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胡葆森:保障房需加强审核 防止政策被“房叔”利用

2013年03月17日08:1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安传东

  搜狐财经讯 2013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就保障房、城镇化、机构改革和国五条等热点问题接受搜狐财经专访。谈到两会感受,胡葆森表示,李克强总理的两句话令人振奋:“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城镇化是拉动内需的最大动力”。这两句话用一个时髦的词儿概括就是“很给力”。

  保障房需加强申报与审核,防止指政策被“房叔”利用

  关于保障房问题胡葆森指出,从2007年政府提出保障房的概念,到今天有了具体的量化指标,这是一个新的跨越。但是,解决老百姓住房难的问题还要填补保障房在法律方面的空白。

  据胡葆森介绍,为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国家90年代搞了安居工程,2000年开始经济适用房建设,2007年提出保障房概念。中央政府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房、限价房等统称为保障。2008年以后,各级地方政府逐步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2011年,保障房建设更是得到了各地政府的空前重视。仅河南一省,当年开工建设的保障房就高达43万套。回顾过去五年,保障房在满足一部分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上确实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但是,胡葆森也指出,保障房方面有些问题急需改进。“首先是填补保障房在法律上的空白,使其上升到法律层面;其次是各地政府应出台保障房享用标准,对被保障人群资格审核做出具体规定。”

  胡葆森指出,过去,各城市对保障房的解释并不清晰,对被保障人群的摸底调查工作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以至于不能确切的掌握一个城市,究竟哪些人群应该享受保障房政策。

  “保障房申报和审核制度不完善,就不能真实的掌握有多少人,有多少家庭需要保障房。需求不明,也就不能准确的制定申请标准。以至于保障房政策被某些人利用,出现‘房叔’、‘房婶’一个人手里有几十套保障房的情况,这也造成了阶段性的资源浪费。”胡葆森说。

  胡葆森表示,由于过去一段时期政策不清晰,大量准备工作不充分,调查工作涵盖的范围局限等原因,造成了建设、分配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公,导致了一些资源的浪费。为此,他议政府出台保障房审核资格标准,加强保障房的申报制度,从而让这种并不宽裕的资源,能够分配到最需要保障的人手里。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

  城镇化关键是解决进城农民就业,河南经验值得借鉴

  谈到城镇化改革,胡葆森建议将河南过去几年积累的经验向全国推广。胡葆森说,河南是传统意义上的农业和人口大省,整体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大约9个百分点。2011年,河南将城镇化作为发展的主导思路,以新型城镇化发展引领的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胡葆森认为,城镇化首先要解决农民进城问题,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解决就业问题。他说:“城镇化使农民完成三个重要转换:一是居住空间转换,二是生产方式转换,三是身份转换。这三个转换,实际上是整个城镇化的一个核心内容。”

  如何解决农民进城之后的就业问题,过去几年,河南省找到了有效的途径。即在县级城市设立产业聚集区,让县城产业在一个区域内形成一个产业园区,在沿海产业向内地产业转移的浪潮中,这样的产业园区可以承接大量的企业、产业转移。这些聚集区极大的解决了农民就业问题。

  城镇化建设也并非都要农民进城,胡葆森介绍了河南的城镇化建设中的另外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对农村进行集中化发展。因河南平原的农村分布很散,土地资源得不到集约的利用,因此,河南进行了拆自然村并中心村,拆村并城,以及在城乡结合部拆村并区的尝试和实践,通过这种方式,河南推进了城镇化发展。现在河南最大的社区有将近3万人,社区内大概有近1万个家庭。

  “过去几年间,这种模式成为河南解决城镇化主要形式。在这个过程中,就业问题以产业聚集区的方式来解决,住房的问题由三拆三并来解决。河南在这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发展态势很好。”胡葆森说。

  国五条控房价效果有待观望

  对于新国五条的出台胡葆森坦言,到现在为止还未摸清它的主要意图。从积极的意义上来理解,国家应该是为了巩固过去两年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成果,即防止房价的过快上涨,改善市场的供应结构。

  胡葆森说,2011年年初颁布的“国十条”,过去的两年中该政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此次出台的新国五条,一方面为了巩固过去的成绩。另一方面,为防止地方在新一届政府和“习李新政”的期待下过度投资,抑制房价过快的上涨。

  “它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我们还要继续的观望。比如,在过去的两个星期,新国五条推出,各个城市的房价持续上涨,政策究竟是推高了房价还是抑制了房价?现在看来出现了相反的结果。但这种结果会持续多长时间,还有待观望。”胡葆森说。

  机构改革释放信号积极,向市场放权效果可期

  两会期间,机构改革方案成为各位关注的焦点。胡葆森表示,两会上,自己最关心的内容就是机构改革。这次改革由中央政府开始,首先对国务院的机构设置开始改革。改革自上而下,中央带头精简机构,科学配置,传递出了中央政府对改革的信心。

  胡葆森认为,机构改革的主导思想应该是权力下放。首先向市场放权,这无疑会凸显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其次向社会放权;然后向地方政府放权。胡葆森说:“机构改革传递出的这些信号都是积极的,从而让大家对其效果充满了期待。”

  胡葆森表示,作为一个企业界人士,特别关注与改革有关的内容。李克强总理的两句话令人振奋。一句话是“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另一句话是“城镇化是拉动内需的最大动力。”这两句话用一个时髦的词儿概括就是“很给力”。

  对于反腐败问题,胡葆森表示:“大家都已经认识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势头再好,如果腐败趋势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腐败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会造成社会资源的不科学、不合理的分配,就会出现寻租的现象,侵蚀整个政府,影响着政府高效运作。”他坚信,防止腐败在今后很长的一个时期,会成为新一届的中央政府,包括各地政府,推进社会全面进步最有效的举措,相信效果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就能看到。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1134569。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