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豪掷约26亿收购中山证券 锦龙股份圆控股券商梦

2013年03月19日13:5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 [豪掷约26亿收购中山证券 锦龙股份圆控股券商梦]
  停牌近3个半月的锦龙股份(000712)昨日复牌,同时公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方案的议案》,拟收购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合计持有的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山证券)8.95亿股(占总股本的66.0517%)股权,每股“中 山证券”股权的交易价格为2.90元,合计收购金额为25.955亿元。收购完成后,锦龙股份将完成单独控股一家券商的夙愿。受该消息刺激,该股昨日一字封上涨停,报收于12.21元。

  收购资金近一半来自贷款

  公告显示,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锦龙股份的持股比例将高达66.0517%,从而成为中山证券的控股股东。

  中山证券官网资料显示,其注册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6009号新世界中心29层,最新注册资本为13.55亿元。最近四年,中山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3.12亿元、3.7亿元和3.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3亿元、2000万元、2600万元和8500万元。不过,中山证券2012年的净利润指标比2011年有较大增长,主要归因于其2012年收到政府用地建设奖励金1.32亿元,并一次性计入营业外收入。若无该笔收入,中山证券去年将无法避免亏损。

  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山证券经评估的全部股东权益价值为39.29亿元。锦龙股份表示,将以25.955亿元现金购买中山证券66.0517%股权,交易价格与中山证券经评估的对应股东权益价值相比,溢价仅0.01%。

  值得注意的是,中山证券39.29亿元的估值,系采用市场法作为评估方法得出,相比其2012年年底24.53亿元的净资产,此次评估溢价60.14%。但锦龙股份认为,中山证券的估值仍十分便宜。一方面,最近两年证券市场持续低迷,股市行情对券商股的估值影响巨大,2010年、2011年、2012年券商股的行业平均市净率约为4.29、3.23和2.99,目前券商股估值水平已变得相对较低;另一方面,中山证券受制于净资本不足、融资渠道窄等自身因素,各项业务的业绩排名一直徘徊在行业的中下游水平,很多业务特别是创新业务无法有效开展,但2012年以来,证券行业各项新政频出,机遇难得。

  据锦龙股份公布的购买方案,其收购资金将主要来源于14亿元银行存款、13亿元银行并购贷款以及东莞证券分红所得。在完成上述收购后,曾力图控股东莞证券但未果的锦龙股份控股一家券商的夙愿将就此完成。

  主业向金融控股转型

  资料显示,锦龙股份主营业务为清远市区自来水的生产和供应,控股股东为东莞新世纪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杨志茂,其共持有锦龙股份50.01%股份。2009年-2011年,其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6201万元、8827万元和9560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0003万元、15466万元和2183万元。去年前三季,该公司实现主营收入6978万元,净利润为3086万元。总体来看,自2009年以来,该公司原有主业下滑非常严重。主业不给力,或许是该公司力图通过控股券商等发力金融的主因。

  据该公司独立董事姚作为、丑建中、谢军等发表的意见显示,交易完成后,锦龙股份将控股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并将延续公司向金融领域转型的发展战略,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得到提升。可见,本次重大资产购买将是该公司主业实现转型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锦龙股份收购中山证券可谓一举多得,因为后者还分别持有上海大陆期货有限公司、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51%、20%和1.09%的股权。

  而在今年3月16日,锦龙股份还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所持有的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000万股股权(占0.7665%)。

  在经过一系列运作后,锦龙股份将成为控股和参股券商、控股期货,参股基金、参股银行的金融类上市公司。虽然其在控股中山证券后,如何发挥其作为上市公司的优势将中山证券、大陆期货等参控股公司做大做强,仍将有待市场检验,但考虑到其和史玉柱般敏锐的投资金融策略的相似性,其着力向金融领域转型的发展战略很大程度上已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肯定,昨日复牌无量涨停便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报12.21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