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

2013年03月17日11:54
来源:新华网
  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李克强在回答法国《费加罗报》记者关于环保和食品安全的问题时表示,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

  
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竞超

  [法国《费加罗报》记者]现在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包括北京的空气质量状况,已经成为严重的问题。我想请问,在中国政府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能否同时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的公众和舆论是否可以更多地监督政府在这方面的措施?谢谢。

  [李克强]我前面讲,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就包括在发展中要让人民呼吸洁净的空气,饮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食品。刚才记者先生讲到,一段时期以来,北京、实际上中国东部比较大范围出现雾霾天气,我和大家一样,心情都很沉重。对这一长期积累形成的问题,我们要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作为去进行治理。特别是对重点地区,已经查明的人为因素,要限期治理,对于水污染、土地污染的状况,要摸清底数,进行坚决的整治。

  至于食品安全,那可以说是天大的事,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政府应该对假冒伪劣和黑心食品坚决进行查处,并且让不法分子付出昂贵的代价。

  我还担心的是,粗放的发展方式能不能加快得到转变。我曾经说过,绿水青山贫穷落后不行,但殷实富裕环境恶化也不行。我们需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推动科学发展。一是不能再欠新账,包括提高环保的门槛;二是加快还旧账,包括淘汰落后产能等。政府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所以这里很重要的是,不论是污染的状况、食品问题,还是治理和处置的效果,都要公开、透明,让公众、媒体能够充分、有效地加以监督,这也是形成一种倒逼机制,来硬化企业和政府的责任,也可以增强人们自身的防护意识。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大家都尽一把力。政府则是要以更大的决心来让人民放心。谢谢。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相关评论:

  李克强请官员断了发财念 学者评论“很实在”看行动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员陈浩武称“感觉这位新总理有态度诚恳的一面。提出一些数量指标,如砍掉政府审批的三分之一,如本届政府停建政府楼堂馆所等,很实在。”

  常修泽:李克强思路凸显以民为本 改革强调韧性

  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过程中始终有一条主线,即人本主义思想。也就是李克强本人总结提出的“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也体现了李克强的执政核心还是民为本。

  新视角:杜绝腐败的根本是收回官员权力

  具体到实践改革中,到底什么是“市场能做好的”,什么是“要管住政府之手”的地方,是并不容易认知清楚并且厘清关系的。

  潘石屹遗的遗憾:新任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未提房价

  民众普遍关心的房价问题没有记者提问,这显然是很多人翘首关注的话题,当然也成了潘石屹的遗憾,他在微博上写到:“总理的记者会快结束了。没有一个房价、房地产的问题。空气污染的问题是法国人提的。遗憾啊!”“假如,我在现场会提一个问题:全国城市房屋联网系统什么时间投入使用,并向社会公开?”潘石屹认为解决了这个问题,一可解决房价问题,二可解决腐败问题。

  李克强38年的“城镇化梦”

  李克强对城镇化蓝图的思考,始于38年前的凤阳田野,并在燕园写成蓝本。1988年,李克强写成了《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1991年8月,此文收录了由其博士生导师厉以宁及同窗孟晓苏、李源潮等师生四人联合撰写出版的《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里,该书最后的结论就是:“改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学者评李克强:法律出身讲人权 经济背景重途径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经济学家管清友总结称讲话可以体现出李克强的学科背景对施政途径的影响“法律出身讲人权,经济背景重途径”。

  匡贤明:盼总理"甩开膀子" 解决实际问题

  新一届政府对发展的形势、改革形势的判断和把握务实,不回避问题,并且有具体的政策目 标。作为大国总理,务实(甩开膀子)之重要,甚于宣传先进的理念(喊破嗓子)。或者简单地说,大国总理负责解决实际问题,不负责理念创新。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