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重启正回购收缩流动性 货币政策开始温和收紧

2013年03月08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连续两次暂停之后,央行7日重启了公开市场操作。中国人民银行公告显示,7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 持 平于此前的2.75%。

  由于周二央行未进行任何品种的回购操作,加之本周亦没有央票和回购品种到期,因此本周央行从公开市 场净回笼资金50亿元,这是央行春节以来连续第三周实现资金净回笼。

  由于资金总量不缺,银行间资金面仍然宽松,利率连续下行。7日,隔夜Shibor报2.4860%,跌37BP;7天回购利率报2.5190%,跌48B P;1个月品种下行9B P至3 .5335%,3个月品种微幅下行至3.8837%。

  某股份制银行的交易员称,3月中上旬资金面无大的负面因素,如果外汇占款继续较快增长,不排除央行继续利用正回购回笼资金。

  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迹象于春节后显现,节后第一周,央行实施了两次正回购操作,加上当周有8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周净回笼资金也已达9100亿元。加上这两周的正回购操作,央行节后累计净回笼资金9200亿元。机构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温和收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判断,受稳增长、国际流动性泛滥、国内物价压力抬头等因素影响,为维持相对稳定的货币环境,我国货币政策将在稳健基调下保持中性。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这一数值明显低于2011年的16%和2012年的14%。

  另据媒体报道,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表示,针对外汇占款较大情况,会采取对冲,或用回购、央票收回过多的流动性。他同时认为,13%的M 2增长目标是适当的,不能说过低。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易纲表示,央行将考虑在今年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管制措施,但人民币汇率已经非常接近均衡水平,进一步升值的空间已非常有限,因而,央行将继续履行维系人民币汇价在接近于均衡水平的职责。

  不过,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政府希望维持中性的政策基调来支持经济持续复苏。与前两年相比,M 2增长目标有所下调,但这并非是货币政策收紧信号。由于银行表外融资规模的迅猛扩张,M 2已经越来越不能准确地反映真实的货币和信贷条件。

  方正证券判断,即使下半年存在通胀快速回升的威胁,货币政策急促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会更加注重前瞻性,“提前、温和、渐进”的特点会比以往更明显。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