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代表委员忧造城运动:城镇化不能成房地产盛宴

2013年03月04日09:2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传统城镇化模式积累的问题和矛盾日益突出之时,中央高层提出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市场普遍预期未来新型城镇化有可能成为推动财政金融、户籍制度、公共服务等改革和行政区划等调整的平台,由此地方政府热情高涨。然而,更强调消费结构升级、信息化城市、智能化城市的新型城镇化能否避开惯性思维以及利益诉求冲动,不落窠臼?众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深表担心,并特别提出要注意协调好农民土地有序流转,协调不同体量规模城市的分工,解决高房价等建议,避免陷入“房地产盛宴”的传统老路。

  各地蓄力提升城镇化数据指标

  在中国经济面临投资与出口后劲不足,内需不足在短时间内又无法快速提振,投资、消费结构已经接近“临界点”的判断已经基本形成共识的情况下,寻找新驱动力,调整投资结构已经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从1978年到2011年,城镇人口从1.72亿人增加到6.9亿人,城镇化率从17.92%提升到51.27%,虽然从表面上看,中国城镇化建设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背后潜藏的诸多矛盾、问题也日益凸显,城镇化转型刻不容缓。

  而在去年中央高层提出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之后,市场普遍预期未来新型城镇化有可能成为推动财政金融、户籍制度、公共服务等改革和行政区划等调整的平台,地方政府热情高涨。

  南都记者粗略统计今年地方两会期间情况看,众多省份纷纷公布了未来五年城镇化目标数据,其中不乏大手笔计划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10%的省份。

  城镇化要挤掉水分

  在推进传统城镇化的时候,众多城市大建超高层写字楼、大搞“城市综合体”。另有一些城市以加速城镇化进程为幌子,以建设工业园区为名,以获取土地出让收入及相关税费为目的,大搞扩城、造城运动。

  而更强调消费结构升级、信息化城市、智能化城市的新型城镇化能否避开惯性思维以及利益诉求冲动,不落窠臼?众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均深表担心。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对南都记者直言:“我跟你的担心是一样的,担心变成造城运动,城镇化是新的增长点,搞好了对经济发展有好处。不过农民平时跑到大城市务工,春节全都回乡,现在农业剩余劳动力到城市不能真正适应转移,因为城市生活成本比较高,没有市民待遇,他们不可能长期待在城市。”

  对于破解建议,宗庆后回应南都记者称,首先要控制大城市的规模,其次是区分大城市和县域分工,大城市主要作为科研中心、商业中心、信息中心和总部基地,搞好县域经济,农村的人口可就近转移,然后将他们原有土地进行流转,在城市安居乐业。

  而不容忽视的是,土地制度改革在新型城镇化中分量颇重,由此有望率先在户籍制度上打开缺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亦对南都记者提到,重庆模式中,在确权流转的基础上,实现了农民宅基地和城市土地的有序流转,这个可以在推进土地管理经验中作为参考。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看来,中国有2.6亿农民工,户籍问题把他们挡在了享受城市化成果之外,他们是被城镇化、伪城镇化的。如果挤掉水分,中国只有36%的城镇化率。

  在过去的十年,蔡以政协委员身份先后起草了33份城镇化和土地制度改革提案。“户籍问题成为城镇化一个关键节点,而房子成为农民工落户最大的障碍。要加快发展中国城镇化,解决因户籍问题带来的教育、医疗、公共服务不均等问题,就必须解决高房价的问题。”

  事实上,近年全国先后出现过各种新型城镇化的改革尝试,例如天津模式、成都模式、广东模式以及江苏模式和浙江模式等。从共性看,主要是工业向产业园区集中,农地向集约经营集中,村民向新型社区集中和土地有偿转让使用。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