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家:不是人到城镇就解决了城镇化

2013年03月22日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开始试点创建智慧城市,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今年房地产走势如何研判?在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的大背景下,河南房地产市场存在哪些机遇?昨日,在河南省工商联、省房地产业协会和省房地产业商会联合主办的“2013年智慧城市建设暨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未来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省内的众多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不同的睿智见解,吸引了全省及省外的近千家房地产及上下游企业高管参会倾听。

  业内人士称,这是我省近年来举行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房地产行业盛会。

  成思危:建设智慧城市注意四个要素

  著名经济学家、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就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要注意的四个要素。

  成思危认为,广义智慧城市的概念,就是智慧城市是用人的智慧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并管理好的城市,就是要注意四个方面的要素,即要以人为基础,土地为载体,信息技术为先导,资本为后盾。

  成思危说,2012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2%,也就是大约有6.9亿人生活在城市,但是真正有户籍的只有4.2亿人。剩下的2.7亿人中,常住的大约有4000万,流动的达到2.3亿人。如何把这2.7亿人真正变为城里人,是今后发展需要重视的问题,“不是人到城镇就解决问题了,而且不仅仅是户籍,包括就业、住房、子女入学、社会保险,甚至生活观念、生活习惯等都需要转变”。

  同时,要解决好土地利用问题。我国一方面要有足够的农业用地保障粮食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城市范围的扩大对土地的需求也很大。为此,成思危建议,要更好地利用土地现有的存量空间,治理、整顿好一些工业用地、废弃用地。另外,要合理地进行社区的规划建设,周围配套有商业、服务业等。在组团建设时,要结合各地各城市的实际情况,合理划分功能区,比如中小城市在规划时尽量缩小功能区和生活区的距离,这样可以减少交通拥堵。

  至于信息技术的运用,成思危举例说,现在信息技术非常发达,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的运用,智慧社区建设需要考虑这些问题。比如,现在老年人独自生活的多,如果在老人身上装有传感器,在家里生病了,就可以随时联系医生或者子女;现在不时发生儿童遗失、走丢的情形,如果孩子身上装个智能卡或者二维码,在寻找时就很方便了。

  此外,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如果重视智慧社区建设,也必然能提高房子的市场价值。

  在吸引资本的投入上,成思危建议政府要做一个善治政府,依法行政,公开透明,让资本能看到盈利的前景,这样才能吸引各种资金进入。

  厉无畏:文化创意产业能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著名经济学家、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认为,创意产业可以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已经超过了单一的产业层面,是一个无边界的产业,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有效手段。

  厉无畏分析,中国快速的城市化在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千城一面和各种“城市病”。新型城镇化建设对于文化创意产业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高产值、低能源、绿色无污染”,厉无畏指出,我国将来实现70%的城镇化率后,新增人口将会深刻影响社会的整理消费需求和规模,带来城镇消费群体的迅速扩大,内需也会因此扩大,与此同时,也会给现有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巨大的压力,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能够促进城市的转型。

  记者 胡审兵 来源郑州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