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艺术品运输那点事(图)

2013年03月01日00:4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艺术品运输那点事(图)]
艺术品运输那点事
尤洋

  现任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副馆长。曾任中国大陆地区首家大型当代艺术博览会CIGE(中国国际画廊博览会)副总经理、美国迈阿密Art Asia艺术博览会亚洲顾问。

  如果在海外艺术博览会或画廊购买了作品,寻求妥善的运输方式随即会成为买家面临的首要问题。同样对于涉及到海外艺术家作品的展览,在当下尚不相对充裕的预算下处理运输问题也往往成为影响最终呈现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据统计2011年内中国境内策划了共计124个涉及海外作品的展览,2012年数量继续上升。在其中相当比例的展览中,由于策展人和展览组织者对展品运输环节并非全然了解,因而在此方面的控制力相对弱一些。同样民间在外海的购藏行为在过去的几年中,也经常听到因不熟悉规则而“交学费”的新闻。

  由于运输过程中艺术作品的市场价值和对包装、温度、湿度、稳定性等因素有严格的要求,专业的艺术品运输与普通货运相比显得非常昂贵,再算上关税、增值税、保险等元素,这些附加成本有可能会占到作品售价的30%以上。因此您在海外购买艺术作品时,需要在售价基础上有所心理准备。如果没有提前意识到而超越价格预期,对于新手买家而言往往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关税和增值税是国家依法收取所以无法规避,但买家对于运输和保险有自主选择的权利,于是尽量从节约成本的角度出发一味压缩。

  殊不知在这会提升更大价值流失的风险。在艺术作品的损坏案例分析上,运输过程中发生的损坏概率远大于随后的发生在展览过程或收藏空间内。非专业的运输公司在细节上的疏忽和经验不足或许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比如老油画作品在运输前需要进行清虫处理;运输过程中的周转导致的包装箱内温差;同样是金属材质的雕塑但因为年代不同而导致的脆弱程度不同等。而选择运输公司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行会性质的机构发布的专业认证作为参考,比如国际珍品运输协会(ARTIM)、国际展览与美术品运输商联合会(ICEFAT)、美国博物馆协会(AAM)等资质。同时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尽量考虑空运。因为除去时间周期短的明显优势外,还可以回避掉陆运周转站多,安保隐患上升;海运会接触到含盐空气,巨浪导致对货柜的巨大压力等因素。

  在和专业运输公司合作的基础上,为最大降低运输过程中的风险就是要购买艺术品运输保险。近年来很多保险公司开始了用于商业目的的艺术品保险,私人买家得以享受到原先只针对博物馆系统的专业服务。这些保险公司的条款大多相仿,涉及保费的因素分别为:作品价值、运输公司资质、作品易碎程度、经停行程等。作品价值的估量又可分为作品成本价、作品售价、合约价格等不同的选择。当然除了主动提供价值,也可委托保险公司对作品进行估价。此时需要留意保险公司提供的价值除去专家意见外,会参考艺术品市场网站如Artnet、ArtPrice发布的统计结果。因为这些统计数据大多来自拍卖市场,所以往往会高于作品在一级市场的平均价位,所以导致保费上升。

  除去这些影响作品成本的因素外,不同的购买地点也会带来不同影响。比如在艺术品领域,香港依然是购物天堂,享受零关税的待遇。所以很多藏家选择在香港修建仓库,从而规避掉关税成本。同时,如果你购买的艺术品需要经过中东或者南海领域,还需要考虑购买战争险和恐怖主义险等附加险。最后如果你选购作品的地区碰巧没有与中国签订过优惠贸易协定,艺术品的进口关税则会从总共价值的6%上升几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