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首创刘晓光:资本高手行侠地产江湖(图)

2013年03月19日10: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专访首创刘晓光:资本高手行侠地产江湖(图)]
专访首创刘晓光:资本高手行侠地产江湖

  “主要是想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更扎实一些。”面对记者“奥特莱斯项目迟迟未开业”的疑问,刘晓光巧妙作答。过去一年,关于首创奥特莱斯的股权变动和开业延期,业界质疑颇多,而首创的当家人刘晓光也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他对新华网房产记者说,奥特莱斯的难点不在于开发,而在于与国际品牌运营商合作。“奥特莱斯前期运作很复杂,涉及到货源、价格、折扣的确定。如果品种很少、价格很高,项目实际上是失败了。北京、佛山的项目预计5月份开业,湖州、海南的也会很快开业。”

  显然,在奥特莱斯筹备之初,刘晓光并没有预估到项目会遭受如此之考验。在沉浮不定、人才辈出的地产江湖,刘晓光始终能占有一席之地,或许源于这份坚定与执着。在首创大厦的会议室里,这位地产大佬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是:一身深色西装,手里的笔在案头文件中不时地划着,眉头紧锁、声音坚定而有力。“侠客”二字顿时浮现脑海。而事实上,曾有政府工作背景的刘晓光,正是凭借胆识魄力行侠江湖20余年。在首创置业,刘晓光无疑是灵魂人物。他把房地产当做金融产品,深谙资本市场运作之道。在其带领下,首创置业建立起基建、地产、金融的“金三角”模式,基建为地产探路,资本为地产护航。对 “资本+地产”深信不疑,也让业内对其有“整合资源、积极创新”的评价。刘晓光说,“可能是信誉、品牌、人脉和创新的意识,使我们能够在这个行业立足。”

  专访中,他也向记者回忆起首创置业上市十年的历程。至今仍记忆犹新的是,2003年,中国正遭遇“非典”。“当时SARS肆虐的时候,飞机上就两个人。发行商对你说“你上不了市了,回去吧”,但我们通过渠道仍然坚持上市,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刘晓光说。彼时,首创置业从一家仅有2000万元资金的企业,一跃成为当时高达20亿元的北京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也让京城众多开发商燃起融资希望。

  此后,并购、基金、债券、增发、商业贷款,刘晓光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2012年11月,首创置业宣布拟发行20亿元人民币三年期担保债券,年息率7.6%。他对记者透露,今年他们将与美国摩根大通合作设立基金,打通多元融资渠道。

  在外界看来,刘晓光一直钟情于融资方式的创新。而作为国企的掌舵者,他一直坚信国企的方向是混合所有制道路。“到今天我仍然坚持要创造"新国企",从产权制度上改革,建立真正的约束机制,能参与到世界经济链条中。”

  作为一名企业家,刘晓光始终拥有这份情怀,对国家、对社会、对企业,自感有一份责任。这正像他所创立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以悲悯之心对待天下万物。一个好的企业家,不仅应具有强大的经济价值,而且应具有强大的社会价值。“更多的企业家应该具有使命感、责任感,企业家动员起来加入环境治理,这一过程对国家、对民族都是有好处的。”他说。

  近日,刘晓光正式升任首都创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成为首创集团真正的掌舵者。刘晓光并未对记者透露新上任的“三把火”,但从他的目光可看出那份从一而终的坚定与自信。

  专访正文:

  新华房产:最近城镇化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你如何理解中国新型城镇化?有人认为房企是城镇化的受益者,也有人说房企是配角,你怎么看?

  刘晓光:

  新型城镇化应该是中国经济未来二十年新的增长点,同时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也是一大亮点。此轮城镇化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是中国社会从二元社会向一元社会转型的重要引擎,可能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向更高级阶段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地产业也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城镇化过程中,房企应该是重要的实施力量,同时也是受益者。城镇化将推动大城市群、大都市圈、中小城市、中小城镇的出现。那么它的实施主体是谁?是政府和企业。凡是涉及到建筑形态的,肯定有地产商参与。这涉及到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物流地产、工业地产的开发,也涉及到大量住宅的开发。

  新华房产:城镇化是否会助推房价上涨?

  刘晓光:

  这个问题应区别看待。从长期来看,特大城市周边城镇的房价肯定是上涨的。大城市房价本来就高,如果周边城镇建设起来,比原来的基础设施、产业构成、服务功能都要好,价格肯定就上来了。对于中等城市周边的小城镇,房价应该不会有太大的上涨。

  但对于新出现的小城镇,地价和房价会比原来的价值要提升。原来是一个村落,现在成了一个新兴小城镇,它的基础设施投资、产业投资、服务功能投资、住宅投资将付出巨大成本,那么房价自然会比原来高。

  新华房产:国五条发布后,引起市场强烈反响。你认为它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什么?对于近几年的房地产调控,你做有评价?如何看待房产税问题?

  刘晓光:

  国五条应该是调控十年来比较“犀利”的一次,一是显示政府的调控决心,二是可能会改变房地产市场未来的预期,对当前房价上涨也会有抑制作用。但无论是增税、限购还是提高二套房的资金成本,我们可能还是走了一条抑制需求的道路,而不是更市场化的办法。下一步应该从改善市场供求、增加市场供给这个思路来考虑。

  十年来的房地产调控对抑制房价肯定有作用。十年当中有九次大的调控,总的目标是围绕着将房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但并不是打压房价。十年间,市场一直在波动,一会经历“春天”,一会经历“冬天”。这可能跟我们的土地制度、税收制度、资金供应情况有关。因为房价构成要素是地价、资金成本、税费、人工,这些要素变动很大,房价也会变动。我的感觉是,调控动用了很多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是有成效的,但市场波动也是比较大的。

  房产税不能说是一个调节房价的手段,还达不到这样的作用。从理论上讲,征收房产税后,囤房炒房的人会卖房,但只能调节存量房中很小的一部分,市场上还存在大量的刚需和改善型需求。真正改善供求关系要加大土地供给、房屋供给,最后走向市场平衡。

  不过,有些城市永远难以平衡,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城市价值、城市功能太优越了,全国各地收入稍微高点的阶层一定会选择在这里买房,为了养老、教育、医疗等需求。所以大城市的资源还是稀缺的,北京四环内已经没有地了。供给与需求之间的差距造成了房价上涨。所以在特大城市,对收入低的群体应提供保障房,而对收入高的群体应该市场调节。

  新华房产:你对2013年房地产行业发展有哪些判断?

  刘晓光:

  去年10月份我提到,2012年是“冬天里有春天”,2013年春天会来,但是“春天里有冬天”。当时的看法是全年呈现稳定上升的情况,房价会上涨10%左右。但现在情况有变化,3月份出台了国五条,下一步对房价的预期要看国五条细则的实施。前几天,住建部副部长长齐冀说,国五条的意义在于对房价调控的预期管理,在执行中可能出现区域性差异。可能要根据这个判断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情况。这种情况下,地产商应该自律,在稳定房价上做出一定贡献,不能市场一好就猛涨,市场一坏就无所适从,应该适应宏观调控的环境。

  新华房产:2013年是首创置业上市十周年,十年来,对首创置业至关重要的、你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是什么?对于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你有何评价?

  刘晓光:

  上市肯定是最重要的事件,因为改变了公司治理结构。从一个普通的公司变成了公众上市公司。约束机制、动力机制、治理结构、融资通道完全不一样。印象最深刻的有三件事,一是企业上市与资本市场的好坏息息相关。当年上市我们差点没上成,遭遇SARS和宏观调控,还有资本市场大跌。这种条件下,首创置业能够上市就是一次考验。当时SARS肆虐的时候,飞机上就两个人。发行商对你说“你上不了市了,回去吧”。我们通过很多渠道仍然坚持上市。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很深。

  二是投资者构成变化很大。很多大的国际投资者、基金持股,通过国际上金融机构融资, 融资通道更多样化。

  三是转型。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几次转变,一次转变是从北京走向全国,另一次是从单纯的住宅向产业地产、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地铁上盖地产、教育地产转型。

  首创置业上市比较早,融资量稍小,但它最先走到了国际资本市场,在治理结构、国际化的融资方式上可能比别人构建的更扎实。

  新华房产:在近日的业绩会上,首创置业表示会提高周转速度,这也是当前调控下很多企业做出的选择。作为开发中高档住宅及商业地产的发展商,首创是否也可以高周转?首创的高周转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晓光:

  所谓高周转一是拿地后快速开工,二是项目能迅速销售出去,三是规模化,一个项目高周转也没用,如果二三十个项目周转速度快,资金周转率就会提高,收益也会提高。

  只要是在优质城市、优质地段,价值高一样可以实现快速周转,今年首创也会坚持这一基本策略。另外,首创也会坚持长线持有、中线运作和短线运营相结合的策略。有的项目体量小,可以“短平快”、有的需要持有物业,这需要匹配。首创长线持有的是优质地段的商用物业、旅游度假物业、地铁上盖物业,还有文化地产物业。

  新华房产:今年首创置业有哪些发展目标和计划?

  刘晓光:

  第一是抓紧销售,快速周转;第二,要在优质地区,增加土地储备,今年会偏重在一线城市拿地,我们刚刚获得了北京丽泽商务区地块,拟建大型商业综合体,未来还要争取优质城市的优质资源。第三,要加快把地产和其他产业嫁接,比如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地铁上盖地产等,这些产业地产更有发展前景;第四,加强融资方式的创新,拓展多元化的融资途径,打通国内和国际两个资本市场。去年11月发行了20亿的人民币担保债券,最近准备跟美国摩根大通设立首创置业的基金,从融资角度探索创新资本结构。

  新华房产:近期,首创置业在佛山和湖州的项目做了一些调整,据此外界认为首创的奥特莱斯事业遇到困难。你如何回应外界的质疑?

  刘晓光:

  奥特莱斯的难点不在于开发,而在于与国际化的品牌运营商合作。成功与否关键看四条:一是有没有国际运营商共同合作,二是有没有长期的货源渠道,三是国际品牌的数量品种,四是折扣价格。首创原来是跟中国基建合作组建公司,但后来在运营中出现一些问题。每做一个项目可能需要三四十个亿资金,首创置业资金实力没有问题,但其他股东的资金可能供应不足,这样会稀释股权。所以我们做了分割,主要是为了解决投资能力的问题。北京、湖州、昆山的项目由首创置业独立运作,广东项目由他们运作,海南项目共同来做。

  为什么一直没有开业?奥特莱斯前期运作很复杂,涉及到货源、价格、折扣的确定。主要是想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如果品种很少、价格很高,实际上是失败了。北京、佛山的项目5月份开业,湖州、海南的也会很快开业,昆山项目仍处于前期建设当中。

  新华房产:房地产业界有一个说法,如果要评出一个顶级的江湖大佬来,非刘晓光莫属。你如何看待自己的这一“江湖地位”?对于自己的好朋友任志强、潘石屹、王石等企业家,如何评价他们?

  刘晓光:

  江湖地位也称不上吧。可能因为我在房地产行业呆得时间比较长了,从90年代初期就接触这个领域,到现在有20多年的时间了。其次是是我们在金融创新上比其他企业做得早一些、快一些。最后是人脉,地产界的很多企业家跟我是朋友。任志强的华远集团,我们也是股东。我想主要还是信誉、品牌、人脉和创新的意识,使我们能够在这个行业立足。

  任志强是一个很优秀的地产商,铁骨柔情、直率、观点犀利,他的喜怒哀乐都会表现出来,同时他也是一个有着很强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像他那样能够那么深入地研究去宏观经济政策是很难得的。

  潘石屹是一个很好的商人,他的策划能力、营销理念,一般的企业家比不了。我觉得他是一个小天才。

  王石是一个很有个性也很有原则的地产商,很执着,专业化程度也很高,在地产界应该是一个大家了。

  新华房产:最近SOHO中国被曝出是纯外资身份,你有关注吗?

  刘晓光:

  股权的变动不是这一家企业,股权放在国内还是国外,这是企业发展运作的一个方式。项目在中国、股权在国外设置,像这样的公司很多。

  新华房产:您的老朋友任志强最近抨击国企,你和他有不一样的观点,当年也提出了“新国企”的看法。回过头看,你对当年的提法有没有新的诠释和解读?国企未来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刘晓光:

  他在一个会场上跟我捣乱,任志强的华远也是国企。任志强说国企不应该存在了,我觉得不对。第一要了解中国国情,第二,中国是拥有国企数量最多的国家。60多年来,国企起到了支撑经济和脊梁的作用,不是你想消灭就消灭的。当年我提出“新国企”,北大、清华教授说我反动,国企就应该早死和晚死。新国企新在哪?当时提出新在观念上、新在体制上、新在机制上、新在商业模型上,新在是否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中。到今天,我仍然坚持要创造“新国企”。一是从产权制度上改革,产权多元化,走混合所有制道路。二是在治理结构上,要让它真正有约束机制。三是新国企要与世界级企业竞争,能参与到世界经济链条中。

  当然很多体制问题不是那么容易解决,但这是一个方向。我提倡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就是混合所有制,不是纯国有,也不是纯私有,有国有股、外资股、个人股,还有国际资本,这样约束力就更强。

  新华房产:除了首创,您投入精力最多的是阿拉善生态协会,很多企业家也是由于您的大力邀请才加入的。你如何看待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刘晓光:

  我一直认为,企业家应该追求两个奖章,一个是金钱的奖章,一个是社会的奖章。我们每一个人都面临着环境恶化问题,但谁最有能力治理环境?首先是国家、其次是企业。企业有财务能力,有组织策划能力,老百姓可以从个人做起。

  成立阿拉善的目的是动员一个阶层,整体进入到环保领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中国企业家社会价值的一个具体体现。有了物质以后你到底追求什么,企业家应该有更高的价值观和精神境界。

  从中国梦来讲,物质方面是汽车、房子、家庭旅游、社会保障等。精神层面应该追求追求向上的、为社会服务的理念。更多的企业家应该具有使命感、责任感,企业家动员起来加入环境治理,这一过程对国家、对民族都是有好处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