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胜军:控制货币超发才能达成政府经济目标

2013年03月05日10:23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次工作报告。在该报告中,对2013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7.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

  为此,搜狐财经第一

时间连线了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

  在报告中,温总理表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五年中分两轮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498项,国务院各部门取消和调整的审批项目总数达到2497项,占原有审批项目的69.3%。”

  对此,刘胜军认为本届政府虽然废除了诸多审批项目,是正确的改革方向,但是废除的很多项目都不是关键性的项目 ,影响经济大局的发改委、证监会IPO审批制等都没有废除,一些废除了的项目又被地方政府巧立名目继续执行。

  而针对改革呼声很大的“大部制”,刘胜军认为,这项改革不够透明,也没有让公众参与,在公众不够知情的情况下,就推动这项改革有不合理之处。刘胜军认为政府应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他认为这些年改革的矛盾就在于:政府部门权力太大,政府工作人员越来越多,导致了越来越多寻租。

  刘胜军认为政府还应该继续加大“自我削权”的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素质提高,竞争力明显增强。制定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刘胜军认为国有企业体制改革还远远不够,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风险控制还是有严重问题,国企高管由政府人事部门认命、带行政级别,这违背政企分开原则。针对“国企竞争力明显增强”,刘胜军表示国企的优势得益于体制性优势,在信贷、市场准入等等方面拥有外企、民企所不能有的扶持力度,这些优势创造出了利润,而一旦没有垄断和扶持,国企的竞争优势就不可持续。

  本次报告,一方面将通胀目标设定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另一方表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顺利完成,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成效明显,银行业新监管标准实施,创业板、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相继推出,保险业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

  刘胜军对此认为,现在中国经济的风险恰恰就在于银行信贷,通胀水平能不能控制在3.5%是有问题的。因为在08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政府以财政、信贷扩张政策,拉动经济同时也推高了通胀,而为了压低通胀水平,政府又不惜代价控制,导致经济滑坡。现在经济反弹,通胀水平是否跟着反弹就成了关键。

  刘胜军指出,通胀的原因就在于货币严重超发,政府不控制住印钞的冲动,就难以达到经济增长、物价平稳的目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