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焦炭做空动能持续减弱

2013年03月13日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你只见我高高在上的产量,却不见我夹缝中求生的辛酸……我是焦炭,我为自己代言”。如果要描述焦炭市场目前现状,我想上面那句话还是比较合适的。从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算起,迄今焦炭主力1309合约跌幅已超过14%,而期钢1310合约跌幅只有9%。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焦炭如此疲弱的状况?

  首先是新“国五条”压力。新“国五条”出台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打压,直接影响到螺纹钢市场的消费需求,从而使得焦炭也遭遇到压力。

  其次是股市调整对焦炭市场形成拖累。说螺纹钢和焦炭是股市的影子也并不为过,股市近期出现调整,目前正在召开的“两会”并没有给股市带来实质利好,拖累了钢材和焦炭市场走势。

  再次是钢价持续下跌,钢厂挤压焦炭企业,压低采购价格。焦炭企业在与钢厂的对话当中,往往处于弱势地位,钢厂通过挤压焦炭价格来降低成本以应对钢价的下跌。

  最后是焦炭供应充裕。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我国焦炭产量总计7360.7万吨,同比增长9.8%;其中2月份焦炭产量达到3649.1万吨,同比增长11.1%。我国焦炭市场供应本就过剩,产量的大幅增长更是造就了供应相当充裕的局面。

  但随着价格的持续下跌,预计焦炭市场继续做空动能将有所减弱,焦炭价格将逐步受到支撑。

  首先,焦炭成本保持高位。虽然在焦炭价格下跌的拖累下,炼焦煤价格出现松动,不过由于“两会”期间各地加大了对小煤矿的整治力度,炼焦煤供应会受到一定冲击。而且随着铁道部的改制和油价上涨,铁路和公路运输成本后期可能会提高,因此炼焦煤的价格后期可能会维持坚挺,焦炭成本将维持在相对高位。

  其次,钢铁产量保持高位,焦炭需求将逐步好转。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粗钢产量达到12545.2万吨,同比增长10.6%。随着3月份天气的转暖,钢铁下游消费需求也将逐步启动,因此钢厂生产料将维持在高位,刺激焦炭的消费需求。

  第三,焦炭港口库存从前期高位下滑,且钢厂库存水平偏低。根据Wind统计,截止到2月底我国主要港口焦炭库存为214万吨,比1月底要减少约14万吨,而在2012年10月份,焦炭库存曾达到近240万吨的高位。钢厂焦炭库存水平也并不高,一方面是经历了春节期间的消耗,另一方面是节后钢价下跌,钢厂对后市存疑,采购量有所降低,因此总体的焦炭库存水平不高,后市可能会逐步恢复采购。

  第四,就前期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新“国五条”而言,其具体实施还有待各地方政府出台细则,而地方政府为保护地方财政以及保护住房刚需,在细则上面不见得会很严厉,因此新“国五条”对市场的压力将会逐步弱化。

  第五,中长期来看,新型城镇化和保障房建设的力度都不弱,这两个因素依然是钢铁市场中长期消费需求的一个有力保障,也就成为焦炭市场中长期消费需求的一个有力保障。

  综合而言,焦炭价格继续调整的空间比较有限。从1309合约的K线走势来看,下方1700元位置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位。不过后期一个影响焦炭价格的主要风险点来自股市,如果股市持续下跌,焦炭价格很可能会无视自身基本面的情况而跟随股市继续下跌。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