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袁利群: “走出去”企业呼唤政策支持

2013年03月06日14:03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袁利群: “走出去”企业呼唤政策支持]

  

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

   【2013年全国两会搜狐财经系列访谈】

  搜狐财经报道 2013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就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商标保护、标准化管理、大部制改革和个

人所得税等热点问题接受了搜狐财经专访。

  袁利群表示,目前,中国企业海外发展遭遇瓶颈,这一瓶颈靠企业自身的力量难以突破,建议政府给与更多的政策支持,助推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赢得全球竞争。

  袁利群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成就显著,走出去战略在突破贸易壁垒,引进先进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也遇到很多问题,突出体现在金融风险、人才引进和信息服务等几方面。

  “希望国家给与一些政策支持,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得更好的发展。”袁利群建议,在金融服务方面,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帮助企业实现资金全球统筹的融通,努力降低因汇率管制而带来的金融风险;在人才引进方面,放宽限制条件,简化行政手续,出台鼓励政策,促进国内外人才的双向流动;在信息服务方面,建立快速的共享平台,以便中国企业能迅速了解海外政治环境和经济环境的变化,尽量避免因信息滞后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此外,袁利群还重点谈到了民族品牌商标保护问题。她指出,近几年来不法商家对一些大的民族品牌侵权行为呈现多发趋势,且侵权行为已经从国内走向海外。这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让民族品牌蒙受了名誉损失。

  袁利群认为,要改变这一现状国家必须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在海关方面也应该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来完善对走出去企业商标的保护。

  以下为采访实录:

  搜狐财经:袁总您好,随着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上任和新的一届两会的召开,对于这次的两会您带来了怎样的建议?

  袁利群:作为一个企业的代表,我想着重从我从事的领域提出建议,所以,我的建议是围绕经济发展来提出的。

  具体来讲,我准备了三个建议:第一个是关于如何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赢得全球的竞争这样一个主题。另外两个是加强民族品牌商标保护权的力度和完善国家标准化管理信息系统这个平台。

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

  “走出去”企业呼唤政策支持

  搜狐财经:从企业自身的角度来讲,您觉得走出去企业遇到了哪些突出的问题?

  袁利群:改革开放为企业走出去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走出去、引进来这样双向的流通,也推动了企业的海外发展。这项工作取得的成就是很明显的,突破贸易壁垒,引进先进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以及近年来的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走出去的企业迎来了一些新的机会。同时,也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比如涉及到经营的风险,还有一些企业在日常的运作中,也碰到一些瓶颈的问题。这些问题突出表现在,资金全球统筹的融通,资金方面怎么样利用全世界的金融资源,来支持海外企业的发展。以及面临的汇率、利率、流动性、安全性方面的资金风险。这两年国家在金融改革方面的步伐较快,也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是,对于涉及到资金风险怎么去规避这样的问题,应该说,还没有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这是一个方面。

  国家应创造人才双向流动机制

  第二方面,目前,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特别是有代表性的家电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了人才瓶颈。我们需要全球化的人才,需要在人才引进方面有双向流动的机制,这牵扯到国家在人才引进方面政策配套。建议,国家出台一些政策来促进人才的引进。比如,放宽高端人才年龄方面的限制,以及简化行政手续等。

  第三方面,企业在海外发展的时候有时会遇到不确定的因素,如涉战争、暴乱这样国内不可能发生的政治环境变化,以及金融危机,欧债危机这样的经经济环境变化。这些环境变化都会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的风险,国家是否可以在资讯的方面,或者外交方面给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支持,比如资产的保障、外派员工人身安全保障等等。

  在财政政策方面,也希望国家给走出去企业提供一些支持,因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所承担的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比之国内要付出更多的资源和代价。

  此外,在突破技术壁垒方面,各个国家对产品的环保安全问题,都有不同的要求。所以,这块也希望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走出去企业。我们与其他企业做过交流,这些建议就是在交流中提出来的。

  期待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袁利群:举个具体的例子,比如金融改革方面,跨境的资金融通,我们也在进行进一步的突破。像外汇管制方面,能够适当针对性的进行放开,在一些业务试点的范围上可以进一步扩大,现在跨国公司全球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这在上海和北京都已经试点了,我们也希望尽快试点。

  这还涉及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近几年来,人民币结算的发展非常快,去年我们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就超过了250亿。如果国家能够在清算的渠道方面,或者运营渠道方面,加大力度创造条件,让企业能够更多的使用人民币结算,就能更好的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控制外汇风险。

  “标准”管理需统一归口

  搜狐财经:刚才您提到节能环保标准问题,在这方年,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据了解,您今年的提案也有关于标准方面的建议,能否具体的谈一下?

  袁利群:这个建议是从非常专业的角度上考虑的。在日常工作中,很多企业的技术研发部门和品质管理部门都会遇到标准问题,标准问题涉及到四个层级,有国家的标准,行业的标准,地方的标准和企业的标准。对于国际化走出去的企业还涉及到海外的标准。这些标准,从国家的层面上来看,分成几个机构在进行管理,比较分散。在标准发布的及时性和全面性方面也是不够的,企业往往无法及时收到信息,查阅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这种现状对企业产品研发和品质管理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因为你对标准不了解,你的产品就很容易造成侵权的风险。所以希望国家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加强标准的归口管理,比如,放在同一个平台上来管理,目前发布标准的网站就有好几个。

  搜狐财经:标准制定过程中您怎么看待企业的角色?

  袁利群:其实现在很多国家的标准,都是一些行业上有相当地位的企业一起来参与制定的,这非常符合事求是的原则。标准的制定必须要结合企业目前发展的状况来考虑,如果这个标准非常高,连行业里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都做不到,那也是不切实际的标准。所以,让企业参与制定标准的这个做法是非常好的。

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利群

  大部制改革提升效率

  搜狐财经:最近,我们采访人大代表宗庆后的时候,他提出改革要继续坚持六字方针,他特别强调政府应该简化审批流程,国家也提出要进行大部制改革,在这方面能谈谈您的看法和建议吗?

  袁利群:在国家层面我接触的不多,但是,对于顺德的改革我们还是有一些体会的。顺德在经济方面一直走在城市的发展前列。近年来,顺德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就是以城市升级引领经济发展。城市升级,简单的理解可能就是硬件的配套,如环境、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但是,更重要的其实是软性配套的升级,如政府本身对城市相关的管理。刚说你说到的简化审批流程就是政府的管理手段和方法的升级。最近几年,顺德变漂亮了,我们美的环境也改善了很多,新的总部建立起来了,但是周围的配套非常关键,这是我们体会到的。

  如果从管理的角度上来看,大部制改革以后,顺德的层级权限得到提高,对于企业,很多事情现在在顺德的范围内就可以解决,这明显的提高了效率。顺德还拿到了一些外地部门下放的权限,重点要权限向镇级下放,这是两个层级的放权和简化流程。此外,大部制改革之后,顺德的服务配套也大大提高了。比如像金融上的服务、税收上的服务,跟大部制改革是配套进行的。政府的办事效率,相关的监管部门、服务部门也配套进行,整体上,顺德实现了管理升级。

  美的发展靠“两条腿”走路

  搜狐财经:美的近几年来在海外发展速度非常快,您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美的这几年在海外的拓展情况,以及美的海外发展的总体思路?

  袁利群:现在,整个美的销售规模总体上是1100亿,其中1/3为海外销售。这1/3里面,大概有60亿美金还是靠中国制造出口、外销这种方式实现的。其中12亿美金我们实现了本土的制造和销售。近几年来,我们加大了海外发展力度,通过收购、兼并,以及与全球的国际巨头合资、合作,使我们加快了发展步伐,实现了海外的制造和本土化销售。这对整个美的整体发展是非常关键的。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是美的两个非常重要的市场。这几年由于国内的内需对整个家电产业的发展都有些影响。因为美的有两个市场都在并行发展,所以从整体的发展情况和反映出来的业绩来看,我们还是相对平稳的。美的在海外发展方面,也取得了一些很好的成效,从具体的数据上反映,去年海外的盈利很好。

  不论在布局新兴市场还是欧洲市场,OEM和自主品牌都是企业未来国际化必要途径。我们现在采取的是两条腿走路,美的的发展通过OEM来提升我们的产品力,借鉴国外全球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开拓欧美市场也是美的的重点。目前在欧美还是以OEM为主。根据市场来建立制造基地,新兴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比如东南亚印度,南美也是未来的新兴市场。所以建立这些制造生产基地要有选择。另外也要考虑到投资的成本的其他因素,投资要从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商标保护维权代价高

  搜狐财经:今年您还带来了有关民族品牌商标保护方面的建议,自主品牌商业遭抢注遭盗用的事情近年来也时有发生,在商标保护方面您有什么具体建议?
    袁利群:近几年来不法商家对一些大的民族品牌侵权行为呈现了多发趋势。企业培养一个民族品牌需要从塑造到培育,从提升到发展,要投入很多资源,不能简单理解为把品牌做大,还需要企业整体实力的支撑。目前出现的这种现象,不法商家的侵权承担的违法成本是非常低的,从行政、刑事处罚以及索赔都是非常低的。民族品牌维权成本高,这就形成了一个非常不匹配的现象。
    侵权行为的出现,不仅在国内市场,还逐渐走向海外市场。有些不法商家利用海关对商标管理规则的漏洞,绑上大的民族品牌商标,在海外市场进行侵权销售。现在一些网络方面产品销售时,也碰到了一些侵权的行为等等。从国家层面,要加大对这些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及海关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完善对走出去企业商标的保护。

    以家庭方式纳个税很可行

    搜狐财经: "十八大"提出了收入倍增计划,对于广大工薪阶层,直接影响收入的就是个人所得税问题,有代表认为将个税起征点定在5000比较合适,甚至有代表建议可考虑对工薪阶层免征个税,对于个税起征点问题,您怎么看?
    袁利群:个税的改革不仅仅是起征点的问题,起征是比较简单的事情,彻底解决可能还是要从大的方向整改,比如以家庭的方式来进行纳税,相对比较科学合理。(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