保局。黄金良的回复,被坊间认为是推卸责任,再次引爆舆论。

  “只要出事儿了,首先被问责的是我们。”在环境部门工作20余年的前述陈姓副局长无奈地说,而环保局的尴尬,很大程度上在于权责不对等。

  耕耘环保岗位31年的湖南省环保厅厅长蒋益民曾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名省级环保部门工作的负责人,他最深刻的感受是,环保部门地位不断提高,过去是环保部门主动上门求企业办环保手续,现在是企业主动上门;但客观上说,环保部门行使职能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

  前述陈姓副局长表示,地方环保局终究是归地方政府管,在“唯GDP”发展思维下,想做好环境把关十分艰难。当地某经济开发区负责人甚至直言:“环保局官员晋升都归政府管,还能挡政府招的项目?”

  对此,上述副局长只能表示,挡住一切污染企业,不能保证;但是像化工企业这种极易造成污染的,“我们一定会严格控制准入”。

  “春节回家都发现水臭了,空气灰了,江浙发达地区污染不断被曝光,中西部地区更严重。”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地方环保部门财权人事权都由地方政府制定,上一级环保部门只是业务指导,环保部并无垂直管理地方环保局的权限,很多情况下,地方环保局不是在做环保把关,实质上成了“消防局”,山东潍坊地下水污染的“通风报信”事件就很典型。

  叶青建议,在目前地方招商热的背景下,环保部门或应参照审计部门的垂直管理,在地方设立特派员办事处,作为一支特殊的力量监督地方政府,不需要对地方政府负责,这样才能达到监督效果,环保部门也能少些尴尬。

  作者:周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