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明珠呼吁立法规范“城市矿山”开发

2013年03月09日08:48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本届“两会”上建议,重视“城市矿山”开发,尽快立法规范资源回收。

  近年来,中国面临着各种有色金属资源枯竭、进口依赖不断增强的局面;另一方面,家电、电脑、手机等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快,数以亿计的 电子产品陆续进入淘汰期。大量的电子废弃物携带的宝贵金属资源却被随意抛弃、不当处理,形成严重的二次污染,而规范的回收企业却在无序的市场竞争中难以生存。

  根据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规划,2015年全国年再生有色金属量将达到1200万吨,接近全国所需金属量的四分之一,预计实现节能约4000万吨标准煤,节水约40亿立方米,减排固体废物约36亿吨、减排二氧化硫120万吨。

  目前,中国规范电子废弃物管理的法规主要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这些法规的实施虽然弥补了废弃家电回收领域无法可依的漏洞,但距离现实需要仍存在明显不足。

  首先是相关主管部门对电子废弃物的具体处理方式、标准一直未明确,导致行业处理技术和设备良莠不齐。董明珠建议,尽快完善我国电子废弃物强制性的处理标准,并细化相关方责任,以便实施更有效的行业规范和监管。

  其次,《条例》对电子电器产品生产者、废弃者的职责划分不明晰,对生产企业参与处理的鼓励政策不明确。

  董明珠建议,学习发达国家的做法,对于电器产品生产者,强制规定在企业费用中预留对其自身产品的废旧回收费用,对于参与回收处理项目投资的企业,可以用废旧产品回收投资折抵;对于废弃者,则要求其必须到正规回收部门处理电子废弃物,随意抛弃或经不规范渠道处理电子废弃物,将承担法律责任。

  此外,《条例》未提及针对培养国民环保意识的具体措施。董明珠建议,把保护、开发“城市矿山”的教育列入学校教学内容,并且在实际生活中制定具体的鼓励措施,引导公民规范处理电子废弃物。

  如何改变目前分散无序、游击队式的传统资源回收模式,建立和完善现代化的回收体系,是开采城市矿山资源的关键环节。

  董明珠建议,政府针对回收系统出台强制性政策,并通过建立电子废弃物公共回收平台形成回馈、鼓励全民参与的回收模式,建立和完善回收体系。

  她还建议,政府成立专门的电子废弃物管理部门,全面负责管理废弃家电和电子产品循环利用的整个过程,结束目前“九龙治水”的无序局面;并尽快将“城市矿山”的保护和开发提到国家法律层面。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