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股市风向标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盘股整体业绩堪忧 长期持续增长股值得关注

2013年03月03日13:54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复苏迟缓 小盘股整体业绩堪忧

  红周刊作者 刘增禄

  根据深交所要求,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在2013年3月~4月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应在2013年2月28日前按照有关规定编制并披露2012年度业绩快报。经统计,截至2月28日,提前完成业绩快报披露的中小盘A股合计982只,

占深市全部小盘股比重的93.7%,占全部已披露快报数量的89.44%。

  小盘股业绩整体堪忧

  尽管相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的及时性较差,但从可靠性而言,业绩快报的财务数据则更为接近年报,准确性更强。经Wind资讯的快报数据统计,982只小盘股预计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6148.39亿元,同比2011年增长12%;创造净利润1163.6亿元,相比2011年下滑8.48%,增收不增利现象明显。分开统计,从目前已公布的业绩快报分析,创业板企业整体基本面略优于中小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更快,净利润的下滑幅度则相对缓慢。

  历史数据显示,统计自2006年以来小盘股的利润情况,中小板和创业板从未整体陷入过年度利润下滑的局面,即使在金融危机弥漫的2008年,中小板公司整体也实现了7.78%的利润增幅,其他年份的业绩增长更是多维持在两位数。目前来看,剩余不足10%的小盘股很难带动整体业绩出现反转的可能,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2012年度利润增速将首现负增长。

  长期持续增长股值得关注

  整体业绩难言复苏,但从个股看,则依然不乏有望实现持续性增长的公司。根据历年的年报业绩和2012年已公布快报统计,目前共有287家小盘股自2009年以来净利润持续增长,其中42家公司历年增长维持在30%以上,10家公司连续4年利润增幅均超过50%,康得新聚龙股份的增势最值得期待,2012年度净利润预期增长均实现翻倍。2月28日,康得新公布快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预涂膜产能扩大,光学膜示范线达产,销售收入大幅度提高;高附加值预涂膜特种产品及光学膜产品的销售占比提高,增强了企业能力;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在公司规模扩大的情况下,期间费用率同比基本持平,预计2012年全年利润增幅约225.87%。2月27日公布业绩快报的聚龙股份,增长原因则为公司凭借良好的产品性能和服务优势迅速抢占市场空间,金融物联网小型纸币清分机终端产品和A类点钞机在2012年下半年实现放量增长。

  如果单看2012年以来的业绩情况,统计显示,目前有74只小盘股四个季度均实现盈利且保持了持续性的环比增长。其中,万达信息美亚柏科积成电子等15家公司各季度的环比增幅均维持在20%以上。从增长原因看,除了达实智能有节能补贴较上年大幅增长,上海达实联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因素,其余几乎均为主营业务内生性增长。观察此类公司今年以来的二级市场表现,除了歌尔声学外,涨幅全部超越同期大盘(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4.25%),其中7家涨幅超过20%。

  医药、信息服务股增长可期

  观察已公布业绩快报公司的行业属性,医药股、信息服务股中预期业绩同比增长的公司数量明显多于预期业绩下降的公司。2013年以来,医药板块涨势凶猛,截至2月28日,行业涨幅实现18.6%,位居申万23个一级行业之首。中信证券认为,目前本轮医药股的强势行情尚未走完,预计有望保持强势至一季报后。在经济预期不明朗、周期股走弱的情况下,投资者将继续抱团医药股取暖,加之行业整体去年一季度基数偏低,预计2013年一季报将实现较高的增长。

  与此同时,信息服务板块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也取得了11.99%的整体上涨,排在行业涨幅榜第四位。联讯证券认为,未来两个月行情将主要围绕年报展开,市场将见证“想象预期”与“成绩单”之间的博弈,科技类个股有望走出分化行情,中长期成长逻辑清晰,短期业绩高速增长的网宿科技银江股份蓝色光标等小盘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