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谢扬林:民企如何“快、全、准”融资?

2013年03月01日16:0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扬林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民企融资渠道增加了,但“玻璃门”和“弹簧门”依然存在。既然金融与实体经济矛盾存在的原因,也有民企自身规范、信用、偿债能力等原因。就民企个体而言,防范高负债和短债长用风险,规范公司治理和财务管理;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盈利能力和债务偿付能力,重视信用评级,则将来无论债务融资还是股权融资,无论贷款、债券、信托,均可“狡兔三窟”,立足不败。

  2012年下半年以来,货币宽松,信贷扩张,社会融资规模节节攀高。据统计,去年我国全年社会融资规模15.8万亿元,比2011年多出了2.9万亿元。今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马不停蹄地增长到2.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6倍。银行、信托、券商等各路神仙长袖起舞,争相着去满足各类融资需求,虽然整体而言,实体经济资金面紧张还在惯性地存续,但基于降息及存款准备金下调之预期,一些大型企业甚至已经放慢了融资的节奏,等待着更低的融资成本时机。而前两年信贷紧缩、居高不下的融资成本,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流动性盛宴或将逆转

  潮水有涨有落,融资市场亦是如此,流动性之宽松,或将从峰值缓缓下行。全年看来,2013年融资市场的整体环境是“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预计社会融资总规模将达到16-17万亿元,其中贷款新增近8.5-9万亿元。但基于我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已刻不容缓,加之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降,有效投资需求欠缺,通胀压力将出现,流动性的宽松在幅度、时间两个方面都将有限,预计二季度后,融资市场的宽松形态缓缓逆转将成大概率事件。

  近日,瑞银也通过银行信贷扩张度分析,指出信贷扩张势头难以持续,经济反弹周期较浅,流动性的收紧可能源自政府加强对 “影子银行”的监管等。事实上,近年我国企业融资需求有两大主力,其一是房地产,其二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而去年12月的“财预463号”文件对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围堵,以及近期“新国五条”对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已经隐现了流动性在结构、幅度上的调整。

  于民企而言,2013年融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一是上述宽松的流动性雾霾隐现将适度收紧,二是大型国企及地方融资平台对民企融资的挤出效应还会长期存在。

  民企融资要“快、全、准”

  当下民企融资策略,关键在于三个字:“快、全、准”。

  一要快。就是要快速出击,抓住当前流动性宽松的机遇,开年之初银行信贷扩张的冲动,券商基金经营范围扩大抢占市场的契机,债券市场持续扩大的势头,融资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一季度能办完的融资流程,不拖到二季度;上半年资金能到位,不拖到下半年。在银行贷款上,哪怕暂时不需要提款,也应该先将授信额度早点批下来,及时续授信,能提高授信额度就全力去提高,将来市场风吹草动,要提款时,也不至于被动。

  二要全。就是全面出击,狡兔三窟,向银行信贷、债券、信托、承兑汇票、委托贷款、股票、民间融资等融资市场多头并进,建立与企业规模匹配的多渠道融资模式,提高直接融资占比,降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度。要创新地去分享中国金融结构调整的红利,在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中各类金融机构竞争加剧形势下,寻找相对性价比高的金融服务。一定要看到,十年前企业融资的92%以上来自银行贷款,而2012全年新增贷款8.2万亿元已只占到到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的52%;今年1-2月份占比已在50%以下。依托银行,但又不单一依赖银行信贷,大型民企以此降低融资成本,中小企业以此增大融资规模。

  三是准。就是有效出击,综合权衡融资规模、融资成本、融资与投资的期限匹配,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低速增长、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去产能化”加剧、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2013年,应特别重视融资的投资效益,毕竟当前基于负债支撑的资产扩张、债务经济的风险在加大。要有效出击,融资方式的选择要结合企业规模大小、信用等级、行业经营等特点。银行信贷依然一支独大,因此,还是要继续立足银行贷款融资方式,加强与信贷客户经理的信息及时交流。

  2013年民企该向何处融资?

  债权融资方面,规模较大信用等级较高财务规范的民企,可去最大化地拓展债券市场,无论是交易商协会的短融、中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还是证监会的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相对而言,债券市场是企业融资的价格洼地,尽管当前民企在债券融资的总盘子中占比较低。

  能承受较高资金成本的民企,信托、融资租赁、信用增进等均能有效扩大融资规模,但在这些价格差异较大的融资市场,要注意货比三家。而对于更多的中小、小微民企,诸多商业银行均近年均推出了面向小企业的产品,可多比较,多接触,利用好抵押、担保、多方联保、商圈、小额信贷工厂等各银行抢占市场的融资政策,满足“短、平、快、急”之融资需求,毕竟,中小小微企业对融资价格相对不敏感,占银行信贷比重已经从2011年2%上升到了2012年的近7%。

  各类民间融资,在目前民企融资环境下,依然是必不可少的补充。至于眼下热闹的资产证券化、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资产支持票据等创新产品,还是积极观望为主。股权融资方面,2012年A股股权融资规模同比下降了43%,其中IPO融资同比下降63%,IPO的堰塞湖还没打通,今年2月份,IPO个数和融资额再创新低,近869家企业排队上市,而本轮IPO财务核查到一季度末才结束自查,之后还有证监会的核查,至少在2013年,A股IPO堰塞湖得不到根本改善。

  至于“新三板市场”以及区域股权转让的所谓“四板市场”,能满足符合要求民企之融资需求,毕竟相对一段时期空间有限。

  结语:

  民企融资渠道增加了,但“玻璃门”和“弹簧门”依然存在。既然金融与实体经济矛盾存在的原因,也有民企自身规范、信用、偿债能力等原因。就民企个体而言,防范高负债和短债长用风险,规范公司治理和财务管理;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盈利能力和债务偿付能力,重视信用评级,则将来无论债务融资还是股权融资,无论贷款、债券、信托,均可“狡兔三窟”,立足不败。

  (作者单位系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营业部投资银行处)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