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本市场改革延续性待考验 立法保护投资者权益呼声渐高

2013年03月20日17:03
来源:中国证券网
  在原中行董事长肖钢接任证监会主席之后,悬而未决的IPO“堰塞湖”显然是摆在面前最为棘手的问题,而退市制度能否进一步严格执行,考验着资本市场改革政策的延续性。如何保护投资者权益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IPO何时开闸放水?

  今年1月,证监会史无前例地启动了 800多家IPO在审企业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专项检查分为3月底结束的自查阶段、4月至5月证监会主导的复核阶段、以及随后的重点抽查。此次核查的重点是企业的业绩变脸和财务造假。

  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显示,上周新增的IPO终止审查企业达到12家,终止审查数量、密集程度创下2013年以来之最,且这12家企业均为创业板拟上市企业。至此,进入2013年以来,创业板共有32家企业的IPO申请被终止审查,主板及中小板共有9家企业被终止审查。

  随着终止IPO审查企业数量的增多,IPO申报也陷入冰封期。截至目前,已有六周没有新增初审企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IPO财务自查将在3月31日之前基本完成,然后要进行核查,此后才会考虑启动IPO。

  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3月31日临近,终止IPO的企业还会继续增多。此次财务核查不仅给一批IPO有瑕疵的企业主动撤回材料的机会,以减少上市后企业业绩变脸的情况,也将使IPO“堰塞湖”现象得到缓解。

  然而,新股发行不可能长期停滞,早晚要“开闸放水”,但这个高悬在股民头顶的“堰塞湖”如何平稳泄洪,已成为新任证监会主席面临的首要考验。

  退市制度会否形同虚设?

  除了发行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入外,退市制度也在面临着如何常规化的考验。

  从2012年来看,最终退市的只有两家上市公司,这无疑与市场的预期相差甚远。监管层在此问题上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妥协,说明改革知易行难。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新退市制度安排中,暂停上市的复牌标准偏低,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标准也很低。

  资深经济研究人员熊锦秋指出,发行人通过造假向外发行部分股票,部分投资者被挟持、成为阻碍公司退市的“人肉盾牌”,如果担心影响这部分股民利益、不尽快建立造假公司直接退市制度,那么造假上市就有利可图。

  造假上市的绿大地董事长尽管被判刑,但其可以将股票转让给其他股东,由此获取壳收益。即使向公募投资者作出民事赔偿,卖壳收入也绰绰有余。

  继绿大地之后,近期万福生科也因业绩造假面临退市风险。3月15日,万福生科发布公告称,由于2008年-2011年财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深交所对其予以公开谴责。这是万福生科继去年11月之后,遭到的第二次公开谴责。

  根据深交所最新的退市规则,如果在36个月内,万福生科第三次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话,那么公司将直接终止上市。

  不少投资者将此次万福生科恶性造假案退市与否视为检验深交所是否严格执行退市规则的试金石。有舆论认为,如果此类典型的恶意造假、欺诈上市的公司仍然能够继续招摇过市,那就意味着,所谓的创业板退市规则不过是形同虚设。

  保护投资者权益是当务之急

  从我国股票市场诞生至今,中国股市的功能定位过于偏向融资而缺乏对投资者权益的合法保护,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违规违法成本过低,保护投资人利益的宗旨没有通过完善的立法和严格的惩戒措施有所体现,这显然是我国资本市场亟待重视的根本问题。

  中国资本市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平衡好投融资者的利益是根本,否则只要一提IPO、国际板,A股市场就“跌跌不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表示,在金融领域,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要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对资本市场下一步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更有针对性的要求。

  国泰君安经济学专家林采宜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包含三个核心内容,即自由定价、自由交易以及对各种侵权行为的法律约束。这将是一个行政干预逐渐淡出、法律约束日益强化的过程。

  林采宜指出,未来金融制度建设方面的当务之急是保护投资者权益,强化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提高公司包装上市、信息欺诈的违法成本,建立投资者证券诉讼实施细则,用市场化的手段约束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从而建立起健全的投资者保护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证券法》的修改呼声渐高,在行业内基本形成共识。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称,要从投资者保护角度推进《证券法》修改,研究增设“投资者保护”专章,强化投资者民事赔偿责任;推动《证券期货投资者保护法》制定,同时推动完善诉讼维权的相关法律。可见,监管层将从源头上保护投资者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