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继续完善新股定价机制 实现退市常态化

2013年03月02日09:35
来源:中国证券网
  继续完善主板、创业板市场制度规则;强化证券公司托管、支付、交易、投资、融资等基础功能;完善市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大力推动开放性原油期货市场建设

  本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 龚维松

  昨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相关建议提案,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完善新股定价机制,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继续落实现金分红监管政策,积极稳妥落实新的退市制度改革措施,实现退市常态化。

  关键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证监会昨日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圆满完成201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显示,2012年许多人大代表、党派团体、政协委员深入研究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问题,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上市公司分红和退市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2012年,证监会同样着力推进了新股发行、退市、分红等一系列重要改革,市场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同时,2012年共有约40%的建议提案涉及关于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对此,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完善主板、创业板市场制度规则,稳步推进场外市场建设,继续引导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鼓励证券公司探索建立柜台交易市场,引导公司信用债券品种创新,继续推动债券市场规则制度统一和互联互通,切实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

  关键词: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

  此外,代表委员高度关注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人大代表提出的8件相关建议被列入重点处理建议进行办理。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市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改善资本市场税费环境,优化监管体制,严查严办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市场法治建设和诚信建设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代表委员提出应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特别是促进与港澳台地区加强金融合作的意见建议。与之对应的是,证监会去年新增QFII和RQFII额度,分别达到800亿美元和2700亿元人民币,新批准72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允许港澳证券公司在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持股比例最高至49%。放宽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条件,支持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QDII、QFII、RQFII制度安排,支持跨境ETF产品和跨境债券市场发展,积极推动国际投资者共同参与期货市场建设;研究进一步放宽证券期货业外资市场准入、提高外资持股上限、逐步放宽业务范围的可行性,并对港澳台金融机构先行先试。

  关键词:创新与服务

  作为市场主体的证券、期货行业的发展,部分代表委员提出了鼓励业务和产品创新、拓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功能等意见建议。2012年,证监会同样大力推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业务和产品创新,取消和调整了35项行政审批项目,出台并落实11项支持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下一步,证监会将强化证券公司托管、支付、交易、投资、融资等基础功能,积极推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资产管理机构转型,完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投资咨询业务试点。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另一重要市场,去年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同样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一些代表委员建议抓紧推出原油、国债等期货品种,更好地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等建议。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做好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大力推动开放性原油期货市场建设,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统计显示,2012年,证监会承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共计246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主办30件,独办、分办59件,协(会)办128件,转信、参阅办理29件。同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5年期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65件、政协委员提案505件。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2年,证监会圆满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办理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全面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以此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