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杨绵绵“隐退”?海尔第二代领导上位(图)

2013年03月25日02: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杨绵绵“隐退”?海尔第二代领导上位(图)]
  青岛海尔(600690.SH)、海尔电器(01169.HK)上周交出漂亮的2012年年报的同时,也透露了交接班的信息。

  杨绵绵没有再出现在青岛海尔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的名单中,梁海山有可能会在下月接替杨绵绵出任青岛海尔的董事长;周云杰则从今年3月18日起获任海尔电器行政总 裁,此前由海尔电器董事长杨绵绵同时履行行政总裁的职责。

  72岁的杨绵绵,与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同是海尔的创始人。随着她逐步卸下重任,以及47岁的梁海山和46岁的周云杰“上位”,海尔正在向第二代领导人接班过渡。

  去年,美的和格力顺利完成了交接班,加上此次海尔高层调整,中国白电三巨头均将完成新老交替。不过,与何享健隐退、朱江洪退休不同,64岁的张瑞敏仍是海尔的精神领袖。

  二代领导“赛马”选出

  中怡康副总裁彭煜认为,杨绵绵是海尔的功臣,但早已到退休年龄;而中国家电业正处于剧烈的动荡期,由规模增长转向质量增长;主要竞争对手又已完成了交接班。所以,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均选择此时“换帅”。

  一位家电分析师认为,海尔的交接班是水到渠成。从2009年起,周云杰、梁海山就已是海尔集团的执行副总裁,分别分管流通业务和制造业务,具体执掌“1169体系”和“690体系”,“这次只是他们对外的抬头改变而已。”

  海尔一直有“相马不如赛马”的理念,而海尔的第二代领导人也是“赛马”选出。一位家电业内资深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海尔集团曾经有四位副总裁,梁海山负责冰洗业务,周云杰负责物流和商业,喻子达负责彩电业务,柴永森负责空调业务。他们被称为“四驾马车”。去年,梁海山兼管空调业务,今年又兼管彩电业务,海尔变为“两驾马车”。

  梁海山和周云杰都在海尔内部历练了20多年,成绩突出。梁海山不仅以海尔优势的冰洗业务带动空调、彩电业务,前年、去年还分别具体推动了海尔对日本三洋、新西兰斐雪派克白电业务的并购。而周云杰统领的日日顺连锁,已成为国内第三大电器分销商。

  彩电业务或将置入青岛海尔

  海尔是国内第一个年产值超千亿元的白电集团。与格力、美的相比,海尔急需补上空调短板。不过,海尔冰箱、洗衣机的份额遥遥领先,如今美的在冰洗领域发力,格力也推出晶弘冰箱。

  青岛海尔2012年收入798.57亿元,同比增长8.13%;净利润32.69亿元,同比增长21.54%;青岛海尔控股的海尔电器2012年收入增长11%达556.15亿元,净利润增长20.4%达16.95亿元。

  上述家电分析师认为,青岛海尔与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相比,虽然不是增速最快的,但一直以来业绩稳健增长。由于青岛海尔是冰箱、洗衣机的龙头企业,而国内冰洗市场增速已放缓,青岛海尔未来的挑战仍是如何克服产业周期,抢占别人份额来保持业绩成长。

  在梁海山接管后,去年海尔空调实现恢复性增长。据中怡康数据,2012年海尔空调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增长3.14个百分点,至13.38%。今年,梁海山又兼管海尔彩电业务,而青岛海尔已承诺继续整合海尔家电资产,因此业内预期下一步彩电业务有可能将置入青岛海尔。

  而一位家电业观察家认为,如何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挑战才是海尔第二代领导人需要面对的最大命题。海尔去年提出进入网络化战略发展阶段,为了捕捉互联网时代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必须打造网络化的组织。将网络化战略“落地”,考验着海尔第二代领导人的智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