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焦煤期货月底上市 鸡蛋期货等待审批(图)

2013年03月15日03:3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焦煤期货月底上市 鸡蛋期货等待审批(图)]
焦煤期货月底上市 鸡蛋期货等待审批

  开栏的话:期货新品市场犹如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暗地里的较量正在三大期交所和中金所展开。今年玻璃期货率先上市,月底焦煤期货将登陆大商所,更值得期待的国债期货、原油期货有望下半年推出,新品陆续上市的好戏在今年开始上演。与此同时,各大期货交易所的各项新品种从成熟、研发、储备等已形成梯次。从今日起,本版连续四期推出三大期交所及中金所期货新品系列,算是一个素描。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大商所的焦煤、鸡蛋、铁矿石和木材期货等品种都在不同程度的推进中。其中,焦煤期货将于月底上市,鸡蛋期货进入审批程序,而木材和铁矿石期货已立项,肉鸡、生猪和化肥期货正处研发阶段。

  日前,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兴强公开表示,2013年大商所要拓展丰富品种系列,稳步推进焦煤、鸡蛋、铁矿石、木材等品种上市,做好后续品种研发和上市推进工作。“如果顺利的话,焦煤、鸡蛋将率先推出,铁矿石和木材期货也在准备。”

  焦煤期货率先推出

  3月12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在2011年推出焦炭期货交易的基础上上市焦煤期货,以进一步健全煤炭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满足现货企业的实际需求,并为今后上市更多的煤炭期货品种积累经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根据大商所此前公布的焦煤合约设计方案征求意见稿,焦煤合约交易单位为每手60吨,最小变动价位是每吨1元,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合约交易月份为1月到12月,最后交易日和交割日分别为合约月份第10个交易日和最后交易日后第3个交易日,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

  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焦煤合约设计遵循了服务现货市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质量指标体系设计简单、实用、具有可操作性,既贴近现货市场实际,又适应期货市场规律,满足投资需求。

  炼焦煤是生产焦炭的原料,处于煤—焦—钢产业链的源头,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交易所从服务我国煤焦钢产业链出发,选择交易品种,设计期货合约。在期货交易标的选择上,交易所从包括焦煤、肥煤、气煤、瘦煤、1/3焦煤和气肥煤等煤种中最终选择了焦煤,主要是因为焦煤在我国煤炭分类中界定明确,在焦炭生产中配煤比例可达50%,最具有代表性,认知度高。同时,焦煤的储量及现货流通规模大,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与其他煤种的价格相关性较高,适合开展期货交易。

  据悉,煤炭按照用途大体可分为动力煤和炼焦煤,动力煤主要用于发电和取暖,炼焦煤主要用于生产焦炭等煤化工领域。目前,我国炼焦煤主要分布于华北和华东地区,已查明储量为2804亿吨,占到煤炭总储量的26.6%。其中,焦煤是我国煤炭资源中的优质稀缺品种,储量为659亿吨,在炼焦煤中占到23.5%,主要分布在山西、黑龙江和贵州等省。2010年,我国炼焦煤产量12.1亿吨,占煤炭总产量的37.3%;其中焦煤产量2.58亿吨,在炼焦煤中的占比约为21.3%。

  鸡蛋期货进入审批程序

  证监会批复并同意大商所上市焦煤期货,而鸡蛋、木材和铁矿石等也在不同程度的推进中。知情人士透露,鸡蛋期货进入审批程序,而木材和铁矿石期货已立项,肉鸡、生猪和化肥正在研发阶段。

  事实上,今年2月份,鸡蛋期货的12个合约已在交易软件上显现。根据大商所推出的《鸡蛋期货研究及设计方案》,鸡蛋期货合约与钢材、铅期货动辄数十万元的合约相比,较为“迷你化”,每手交易单位为500公斤,最小变动单位为0.1元/50公斤,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按照鸡蛋历史最高价10.74元/公斤,和期货公司收取10%的保证金比例计算,每手鸡蛋期货合约保证金只要537元。

  据了解,随着鸡蛋期货上市日益临近,目前已有一些投资者咨询鸡蛋期货情况,特别是一些老期货客户比较感兴趣,原因主要是和鸡蛋期货的合约设计和品种的新颖性较为吸引投资者。期货机构也在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对鸡蛋品种的基本面信息和数据进行搜集,并设立专人负责鸡蛋品种的研究。整体来看,鸡蛋期货目前只欠证监会的审批“东风”。

  有业内人士表示,鸡蛋价格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特点,近年来价格波动剧烈,蛋鸡养殖行业利润波动较大,行业避险需求较强。鸡蛋期货的上市,短期看来可以充当提供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帮助企业保值避险,同时也是对于销售采购渠道的有益补充。而长期来看则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它还将有助于国内整个蛋鸡产业的资源配置以及产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大商所对于铁矿石和木材期货也在积极准备。去年10月份就有消息显示,铁矿石期货已进入立项阶段,获得证监会立项是上市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此后,铁矿石期货将依循其他期货新品种的上市惯例,进行各项上市流程的运作。根据规定,立项之后,监管部门将对品种进行充分的调研、征求相关部委的意见,最终在获得国务院正式同意批复后推出新品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