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中国经济不转型难以为继

2013年03月21日20:5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白真智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春分之日的北京,雪后初晴,空气清新。一大早,在窗外枝头白雪的掩映下,国务院的小礼堂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新一届政府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李克强宣布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工作分工和国务院机构设置。会议讨论通 过了《国务院工作规则(修订草案)》。然后,李克强全面部署新一届政府的工作。

  发展经济为民生 建设创新型、廉洁型、法治型政府

  在谈到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部署的工作时,李克强强调,要把今年的工作和今后的工作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去考虑。

  第一,持续发展经济。李克强说:“这是政府要担当的首要职责。”对于国内外的经济发展形势,李克强作了审慎的分析,他说:“我们处在一个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很多,有的甚至还很难一时看清楚,怎么样可持续地发展经济,在考验我们的智慧。”

  李克强重申了他在人大闭幕会后的记者会上强调的“稳”和“进”的两方面措施,一是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二是稳中求进。在李克强看来,“进”关键要靠经济转型,“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他非常严肃地对与会人员说:“中国的经济到了今天,不转型我们难以为继”。

  第二,不断改善民生。关于这一点,李克强也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持续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他说:“提高收入总的来讲要靠经济发展来解决。特别是靠增加就业,鼓励创业。”二是政府要做好民生保障。用李克强的话说,就是:“政府要织好一张覆盖全民的基本民生安全保障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养老、基本住房、特困群体……都是李克强这张“保障网”的考虑范围。

  在谈到住房保障时,李克强再次提起了他一直非常关注的棚户区问题。他说:“去年年底我请住建部调研,发现城市里各类棚户区还有1000万户以上,如果再加上危旧房,大概涉及一亿人,而这只是城市户籍里的人口。所以我们要尽力去改善。”语气中有急切更有坚定。

  在谈到医疗保障问题时,兼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的李克强说:“大病保险没有覆盖到的人口比例虽然不大,但在新闻中出现的一些‘等钱救命’、‘无家可归’等情况,对我们的社会道德底线是极大的冲击。”这样的担心,他在主持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时,也曾表示过。

  在李克强看来,只有享受到政府提供的民生保障,百姓才能安心地就业、创业,“因为如果失败,有‘安全网’兜住他们”,居民的消费能力才能提高,这样也是在帮经济发展的忙。

  第三,大力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李克强用2009年美国《时代周刊》以三个农民工做封面的故事强调,中国能度过金融危机最严峻的时段,不光靠政府的工作,更依靠中国人民的力量。“中国人太勤劳太勤奋了,人民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潜力。”李克强感叹道,“社会公正是经济社会活力创造的源泉。如果我们能创造一个公平发展的机会,这个社会的潜力会更大。”

  第四,加快建设创新型政府。李克强把“创新”和“改革”联系在了一起,他说:“本届政府有几项改革一定要做好。”首先是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起码让人民代表有效充分地介入”。此外还包括金融体制改革、价格改革。

  李克强对“改革”的定义十分宽泛而且紧紧与民生相连:“改革不仅仅是发改委的事,各部门都要有改革的思维,推进发展,改善民生。”

  第五,着力建设廉洁型政府。李克强再次提起了在记者会上代表国务院向公众做过的承诺: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政府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李克强回忆起自己在地方工作时曾经说过:“一张办公桌,几把椅子,找人谈话还不够啊?开个会需要那么大的地方吗?把办公场所由大改小的费用,我批。”他还特意叮嘱:“既然在记者会上表了态,就请国务院各单位按这个原则做。”

  第六,全面建设法治型政府。李克强认为,法治政府从根本上讲就是依法行政。在决策之前,充分听取意见,决策进行科学论证,定下来的事情要按规定执行。李克强说:“如果规则不合理,可以逐步修改、清理。但绝不能在修改的过程中增加自己的利益、狭隘的利益。”

  抓紧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

  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方案》。李克强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国务院新一届政府开局自身要办的第一件事。他在会议上感谢国务院职能转变所涉及的十三个部委,特别是被撤并的四个部委为国家改革大局作出的贡献。

  李克强同时强调了机构改革的意义:“我们不仅优化国务院内部的权力组合,更主要的是向社会释放希望,有信心的希望。改革走到今天确实是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从我们做起,表明我们的决心。”

  李克强说:“首先把不该管的放出去,放给市场,交给社会。否则的话,群众对政府不满,政府还管不好自己该管的事。”他要求,改革后要实现无缝对接和安全运营,让市场充分发挥能动性,事前审批要多放,事后监管要加强。“该放的放,该交的交,该管的要管。管住,不是没有责任,有些责任要深化甚至硬化。”

  做好政府工作要把握好的几个方面

  会议最后,李克强向与会人员提出做好政府工作要把握好的几个方面问题:

  第一,要有全局意识。李克强说:“如果全局意识不够强,其结果不仅损害全局利益,长远看也不利于局部利益。”

  第二,要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李克强表示:“中央的政策要尽可能符合地方情况,但转变职能主要是放权给市场、给社会,不是给地方政府。”

  第三,在谋大局中抓重点。李克强说:“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要下决心抓矛盾最集中的事,群众最关心的事。”他动情地说:“中国的百姓是很可爱的,只要我们往前走,只要迈出步伐,只要有阶段性成效,老百姓就有希望,多数人就会满意。”

  第四,把握好工作的力度和节奏。李克强说,“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干就干对当前和长远都有利的事情。”

  第五,把有限的钱花在建机制上。李克强说:“钱要花在刀刃上,花在建机制上。比如医改,我们先把医疗保障的网织起来,网绳可以慢慢加粗。”

  第六,执行时一丝不苟。李克强说:“在论证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民主,一旦决定了的事情,就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执行的效果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各部门都有监察的责任,让市场监督,让群众监督,让媒体监督。”

  李克强还就国务院政风建设向与会人员征求建议,他说:“政风建设最根本的是使民之所望,成为我们的行之所向。这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所谓‘己正正人’。公信力太重要了,前面我讲执行力和效率,其实根本在公信力,有公信力,老百姓相信你,执行起来才顺畅。”

  会议结束前,李克强笑着说:“因为今天是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想和大家交交心,所以我讲了个‘长话’,以后此类会我还是要讲短话。”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