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聚焦新型城镇化:农民如何变市民? > 新型城镇化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鹏:城镇化是中国改革总抓手 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3年03月12日10:5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单秀巧

  日前,在两会沙龙“新四化”下的中国城镇化之路上,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表达了他对城镇化问题的一系列理解。易鹏指出,城镇化更重要的是个改革的问题,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包括来自很多方面都牵扯到改革,而且城镇化的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城镇

化中国经济的总抓手,如果没有改革红利的收益推动,就很难挖掘出最大内需的潜力,挖掘不出内需的潜力,城镇化成为一个中国最大的内需潜力空间这块就会落空。

  易鹏首先表示城镇化不能搞投资大跃进,不能造新城,不能再像以前土地的城镇化率远远高于人口的城镇化率。这是共识。同时,易鹏认为,不能说城镇化是一个结果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工作的过程。城镇化通过合理的安排和引导,是有利于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总量的扩大。

  易鹏指出,现在中国城镇化率存在很多诟病的地方,就是我们大量城镇化过程中没有顶层设计,没有规划,没有政府引导,我们基本上完全市场的无序的发展。他认为在新型城镇化中,政府是一定要参与的,而且规划方面一定要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市场的手还是一个企业行为,对于这次城镇化部署中,政府有意识的引导。完全去政府化我个人是持反对意见的。

  易鹏同时强调我们要从以物的城镇化走向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而城镇化既是个产业支撑的问题,也是扩大内需的问题,但城镇化更重要的是个改革的问题,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包括来自很多方面都牵扯到改革,而且城镇化的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以下是易鹏的发言文字实录:

  易鹏:我的观点就是对现在新型城镇化有一个清醒的认知,这必须要有。之所以提这么一个观点的原因,最近我们知道有一些媒体,或者现在有一些学者,当然很大牌的学者对城镇化方面有不同的声音,或者有批评。在批评的声音中有些声音是有道理的,坦率说,现在城镇化关系着中国这么一个重大战略有不同的声音非常有价值。但是我们也思考一点是不是对新型城镇化有一个正确的理解。

  第一,大家对新型城镇化的批评理解,不能搞投资大跃进,不能造新城,不能再像以前土地的城镇化率远远高于人口的城镇化率,这些观点我认为其实和现在目前提的新型城镇化是一致的,以前确实存在这些问题。现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就想把它改变过来,以前的城镇化的1.0版变成2.0版,变成3.0版,很多学者不同的声音本身就是新型城镇化要克服的问题。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现在大家认为城镇化是不是能够拉动内需,城镇化应该是个结果,也可以把它作为政策工具,这个问题,第一,应该这么讲,城镇化确实是工业化发展之后的必然结果或者是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可能是多种产业,中国现阶段的主要产业是工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看东莞虎门镇几十万的人口加工贸易为工业代表推动的城镇化进程。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工业发展以后,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现在很多工业产能已经过剩了,我们的工业化远远高于我们的城镇化,按照世界标准来讲,人家工业化率可能只有20%以内,城镇化率百分之七八十,我们完全到不了,我们工业化率百分之四十几以上,将近40%,但是我们的城镇化率最新的数字52.6%,城镇化率和工业化率不匹配,意味着城镇化的诉求,通过城镇化的增长,它能扩大消费,提供更大的需求空间。从供给的角度讲,通过城镇化率是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为什么农民愿意进城?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劳动生产率提升,农业不管怎么生产比不了工业,工业比不了高新技术产业,这是成为定论的。农民进城以后,生产率提升就是能扩大整个经济的总量。所以,从供给方面也是有价值的。我认为城镇化同时还是产业的平台,现在很多产业必须要放在城镇化的大平台中产业才有大的发展。最明显的例子,服务业的发展,北京服务业的比重已经到了75%以上,就因为北京城有2069万人口,汇聚了中国最优秀的精英,所以,才有这么多高档服务业的发展,如果没有这么多的人口聚集,你肯定很难达到这个目标。所以,对城镇化这个角度讲,不能说城镇化是一个结果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工作的过程。城镇化通过合理的安排和引导,是有利于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总量的扩大。

  第三个观点,城镇化是不是需要政府的批准?目前很多声音城镇化就是要按市场来做。事实上有两个观点值得借鉴。第一,欧美国家,英国是全世界国家做城镇化,他们叫城市化,中国的城市化本身就是城镇化的过程,他们是全世界走的最早的国家之一,但是1936年,伦敦也出台一系列的法规来控制这个城市的绿地空间,使城市宜居。比如法国巴黎半径过高,它通过政府的手实行平衡再中心的方式。第二个方面,现在中国城镇化率存在很多诟病的地方,就是我们大量城镇化过程中没有顶层设计,没有规划,没有政府引导,我们基本上完全市场的无序的发展。我们到珠三角,东莞感觉更加明显,发现土地的集约化使用程度不高,合理布置程度不高。在新型城镇化中,政府是一定要参与的,而且规划方面一定要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市场的手还是一个企业行为,对于这次城镇化部署中,政府有意识的引导。这次中央政府有意识的想引导在中西部地区建立几个城市群,比如最近提的比较热的中三角、成渝、关中。去年6月18号我在《联合早报》写了一篇文章叫《中国经济第四极》,这次两会期间江西、湖北、湖南、安徽代表团都在谈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设问题,现在重庆代表团全团提议把成渝城市群打造成中国第四城市群。也就意味着通过政府合理的布局,才可能促进中国城市群在中西部地区发展条件比较好,生态承载能力足够的地方产生城市群。这个地方需要政府。完全去政府化我个人是持反对意见的。当然政府的顶层设计、规划、引导、政策支持,这个可以考虑。

  第四个观点,我对新型城镇化的一个角度就是新型城镇化谈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从以物的城镇化走向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上海的浦东,我们看浦东,看陆家嘴,很漂亮,但实事求是的讲在陆家嘴工作的人会感觉很不方便,大马路,没有商业设施。我曾经问过陆家嘴工作的一个小年轻,他说现在最怕的就是怕外地的同学来,因为他请吃饭请不起,都是经贸、环球金融中心,他怎么可能请的起?没有档次很低的商业供应,完全是视觉城市的效果。现在投入非常大,中国可能一到两个世界城市也有必要,但是中国是不是很多城市都需要这种视觉城市的效果也需要探讨。要解决户籍、土地的问题,不重复了。

  现在城镇化中更多的在宏观层面上我们要澄清它,包括各界,房地产界都感觉建设城镇化救它命的,这个观点可能是不对的。首先,基本原则,指导思想让全世界能够理解。第二,城镇化一定要从什么阶段改变?从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走向具体实际的操作层面上。刚才两位都是做地方主要官员的,他们感觉更深刻,很多具体的问题,如何解决具体问题的时候,新型城镇化推进的时候,核心阶段,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土地怎么分配的问题,人往哪里走的问题,产业支撑的问题。克强总理提出来的时候还有五个重大方面的问题需要思考。我个人认为为个重大方面的问题还蕴含着50个、100个小的问题。举个例子,资金来源的问题,省会城市和地级城市不一样,地级城市和县级城市不一样,建筑资本又不一样,这都是小的课题,需要我们思考。这也是我们今天搞这个沙龙很重要的一个想法,就是把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思路理清楚,把现在外界对新型城镇化的误解理清楚。理清楚了该如何推进值得思考。

  最后一个观点,我个人认为新型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大家记得是潜力所在,而不是最大的内需。第二,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所在。也就意味着,最近我在一篇文章讲,联合早报讲城镇化中国经济的总抓手,我很鲜明的提了这个观点,如果没有改革红利的收益推动,就很难挖掘出最大内需的潜力,挖掘不出内需的潜力,城镇化成为一个中国最大的内需潜力空间这块就会落空。这个情况下怎么改革?所以,我个人认为新一届政府上台首先要思考的是改革问题,我自己很鲜明的讲城镇化既是个产业支撑的问题,也是扩大内需的问题,但城镇化更重要的是个改革的问题,户籍制度、土地制度,包括来自很多方面都牵扯到改革,而且城镇化的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比如回到钱的问题上,一方面要让农民进城,要支出公共服务的成本。我在全国不同城市一个农民变成市民的成本15万最低的,高的有40万的,可能也就几十万,中国未来可能有三亿农民要进城,再加上我们常住的没有解决户籍的2.6亿人,五到六亿人巨大的规模要想进城,公共服务支出是天文数字。第二,要控制大家造新城,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地方财力来源问题,在这两个此消彼涨中,如果你不改革税制的设置,不改革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配机制,不改革国有企业退出机制,或者土地国有资产退出机制,这笔钱就很难筹措到,没有这笔钱做支撑,中国城镇化很难实现,也倒逼我们很多改革。城镇化是中国改革总抓手的观点,城镇化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想做好,难度也很大。抛砖引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