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缥缈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缥缈:两会后的股市怎么走?

2013年03月11日14: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缥缈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对于指数,我个人的意见是不要看的太高,特别是在2季度结束之后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当前从技术面分析,确实是比较乐观的底部区域;对于只做期指的朋友,比较保守的策略是逢低做多,但是在多头再次突破之前,不宜率先进场。

  最近一周的上证指数,令只进行指数交易或量化投资的投资人,感到有些无所适从。但却让比较关注宏观经济数据甚至只关注企业增加值的现货投资人,感到比较适应。

  周末的牌局上,一位只做现货投资的朋友说,节后的行情里,他果断加仓并且不断换手的交易策略,已经在强势板块上赚到了20%。如果大家关注机构的收益榜单,也会发现,自“1205”一直到上周末,有些机构只追强势个股(或板块),其现货的持仓,已经从上年年末的浮亏30%左右,转为目前的浮赢30%左右。

  这个成绩,说明在较大的行情转折或震荡区间,机构的持仓一般重于中小投资者。最重要的是,机构的持仓态度比较稳定,第一不会轻易加仓,第二不会随便减仓。

  无疑,当前的“两会行情”,已经让多空双方主力逐渐转变了思路,所以,本周我的问题是:从现在起,直到2季度未,上证还有没有再涨一波的可能?或者让我们换个说法,上证有没有可能创出近年新高,比如,如果市场形成了新的投资热点板块,2800-2300一线的整理平台,有没有可能成为新一轮多头行情的起点或区域?

  首先,让我们从多头主力的角度看盘,研究一下政策面的某些比较微妙的变化。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就A股中的主要权重板块而言,GDP指标(经济发展指标)的相关行业,多数已经成为机构逐步减仓的品种,代之而起的新的热点板块,是HDI指标(国家人文发展指数)的相关行业(以及个股行情)。

  HDI指数的构成,除了GDP外,还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人口预期寿命、教育水准与生活质量水平(包括环境破坏程度、文化与社会的自由选择程度、社会财富的两极分化程度)。

  大家可能会发现,近期主力的追逐思路,已经很难做到完全“隐身”,比如,在某些消费服务行业(包括衣食住行的各个投资品甚至相关证券)、医疗医药行业、文化教育行业,以及环境保护行业,这些行业,目前受到市场热烈追捧的水平,已经恢复到2008年次贷危机发生之前(特别是在企业债、城投债,以及银行间市场)。

  据央行最新数据,货币市场7天回购利率,3月第一周曾创自2011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周降幅(这说明资金供给面的相对乐观情绪);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我国2月份CPI达到了3.2%,不仅远高于此前一个月的2%,也高于市场预期的3.0%(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当下的资金供给的相对充裕,有持续一段时间的可能)。

  其次,从个人有限的关注热点看盘,除了政策趋暖的因素之外,对于指数,我个人的意见是不要看的太高,特别是在2季度结束之后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因为几个月后,资产方面的价格,是升水还是贴水,目前难以预料。其中最重的的一是楼市的走向;二是大宗商品指数的走向。目前的趋势均不明朗。

  所以,在二季度,我相信对于“资金面评价”,只能说是“一般”(目前的市场,成交放量确实有限);在“市场相关热点”方面,有可能提前结束。但对于现货中的个别强势板块,可以期待其他利多消息的支持。比如较高分红率,以及比较好的市场投资氛围——但是,这些真的会发生吗?

  此外,就是对于指数行情的判断。

  对此,如果是多头主导行情的趋势发展,我相信主力会用大家都能“看得懂”的技术图形,给出指数的前景,以及“大三浪”的上升空间(如果政策面支持,上证指数,在二季度之内,震荡上行,就是大概率事件了,并且,一般“大三浪”的升幅应当也有400点左右)。

  目前从机构的研报入手,我们可能看到一些比较受到市场化机构所认可的观点,也承认当前的市场,存在多种可能:

  1,“两会”结束,行政改革到位,大家就必须开始“干事”了;如果政策趋暖,则多头进场;如果政策平稳,则多头观望。

  2,经历了将近5年多的市场调整,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已经比较低了;在2300一线,一批信仰价值投资的长线投资者,开始不断地买入。

  3,产业资本的资本化经营的转型,对此,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个股行情所需要的是“艺术”,而非“理性”。

  4,技术面支持上证指数在此地横盘,或者上涨;

  由于较长时间之内的不断下跌,当前从技术面分析,确实是比较乐观的底部区域;对于只做期指的朋友,比较保守的策略是逢低做多,但是在多头再次突破之前,不宜率先进场(老兵总是走在新兵的后面。多头有可能发起新多行情的时段,总是空头最为得意、做得最为顺手、浮赢最多的同一个时段)。

  其三,我的建议是,对于行情的发展,可以关注成交量,成交量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就像007出席一个美女如云的盛装舞会一样,我相信多头加仓的时候,不会让你看不到他们的“企图”,偏向于多头的指数行情,真正到来的时候,成交量有放大是必须的。

  回到最初的问题,上证还有没有再涨一波的可能?

  我想,后两会行情的短线特点,指数的空间可能已经不大,这很严酷,但没办法,我们必须面对(证券市场天然的存在理由是融资,所以,此前市场所遇到的一切问题,此后都会遇到——发行体制改革,仍然需要较长的时间)。

  但是,我也相信行情的性质,决定了场内的多头主力,中线决不会止步于一季度的高点(上证2445点),因为,2445点,从哪个角度(多空立场)看盘,也不像是一波大级别的多头行情的阻力区间。

  这也是近期空头难有较大收益有关键所在——如果多头盘内发动反击,指数的上方明显缺少一个安全的止损点(只对空头而言)。

  对于空头而言,进场的位置是不是比较的安全,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作者系资深市场人士,万科周刊论坛笑谈股筋版主)

  缥缈的搜狐财经专栏:笑谈股金

  缥缈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