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娃哈哈将进军乳业 筹划自己养奶牛

2013年03月04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奶粉限购”事件一石激起千重浪。昨天,赴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娃哈哈将大力拓展上游产业链,进军乳业,在国内外优质牧场开辟奶牛基地,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安全关,为百姓提供放心奶。

  作为大陆首富、中国食品饮料界的领军人物,宗庆后的一举一动分外引人关注。此次香港奶粉限购政策的强制实施,再次引发消费者对进口奶粉与国产奶粉质量安全的热烈讨论。宗庆后对此认为,在“三鹿”奶粉事件后,国产奶粉的质量把关确实有明显改观,但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仍显不足。

  娃哈哈生产的许多饮料食品都需要奶粉,每年使用的奶粉原料更是达到15万吨。宗庆后说,在国内,娃哈哈已经有5家奶粉工厂,为自己供应原料,但目前都开工不足。因为质量不好的奶源,娃哈哈坚决不收。目前娃哈哈选择大量从国外进口奶源,“可以说,我是中国最大的进口奶源企业。”

  娃哈哈已经推出了自己的婴儿配方奶粉品牌爱迪生,出于对奶源质量把关的考虑,娃哈哈全部采取了在荷兰贴牌生产,委托当地一家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奶粉企业生产,以确保能够提供优质奶粉。

  两年前,娃哈哈在新疆建立起一家养殖规模为4000头奶牛的牧场。此外,大理、宁夏、黑龙江、吉林等五大奶粉基地陆续建成投产,作为娃哈哈乳饮料的上游原料供应基地。宗庆后表示,一方面从产业多元化考虑,一方面从产品源头质量把关考虑,他准备从原料入手,希望娃哈哈在养殖业上能有所发展,供应更多原料。为此他也考察了许多个牧场、养殖基地。

  除了国内,宗庆后又将目光放到了农业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西部地区。去年以来,宗庆后已经带队到澳洲考察不下三次。西澳广阔的牧场、优质高产的奶源,让他大为动心。国内奶牛的年产量4吨/头,西澳的奶牛产量可达15吨/头,在澳建厂,生产一升鲜牛奶成本仅2元人民币,而在国内收购鲜奶每升超过3元。即使加上制成奶粉和运费的成本,在澳生产的奶粉仍然比国产的要低,而且质量有保障。宗庆后盘算,如果能在西澳建厂生产牛奶,将西澳的乳业资源与国内的销售市场对接,或是一个合理的资源优化配置。不过,对于海外投资,宗庆后还是一如既往的谨慎低调,昨天宗庆后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计划。

  有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奶牛增长幅度是10%,而奶制品销量增长却高达30%。宗庆后表示,“让个体户去散养奶牛,再从他们手中收集,质量很难得到统一保证。必须采取规模化集中养殖的方式,所以我们准备多建立自己的奶牛基地,确保让老百姓喝上放心奶。”(记者 郭峰)

  作者:郭峰来源杭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