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厦华“摘帽”未改基本面 复牌后首次涨停

2013年03月22日11:43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韩雨亭 实习记者 鲁礼义

  3月21日,厦华电子(全称: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870)收获摘帽后的首个涨停板,股价报收于4.69元,一扫复牌后连跌三日的尴尬。

  在2012退市新规的倒逼之下,一度濒临险境的厦华电子经过努力,保壳成 功顺利摘帽。3月14日,ST厦华连续停牌3个交易日后复牌,公司的股票简称由“ST厦华”变更为“厦华电子”。不过,厦华电子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主营亏损,基本面缺乏亮点,早间低开9.26%。分析师认为,该股虽涨停,但追涨风险不小。

  


  股市几经浮沉


  ST厦华是中国最大的彩电出口企业,1995年在厦门发起设立,控股股东为厦门华侨电子企业有限公司。2005年末,原控股股东将32.64%的股权转让予华映视讯(吴江)有限公司,由此后者成为新的控股股东。

  因为业绩不佳,厦华电子在股市几经浮沉,甚至一度暂停上市。由于主营业务彩电行业国外市场低迷,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经营策略失误以及管理粗放,加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公司2006、2007、2008年三年连续亏损,于2009年中暂停上市。2010年恢复上市之后,股票简称变更为“ST厦华”。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2007年起公司连续5年资不抵债。根据公司2012年披露的半年报,截至2012年6月30日,该公司负债总额已达到25.6亿元,资产总额为17亿元,净资产为负8.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149.78%。

  而在2012年6月28日,两交易所发布了退市制度新规,对上市公司的净资产做出了规定:上市公司市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数或者被追溯重述后为负数的,对其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因前述事项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数的,其股票应暂停上市;因前述事项被暂停上市后,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数的,其股票应终止上市。

  ST厦华行至退市的边缘。由于触及红线,1月4日ST厦华被上交所列入“风险警示板”。


  多管齐下图“摘帽”


  为了不利扭转局面,ST厦华多管齐下。

  去年11月,ST厦华向两大股东(中华映管和建发集团)完成定向增发,融资9.6亿元,有效降低资产负债率,使公司净资产由负转正。此外,增发还有利于打开银行融资空间,获得正常的银行信用支持,并同时减少利息支出,降低财务费用,提升盈利能力。

  根据相关规定,净资产转正之后,若2012年的利润为正,ST厦华则有望“摘帽”。因此,交出一份靓丽的年报,对“摘帽”至关重要。

  去年12月17日,ST厦华公告,公司出售了南非的两套房产和成都市青羊区的一套房产,实现收益766.91万元;按照公司规定核销了历史债务,其账龄均超过四年以上,实现收益368.08万元;还收到厦门市财政局拨入的145.93万元财政扶持资金。三笔共计1281万元,计入去年第三季度收益。

  今年1月4日,ST厦华公告称,收到原厦华电子厂区搬迁项目补助款合计4507.88万元,计入第四季度收益。

  一套“利好”扮靓了ST厦华的业绩。

  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同比下降10.02%,净利润1320万元,同比下降8.91%,净资产8283万元,满足“摘帽”的条件。


  主营业务待察

  3月8日,ST厦华向上交所申请摘掉ST的“帽子”。3月12日,上交所批准申请,成功摘帽。

  但券商普遍研究认为,即使“摘帽”该股也不具备大涨的条件。2012年,其主要盈利并非来自主营的彩电及配件销售、车载监视器。

  正如其复牌公告所指,公司暂时不会调整主营业务,依然受宏观经济波动、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国际市场新壁垒、汇率波动、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市场竞争加剧、客户相对集中等风险因素的影响。

  厦华电子表示,2013 年公司资金总需求计划约为20 亿元,大部分通过主要股东提供委托贷款、银行借款提供担保等方式来实现。

  作者:韩雨亭 鲁礼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