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会”倒计时:六主题发酵

2013年02月23日10:07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短期市场的调整反而为两会行情提供了买入的机会。”深圳景良投资总经理廖黎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历年两会都是主题投资的机会,在春节后A股市场调整的这一周里,其已经开始逐步买入股票进行布局。

  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时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就将 召开,而对于A股而言,两会都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时段。从历年数据看,两会期间A 股涨多跌少,并且在两会前一个星期出现下跌的情况下,两会期间上证指数基本都以收涨谢幕。

  在这种背景之下,今年两会期间又有哪些主题机会值得关注?

  短期调整或是布局时机

  “节后A股市场展开了一波强势调整,短期市场的上涨形态遭到破坏。但从市场表现来看,2月21日当天指数虽然暴跌,但是跌停的股票几乎没有,这就说明市场本身对这次调整并不是特别恐慌,调整反而是在市场预期之内。”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对记者说,并且,距离两会召开还有一段时间的缓冲期,这个时候市场展开调整,恰好为两会行情的开展预留了空间,今年两会期间主题性机会有望获得资金追捧。

  而从历史数据来看,两会行情也是有迹可循。

  在可统计的年份里,过去20年(1992年到2011年)的历史数据显示,在“两会”期间,大盘上涨14次,下跌了6次,上涨概率为70%。

  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最近2000年~2012年13次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上证指数共获得7次上涨、6次下跌,两会期间市场上涨概率也是大于下跌概率。

  值得注意的是,从历史数据上看,两会前后一个月A股市场基本表现较好,在2000年~2012年,两会召开前一个月,上证指数有12年获得上涨,上涨概率超过90%,平均涨幅为4.01%;同时,在两会之后一个月内,上证指数也有9年获得上涨,上涨概率约为70%,平均涨幅为3.95%。

  从今年的情况看,随着节后市场进入强势调整,近一周来,上证指数已经下跌超过5%,随着两会的临近,在两会行情的带动下,调整是否也会应声而止?

  不过,张刚也提醒道,今年两会期间恰逢换届,其间可能只会出台一些过渡性政策,大的政策可能还不会确定下来,因此今年两会期间恐怕也难有大行情出现。

  “虽然大盘出现下跌,但调整的主力还是在蓝筹股上,短期内蓝筹股表现不会太好。而目前市场较为明确的是,题材热点已经出现了轮动,一些两会期间热点的题材和行业将会成为结构性行情演绎的方向。”廖黎辉说。

  张刚也指出,今年两会期间,随着蓝筹股的调整,基金逢高减持,短期内更多资金会开始关注两会题材,其中,城镇化建设、美丽中国、文化传媒、产业结构升级、消费升级、农业及医药等主题和行业将会成为关注的重点。

  新型城镇化带来投资机遇

  “预计至2020年中国城镇化将达70%,较目前的50%有20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从而带来巨大投资机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指出。

  “从前期市场对新型城镇化的追捧中看,新型城镇化主题的炒作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板块上,但随着后续政策的不断出台,投资的重点也应该进行升级。”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

  信达证券就指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未来城市经济圈的投资发展有望加速发展,其中新型轻质建材受益于绿色建筑政策,市场空间广阔。

  东北证券则表示,对于绿色建材可以重点考虑三大方面,一是相关子行业有望受益于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求,加强和完善城镇公共服务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下游需求的增加;其次,相关子行业属于“十二五 ”规划重点发展和建设行业,投资规模较大且相对确定;最后,相关企业目前收入基数相对较低,竞争优势相对明显,未来具备一定成长空间和潜力。

  美丽中国概念:节能环保维持强势

  全国多地的雾霾天气让环境问题显得越发迫切,上述上海私募基金经理就指出,环境保护将成为今年两会的重要话题之一,美丽中国的概念会在A股市场上持续演绎,节能环保概念是两会主题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海通证券公用事业行业首席分析师陆凤鸣也表示,大气污染治理可能将成为两会期间各代表的热议话题,其间板块个股走势也将维持强势。

  陆凤鸣指出,后续的主要治理方向包括汽车尾气、工业燃煤(尤其是电厂燃煤)以及地区联防联控(除尘脱硫脱硝等),可关注可能出台的措施,如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排放企业的监督管理、增加运营补贴等,相关从事大气污染治理的工程及运营公司都有望从中受益。

  “由于板块前期已有一定涨幅,建议选择其中绝对估值水平不高的品种布局。”陆凤鸣建议,可以关注的上市公司标的包括龙净环保(600388.SH)、菲达环保(600526.SH)、三维丝(300056.SZ)、九龙电力(600292.SH)、国电清新(002573.SZ)等。

  文化传媒持续发酵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中,作为近年来热点议题的"大文化"被再次提及将在意料之中。”国泰君安指出,对于新一届政府而言,文化体制改革虽然重要但并不迫切,故文化政策将是上届政府政策的延续。

  从2012 年“两会”的文化政策看,其核心思想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讨论议题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教育、版权保护等。

  在过去的13年“两会”期间,A股涨多跌少

  根据以上思路,国泰君安指出受益最大的行业依然是贴近教育、贴近公益性文化的新闻出版业,亦是我们认为“两会”前夕可重点配置的行业。

  “目前新闻出版板块静态估值处于绝对低位,而其折价率处于历史高位,故两会事件驱动会带来估值修复行情。”国泰君安建议,在具体标的上,可以关注业务抗周期且享受政策红利的出版龙头凤凰传媒(601928.SH)、中南传媒(601098.SH);增发带来股价诉求的浙报传媒(600633.SH)、中文传媒(600373.SH)、博瑞传播(600880.SH)。

  农业、医药、消费或成资金轮动方向

  “随着银行股等蓝筹股的回调,基金在近期市场中也可能进一步进行调仓换股,板块轮动之下,此前基金长期超配的医药、消费等行业在两会行情的催化下会成为资金再度关注的对象,而农业则是短期资金每年两会期间追捧的主题。”张刚说。

  但是中金公司也指出,从历史统计数据上看,每年市场预期最多的农业板块其实在两会期间表现最差,这与其之前涨幅过大、透支市场预期有关,两会期间一般是其获利回吐的机会。

  对于消费类板块,上述上海私募基金经理则指出,“十八大”提出的收入倍增计划在今年两会仍然持续讨论,在这一话题之下,消费类行业如汽车、家电等值得关注。

  作者:黄婷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