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茅台五粮液市值三天蒸发146亿 重挫投资者信心

2013年02月21日15:1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贵州茅台五粮液两家酒企龙头因价格垄断处罚一事股价连续走低,据新京报记者计算,两只股票本周前三天市值已经蒸发约146亿元,其中茅台市值蒸发103亿元,五粮液市值蒸发43亿元。

  市场或提前获得利空消息

  据媒体近日报道,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将被 发改委合计罚款4.49亿元,目前发改委官方未披露相关消息。消息爆出后,昨日两家公司股价虽然跌幅有限,但表现均落后于大盘。其中五粮液收报24.77元,微跌0.16%;贵州茅台收报177.9元,收跌0.01%。

  事实上,茅台和五粮液两只个股从本周一开市以来就开始走低,且前两个交易日的跌幅较大,贵州茅台在前两个交易日下跌了5.3%,五粮液下跌了4.2%,其中大部分下跌是在周一出现的。有分析认为,市场可能已经提前获知相关利空消息。

  据记者计算,贵州茅台本周前三天总市值蒸发了103亿元。

  五粮液本周前三天的市值蒸发43亿元。

  股价低迷波及基金

  按照2012年底的机构持股计算,有237只基金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持有贵州茅台,共计持股1.27亿股。

  这也意味着本周前三个交易日,这些机构持有贵州茅台的市值蒸发了12.6亿元;其中持股最多的广发聚丰去年第四季度末持有茅台877万股,按此计算,市值蒸发约8800万元。

  而五粮液共有65家机构持有约2.44亿股,按此计算本周市值蒸发2.8亿元。

  白酒股投资者信心重挫

  昨日茅台、五粮液等白酒股的股价表现,显示出市场在目前点位上对白酒股的分歧明显。

  此前两家公司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贵州茅台净利润同比增幅50%左右,五粮液的增幅则在54.28%-59.16%之间。

  但去年12月份以来,塑化剂、禁酒令、反对铺张浪费等都打击了投资者对白酒股的信心。

  数据显示,2012年底白酒股塑化剂就已经爆发,去年四季度仍有不少基金增持了贵州茅台。在其前十家机构股东中,广发聚丰、博时价值增长等多只持股居前的主动型基金均增仓了茅台。

  但离开茅台的投资者更明显,2012年四季度有125家机构离场,抛售了约3495万股。即有约四分之一的机构投资者离场。

  也有卖方机构认为,茅台基本面良好,白酒消费的土壤仍然没有改变,白酒股仍有投资机会。

  国海证券认为,贵州茅台作为一线白酒代表品种依旧在中国传统社交场合具备一定程度的唯一性,从政务消费转向商务及个人消费的路径尽管较长,但值得期待,仍是市场上值得期待的标的。

  声音

  白酒专业委员会:控制经销商价格很普遍

  据了解,国内生产商控制经销商的价格,给予指导价以做好统一的经营管理是普遍现象。

  对于茅台、五粮液被曝将被发改委判罚4.49亿元一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勇昨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如果这个处罚正式施行,白酒行业将会人人自危。”

  马勇表示,“首先,白酒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行业,企业在充分竞争的市场条件下,酒企制定一个指导价格,经销商违反了这个价格,酒企取消经销商的经销权或者对经销商进行罚款,无可厚非。这是该拿《反垄断法》去管的事情吗?我表示疑问。”

  马勇说,“其次,罪和罚应该是匹配的,两家企业的限价行为给市场造成了多大的危害?4.49亿的罚款金额是根据什么裁定的?有没有数据证明,茅台和五粮液的限价行为对利益相关方造成了多大金额的经济损失?这些现在都未知。”

  马勇还认为,如果发改委处罚茅台、五粮液巨额罚款消息属实,恐会对其他政府监管部门起到不好的“示范”效应,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困难。

  反垄断法专家:纵向限价不一定都违法

  此次茅台、五粮液因控制经销商价格被查也让更多商家“惴惴不安”,是不是今后只要控制经销商的价格就会涉嫌违法呢?

  对此,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表示,在判断纵向垄断行为时,即生产商向经销商限定价格时,并不一定都会违反《反垄断法》,而要看具体的产品特性。他表示,在此问题上各国的法律有所不同,比如美国法律就要看产品的具体情况合理分析。所谓合理分析,“如果是一个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又是一个知名的品牌,消费者的选择性又非常小,在采取固定价格或者转售价格的时候就必然影响到消费者的选择以及使用的价值。”

  在他看来,如果是其他非特殊的、市场份额并不大的小商品,经销商的价格被生产商控制,消费者自然会选择别的替代产品,并不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消费者的选择权益也没有得到损害。从法律上看并不违法。

  他表示,目前要等待发改委的官方文件,看具体如何判定此次事件,以为今后的案例做出示范,这样普通商家也不用无故惴惴不安了。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