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股市风向标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大主线有望引领3月行情

2013年03月03日13:5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作者 马曼然

  经过2月份的充分回调整理,3月大盘有望迎来探底企稳。由于今年3月正好是换届年的“两会”,投资者对A股的“明媚春光”充满了期待。根据以往“两会”前后市场表现,政策议题、估值修复切换到业绩成长有望成为引领3月行情的两大主线。

  主线

1:环保与收入倍增

  每年“两会”前后,热点议题经常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如2011年国家重点提出了保障房建设,引发了房地产以及建材板块全面走强;2012年国家提出将文化传媒作为我国“十二五”期间的支柱产业,“大文化”板块随后全面飙升,天舟文化蓝色光标华策影视等文化传媒个股均出现井喷走势。

  从最近政府工作的议题来看,今年“两会”的政策主线,围绕新型城镇化、国民收入倍增计划的配套落实、环境保护新议案以及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新举措都有望成为投资的落脚点。一方面,未来城镇化的重点依旧在投资。过去5年,我国城镇人均固定资产投资30617.9元,人均消费支出12427.4元,分别是农村居民的8.8倍和3倍。这说明相比消费,农村固定资产建设投资发展空间依然更大,由此推测短期内农村居民城市化,最大的还是投资需求;另一方面,新型城镇化关键在“新”,在经历过去10年的高速增长后,未来中国经济将会是转型、调结构的10年,新型城镇化的最终落脚点是让老百姓分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这有望为我国经济下一个10年增长释放新的增长潜力。

  在此背景下,新型城镇化题材在后市大概率会被反复炒作。有别于传统基建,本次新型城镇化是实现社会服务均等化以及向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倾斜,甚至涉及轨道交通、燃气管道、医疗、食品和旅游等板块,而现代农业的规模化与集约化也将加速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也将为市场提供结构性热点契机。

  去年9月份以来周期性行业进入补库存周期,而由于消费产业的后周期属性,其补库存的时点晚于周期性行业约半年,所以消费股的系统性行情更可能会在3月份展开。政策层面无论是民生投入增加还是经济结构调整都有利于刺激大众消费,劳动力供应减少、缩小城乡差别、拉动内需增长,将成为未来10年劳动力成本大幅提升的逻辑。就食品饮料板块而言,目前我国奶制品城市人均消费量是农村的5倍多,植物油是2倍,速冻食品是7倍;而葡萄酒城市最高10%收入群体的人均消费量是最低10%群体的6倍多,鲜奶和啤酒则分别是3倍和2倍。如果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获得显著改善,则上述产品消量有望大幅提升。

  主线2:弱复苏下的业绩成长

  去年12月到今年2月,A股更多是超跌反弹,随着估值修复行情的阶段性实现,3月份A股若再起行情,经济复苏的深化以及年报、一季报的集中披露窗口开启,市场关注点有望从估值修复切换到业绩成长上来。截止到1月末,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已连续4个月回升(见图1),机构普遍预期接下来还会有一波业绩改善推动的行情。

  当前经济回升的核心力量依然来自于投资拉动,从近期各地“两会”召开后的结果看,19个省区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设定在20%及以上,其中有新疆、甘肃、贵州、黑龙江将目标设定在30%及以上。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各个目标完成最为重要的时间点,但从“十二五”规划投资的执行情况来看,铁路、水利等基建投资低于预期,有补增的空间和动力。招商证券的研究结果是企业盈利的恢复遵循“先中游,后下游和上游”的复苏路径。认为经济下滑,政府启动大规模基建投资,拉动水泥、钢铁、机械等行业需求,中游行业盈利率先复苏;中游行业盈利增速好转,增加了对上游原材料行业的需求,煤炭采选、铁矿石盈利开始复苏;中游行业增加雇佣和工资的行为,也间接扩张了对下游行业的需求,最终带动整体企业盈利增速回暖。

  同时从上市公司三季报与工业企业效益数据考察,水泥、化工、机械等中游行业的库存水平偏低,而在需求复苏背景下,绝对库存水平较低的行业最有可能率先补库,从而盈利也可能率先复苏。从12月和1月份的数据情况来看,中游行业净利润增速持续好转,尤其是化工、机械、水泥等环比改善明显。比如,去年12月份以来水泥价格下跌态势已基本结束,随着基建、地产投资的回升,3月以后水泥供需形势有望好转。

  此外,随着3月份相关政策的明朗,房地产板块有望暂时摆脱政策忧虑,而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持续回暖、房价企稳回升,房地产的开工和投资也在复苏(见图2)。未来城镇化的重点在中西部的中小城市,三四线城市新区建设、土地经营的传统经营策略也将获得新的动力,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将更加均衡。

  总体来说,结合经济复苏周期、企业库存水平、新政策背景,3月份化工、水泥、水利、铁路和环保设备以及受益于房地产开工的建筑装饰、园林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