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系统代表委员:提高资本市场开放度

2013年03月13日02: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证监系统代表委员:提高资本市场开放度]
  今年两会,证监会系统的代表委员对资本市场国际化给予了高度关注,针对QFII制度改革、境外机构投资者引进以及A 股指数海外推广等热点话题,代表委员分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与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不约而同地支招“推动境外主要指数机构将A股纳入投资指数”。侯外林指出,A股如能成为国际著名指数的投资标的,不仅将有效扩大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还将有助于吸引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优化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推动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大大加快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

  侯外林指出,在我国当前的相关制度框架下,境外指数公司将A股纳入此类指数还存在一些障碍。因此,他建议,进一步研究中国资本项下的对外开放相关政策,推动QFII制度改革,参照RQFII的制度安排,允许QFII提据申购或赎回的轧差净额,每日办理汇入汇出本金和收益.另外,允许单个合格投资者投资额度上限可以突破10亿美元。

  宋丽萍则表示,深交所已将“推动境外主要指数机构将深市股票纳入投资指数,提高深圳市场对外的开放度”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深交所今年将积极改进境外投资者信息接口服务,推广新版的英文网站,增进境外投资者对深市的了解,同步翻译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主要指标,引导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英文摘要发布,服务境外投资者对信息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则建议加快境内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他指出,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低、国际化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不高,制约了我国期货市场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影响力、标准制定权和风险管理能力,使得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处于被动局面,不得不接受对手方的“漫天要价”,给企业乃至国家经济安全带来隐患。

  而国际经验表明,对外开放是提高期货市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必由之路。目前,在美国的各个期货交易所注册的4OOO多家会员中,外国会员占25%以上;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投资者结构中,外国会员占70%以上,95%以上的交易都来自海外市场。为此,杨迈军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委与证监会加强协调沟通,以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为契机,尽快出台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相关的外汇政策、海关政策、以及税收政策。而且这些政策不但应适用于原油期货,也应适用于有色金属、贵金属、天然橡胶等其他现有期货品种。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