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李克强上任后要带动经济必须得罪许多人

2013年03月18日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3月1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提要]德国《南德意志报》则刊文指出,在任后,李克强将必须开始"得罪人"。文章称,李克强希望能在金融领域推动更多市场和自由化,但要带动中国因垄断国企和裙带关系而停滞的经济,他必须得罪惹怒许多人。[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中新网3月17日电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闭幕。闭幕会后,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携四位副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外媒形容称,李克强首场总理会尤其引人注目,成为外界观察其执政思路、施政方向和个人风格的重要平台。同时,李克强的发言还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内政民生、经济外交方面的态度。

  内政——重视法制建设

  在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开始前,媒体已经予以不少关注。“这是历届人大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而今年是李克强首次在此场合亮相,更加引人注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形容称。

  记者会刚结束,美联、路透、法新三大通讯社已推出多条报道。法新社援引李克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的话称,李克强的表态意味着中央政府将在大范围削减开支上做出表率。

  报道指,中国公众对于财富分配不均等问题的不满情绪日益扩大,李克强当天作出表态,称将以身作则大范围削减开支,从而“取信于民”。

  美联社则对反腐问题予以关注。报道援引中国学者的话说,反腐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主题,但李克强将反腐的重点放在建立完善反腐机制以及监督上,这一观点引起了新的共鸣。“根据法律法规处理问题,真正体现出中央政府对法制建设的重视。”报道称。

  德国《南德意志报》则刊文指出,在任后,李克强将必须开始“得罪人”。文章称,李克强希望能在金融领域推动更多市场和自由化,但要带动中国因垄断国企和裙带关系而停滞的经济,他必须得罪惹怒许多人。

  对此,李克强坦言,改革步入深水区是因为它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进一步表态,“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这需要勇气、智慧、韧性。”

  经济——真正工作落在李克强身上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持续发展经济,同时他也强调了构建和完善社会安全网的重要性。

  法新社称,李克强上任之时,正值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已经逐步放缓,迫切需要从投资及出口型经济转向内需消费型经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李克强的当前任务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转型、维持经济较高速度的增长、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等的挑战。

  美联社援引经济学家的话说,2012年中国在再平衡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真正的工作落在了新总理李克强的身上。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对于未来的施政方向,李克强已经有了主意。他的理政思路主要体现在“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及“城镇化是拉动内需的最大潜力”上。前一句表明他将锐意改革,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市场经济制度;后一句则显示他将力推新型城镇化,解决中国现代化的最大难题——农民问题和城乡差距,并以此拉动内需,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不竭动力。

  本次记者会上,李克强再次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也是广大农民的普遍愿望,它不仅可以带动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其直接作用还是富裕农民、造福人民。

  同时,李克强还就城镇化发展制定了目标。他说,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改造一千万户以上各类棚户区,这既是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结构,也是降低城镇化的门槛。尤为重要的是,新型城镇化必须和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保住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

  外交——轻松反问“中国黑客”提问

  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李克强谈及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外交政策。在中美关系问题上,李克强表示“愿与奥巴马政府共同去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他强调中国和美国都重视本国利益,但相信两国的利益有共同点和汇合点,并认为利益超越分歧,可以使两国人民受益。

  美联社的报道提及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反对中国投资和指责所谓“中国黑客攻击”,但同时强调中美双边贸易接近5000亿美元。不过,美联社并未就李克强对所谓“中国黑客”的表态作出回应。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则详细报道李克强回应“中国黑客”提问。报道称,针对美联社记者有关中国是否会停止对美国黑客攻击的提问,李克强以轻松地口气反问:“刚才你说的话我怎么有有罪推定的感觉啊?我想我们还是少一些没有根据的相互指责,多做一些维护网络安全的实事。”

  路透社报道认为,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预计将在访华时再提此事,奥巴马本周与习近平通电话时也提及网络安全。

  李克强简历:

  1974-1976年 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知青

    1976-1978年 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大庙大队党支部书记

    1978-1982年 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校学生会负责人

    1982-1983年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共青团中央常委

    1983-1983年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兼全国学联秘书长

    1983-1985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

    1985-1993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全国青联副主席(其间:1991.09-1991.11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1993-1998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兼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院长

    (1988-1994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

    1998-1999年 河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兼任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

    1999-2002年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兼任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

    2002-2003年 河南省委书记、省长,兼任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

    2003-2004年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4-2005年 辽宁省委书记

    2005-2007年 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7-2008年 中央政治局常委

    2008-2013年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党组副书记,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2013-    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中共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十七届、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相关阅读:李克强38年的"城镇化梦"

  李克强对城镇化蓝图的思考,始于38年前的凤阳田野,并在燕园写成蓝本。1988年,李克强写成了《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1991年8月,此文收录了由其博士生导师厉以宁及同窗孟晓苏、李源潮等师生四人联合撰写出版的《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一书里,该书最后的结论就是:"改革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让我们回溯历史,当那个19岁的少年在凤阳贫瘠的田地里开始思考时,他恐怕想不到他的思考将成为硕士论文;当那个33岁的青年写下那篇硕士论文时,恐怕也没人料到,这将深远影响中国。【详细

  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精彩语录: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

  "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改革)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

  "不能一边是高楼林立,一边是棚户连片。"

  "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

  "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奋斗。"

  "政府应当铁腕执法、铁面问责。"

  "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

  "做人要正、办事要公,才能利国利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