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QDII2即将开闸 警惕香港“榨汁机式”上市公司

2013年02月20日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QDII2即将开闸,一些较有实力的客户将有机会直接投资海外,香港市场很可能是首选,但港股特有的风险也值得我们警惕。

  有一类股票就需要我们特别小心。这类股票绝对价可低至以分计,市净率可低至0.2,看起来价廉物美,但不管投资者投入多少,其结果可能都是持仓市值不断下降直至接近归零。香港人将这类股票称为“老千股”,笔者认为“榨汁机”股更合适:投资者的资金就像水分一样被不断吸入,直至被榨干让长期受A股股市文化熏陶的“低价股爱好者”大跌眼镜。

  “榨汁机”股票如何运作呢?以港股福方集团为例:其2001年7月上市,2007年通过增发新股变更控股权后,就正式成为“榨汁机”股一员。自2008年至2012年,每年都有多次的批股,股价不断走低后再通过并股维持股价,然后再批股、并股,如此往复。几年间,福方集团通过多次诸如10并1等方式的大比例并股,股本相当于缩减了2万倍。而并股后,又旋即通过批股、发行可转债以及购股权等形式,融资圈钱,初步统计,配售供股募集14亿港币,可转债融资10亿港币。即便如此,而今的福方集团市值仍只有1亿港币左右,这个“榨汁机”的威力可见一斑。更具欺骗性的是,每当出现业绩大幅亏损时,福方集团在并股前通常会削减股份面值,将削减预期所得财务利润用作抵消累计亏损。采用这种并股、缩股的魔术不但得以维持股价,公司业绩也可扭亏,对不明就里的投资者极具诱惑力。

  事实上,香港市场“榨汁机式”上市公司并非单兵作战,而是自成一系,其中尤以威利系最为出名。威利系包括威利国际、合一、马斯葛等核心成员,成员之间直接或间接通过关联公司相互参股、控股。这类股票的基本特征包括:频繁的关联交易,基本不会分红,常年频繁融资,或批股或转债融资。更绝的是,“榨汁机”股票往下炒也赚钱,股价经过不断批股巨幅下跌后,中小股东再也不敢参与批股了,这些公司就再次大幅折价配售给关联方,从而将大大摊薄的控股权再收回来,或是通过上市公司大量批股向关联方购买资产的方式完成一个完整回合。“榨汁机”一轮轮启动,一轮轮并股批股后,一般投资者资金就所剩无几了。

  既然“榨汁机式”公司如此害人,那么为什么仍会存在于香港这么一个成熟而透明的市场呢?究其原因则是按“法不禁止即可为”原则,香港法律对于上述“榨汁机式”公司榨取普通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并未明文禁止,监管机构主要起备案作用,保证信息披露的充分。

  这样一来,就更需要普通投资者擦亮双眼,提高风险意识,学会分析公司的价值,不要心存侥幸参与投机。

  兴业全球基金 辛曌 甘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