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买元宵专属理财产品别冲动 被指噱头大于实质

2013年02月22日08:5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刘志飞
晨报记者 刘志飞(理财主笔)
晨报记者 刘志飞(理财主笔)

  春节长假之后,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明显下滑,加上股市火爆吸引大量资金,导致理财市场相对惨淡。元宵节将至,部分银行近日推出元宵专属理财产品,希望以此题材来刺激销售。不过,记者经过比较发现,所谓元宵 专属理财产品噱头大于实质,与市场中同类产品相比并无明显优势,同本银行发行的同类产品也无差异。理财师提醒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的依据不是因为产品的概念,而是产品的实质。

  元宵专属产品相继出现

  理财产品冠以一个节日概念来销售不是稀罕事,此前曾有多家银行推出过教师节概念、重阳节概念以及中秋节概念的理财产品。元宵节即将来临,部分银行近日也推出了元宵节专属的理财产品。

  近期,宁波银行就推出一款元宵节专属理财产品,该产品主要投资于同业存款、债券回购、同业拆借等同业资产及债权类资产、国债、央票、金融债等金融资产,其投资期限为121天,投资门槛5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3%,投资100万元以上则为5.4%。

  民生银行更给力,针对不同客户群体,一口气推出12款不同期限的非凡资产管理人民币元宵专属理财产品,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从4.55%-4.9%不等,产品期限从35天至181天不等,产品资金投向均为拆借、货币市场、基金、其它、债权、债券等。

  徽商银行于近日发行一款元宵节专属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期限59天。投资5万元起的年化收益率为4.2%,投资50万元起的年化收益率达4.3%。

  专属产品并无明显优势

  乍一看,元宵专属理财产品颇具吸引力,不少投资者认为,既然是元宵专属产品,就应该跟平时的同类产品相比有所不同,或者应该更有优势。不过,记者经过统计发现,元宵专属理财产品噱头大于实质,有的产品收益率虽高却条件苛刻,有的产品虽然是元宵专属,与其它同类产品相比也并无明显优势。

  如宁波银行推出的这款121天的元宵节专属理财产品,并非所有宁波银行的客户都能购买,而是只针对宁波银行温州分行的客户发售,而且该款产品总规模只有8000万元,只要几个大户就可以给包了,普通散户很难分到一杯羹。事实上,记者昨天致电宁波银行温州分行获悉,该产品刚一发售,很快售罄。而宁波银行同时面向全国客户销售的期限为129天的同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只有4.8%。

  民生银行的12款元宵专属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尽管相对不低,但也并非优势明显。以该行一款期限为59天的元宵专属理财产品为例,5万元起点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据财汇资讯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在售的门槛在5万元、期限在55天-63天的理财产品中,有10款产品(含民生银行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或超过4.6%。如苏州银行的“金石榴惠盈130204M2号”人民币理财产品(59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3%,兴业银行2013年第7期天天万利宝人民币理财产品F款(59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8%,上海农商银行的“鑫意”理财福通2013704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网银专属)(59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7%。如果不考虑期限和门槛,目前在售的稳健型理财产品中,年化收益率达到或超过5%的产品共有14只。

  即便是与民生银行发行的同类产品相比,该产品也没有专享的实惠。还是以这款59天元宵专属产品为例,该行的元宵专属产品2月21日开始发行,25日计划发行的同类产品,预期收益率没有任何变化。

  选择产品不能凭概念

  某银行理财师表示,并非元宵专属理财产品不值得购买,经过比较,部分元宵专属理财产品还是有其自身优势的,只不过投资者在选择此类产品的时候,不必拘泥于概念,而要将此类产品横向和纵向比较,来确认其是否值得购买。

  此外,购买理财产品还应关注货币市场资金收益率的走势,如果预期未来央行会持续采取紧缩政策,则货币市场资金收益率也将持续走高,未来新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将水涨船高,则投资者现在不适合购买期限较长的产品,反之亦然。

金融理财行业维权大调查


1.您所遇到的哪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推销最惹人烦?




2.您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出入最大的是?




3.您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产品说明最含糊不清的是?




4.您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客户投诉反馈最困难的是?




5.您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管理手续费最贵的是?




6.您所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中,资金流转最慢的是?




查看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