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盛刮“主题旅游”风 “洗肺”旅游成热门(图)

2013年03月18日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让身体和心灵一起旅行!”这是一句标语,也是当前世界上越来越多人热衷的生活。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利布 里法伊近日指出,尽管遭遇金融危机冲击,世界旅游业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2012年,全球旅游业收入增长4.5%左右;全球境外游客总数达10亿人次,增长 42%,其中约有8000万人次来自中国,中国对世界旅游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资料图:张艺谋和章子怡在茶山竹海景区内,拍摄电影《十面埋伏》。

  资料图:张艺谋和章子怡在茶山竹海景区内,拍摄电影《十面埋伏》。

  随着旅游的休闲化、大众化、社会化,世界正在进入新的旅游时代。与之前以观光游为主的单一模式相比,近年来,旅游消费需求的层次划分更加明显,旅游方式更加灵活,电影旅游、赛事旅游、医疗旅游、生育旅游、反季节游、“洗肺”旅游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游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半月谈》2013年第5期)

  电影旅游

  近年来,随着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电影外景地的优美景色在精妙艺术的渲染下,总能勾起人们旅行的冲动。《十面埋伏》让重庆永川的“茶山竹海”一夜成名;《非诚勿扰2》掀起了“浪漫北海道”的旅游高潮。近期,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让各国游客对南印度产生了浓厚兴趣。趁此良机,印度政府推出“少年派乐园”旅游计划,行程主要包括该电影在印度的两大外景拍摄地“本地治里”和慕那。旅游部门专门设计了“少年派乐园”系列海报,拟通过英、法、德、中、西、日6种语言在平面和网络媒体上宣传。印度还将举办“少年派乐园”网络大赛,奖品包括前往“本地治里”和慕那的机票和住宿。

  赛事旅游

  激烈的体育赛事总是吸引人眼球,围绕体育赛事开发的赛事旅游逐渐成为备受追捧的旅游产品。高大宏伟的体育场所与体育建筑让人叹为观止,热烈的体育气氛也让游客为之激动振奋。据统计,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单纯为观看赛事而来的海外游客达59万人,使英国旅游收入同比上涨了9%。

  医疗旅游

  医疗旅游是以医疗、护理、康复与休养为主题的旅游服务,广义的医疗旅游是指健康旅游。随着各国的重视,医疗旅游的目的地越来越广泛。高档奢华的有瑞士、迪拜,以特色医疗资源为吸引点的有韩国、西班牙等,以优质医疗系统受到青睐的则有日本、德国、美国等,而物美价廉的目的地有泰国、印度、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这些国家以第一世界的技术、第三世界的价格吸引了不少外来游客。1月份,全球首个以基因康复为核心的健康养生基地落户我国云南普洱。

  生育旅游

  生育旅游是指准妈妈到有“落地国籍”原则的国家生孩子,从而让孩子享有当地国籍的行为。因为很多人在孩子出生后会返回母国养育孩子,因此也被人称作一种旅游方式。美国因奉行“落地国籍”原则而成为生育旅游的重要目的国。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洛杉矶表示将着手取缔南加州各地所谓的“月子宾馆”。

  反季节游

  2012年冬天,我国大部分地区遭遇数十年少见的极寒天气,由此助推了反季节旅游。更多游客选择前往南方以及东南亚、南太平洋等地旅游避寒,推动这些地区的旅游持续火爆。与之相似,盛夏之时,也有不少来自热带、亚热带的游客奔赴温带甚至亚寒带避暑消夏。由此形成的反季节游日渐盛行。

  “洗肺”旅游

  “摘下口罩,呼吸全球最新鲜的空气,来场"洗肺游"吧!”雾霾笼罩下,“洗肺”游成为旅行社的最新卖点。远到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近到海口、拉萨、南宁,都成为人们“洗肺”之旅的出行选择。在天然纯净的环境中深呼吸,让身心得到深层的净化,这对饱受城市病困扰的人们来说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此外,还有很多人们意想不到的旅游形式不断出现。比如国内工业旅游中的“电旅游”,即到举世闻名的三峡电站、有“中国水电博物馆”之称的丰满电站、老牌的北仑港-北仑发电厂工业旅游点或者浙江三门核电站旅游。与之类似的集观光、科教于一体的旅游方式,正在开拓新的旅游境界。

  正如塔利布 里法伊所说:“旅游对人们来说已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生活的一种权利,不可剥夺。”旅游不仅逐渐融入了个人生活,也与世界发展息息相关。旅游在促进国际交流与相互理解的同时,推动相关产业群、产业链逐渐形成,使以旅游业为支柱带动经济发展,成为未来世界发展的一种潮流。(孙忆)来源半月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