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品油价格年内首次下调 汽车板块闻风上涨

2013年03月28日00:3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成品油价格年内首次下调 汽车板块闻风上涨]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3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3月27日零时起,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10元和300元。

  当天早盘开盘后,受益油价下调的汽车板块即出现强势拉升。如亚太股份(002284.SZ)因一季报预增50%-80%,早 盘开盘后更是急速封上涨停板。此外,成飞集成(002190.SZ)、长安汽车(000625.SZ)、松辽汽车(600715.SH)等个股涨幅也位居沪深两市前列。

  有市场人士表示,油价下跌降低养车成本,购车意愿将增强,这对于汽车板块无疑将形成一定的利好作用。

  不过,国都证券研究员肖世俊则认为,汽车板块整体走强背后,成品油价格下调只是一个诱因,根本因素还是在于今年汽车行业供需格局改善,行业复苏的趋势已基本确立。

  肖世俊称:“就估值水平来看,目前,汽车板块估值相对大盘折价率大幅偏离中枢水平,也存在着向上修复的内生动力。”

  汽车股估值便宜

  前述市场人士表示,在成品油价格下调后,再结合国内整车销售3月增速稳步提升和国内公车改革的利好影响,汽车板块或将成为近期最大的看点。

  民生证券高级分析师于特更是放言,汽车股现在已经很便宜。就行业估值水平而言,截至3月22日,汽车股2013年的PE值已经非常接近2012年9月启动时的水平。

  如上汽集团(600104.SH)当时的PE已低至5.7倍,上周末股价最低时的PE也仅为6.4倍;悦达投资(600805.SH)于2012年7月份股价见底时的PE为6.2倍,目前公司PE也只有7倍;同样,金龙汽车(600686.SH)和国机汽车(600335.SH)两家公司股票在上述两个时间段的PE也分别仅为8.7倍和9倍、9.2倍和9.2倍。

  肖世俊称,如果剔除2008年异常年份的影响,我们可以发现乘用车板块估值相对于A 股指数(剔除银行)折价率一般保持在-20%上下波动。极端情况下,在2005 年曾经到过-60%的低点,2008年也曾超过-50%。截至目前,乘用车板块折价率接近-40%,已明显偏离-20%的中枢水平。

  肖世俊说:“我们预计,2013年乘用车和商用车销量增速分别为10.6%和7.8%,汽车行业整体增速将有望达到10%,较2012年提升近6个百分点。”

  炼油企业受益新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品油价格年内首次下调的同时,发改委还一并出台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一是将调价周期由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二是取消4%的调价幅度限制;三是调整挂靠油种。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刚认为,新定价机制将使国内成品油价格更紧密地反映国际原油价格变化,对炼油企业是重大利好。

  “长期以来,由于国内成品油价调整不及时幅度不到位等原因,石化企业炼油板块经常巨额亏损。新定价机制将能够保障炼油业务正常盈利,将大幅提升石化公司业绩。”王刚称。

  “若按中国石油2012年净利润为1306亿元计,如果该部分亏损得到弥补的话,等于能增厚中石油25%的全年业绩。”王刚表示。

  因此,取消4%的边界条件、减少行政力量对油价的干预,“该升就升,该降就降”,新的定价机制将大幅改善炼油企业的业绩。

  对此,瑞银证券分析师严蓓娜也认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炼油企业业绩的稳定性将大幅提升,由于担忧炼油亏损带来的估值折价也有望得到修复。

  对于一体化石油公司,如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600028.SH)来说,其变化最大的不是业绩,而是估值一直在下跌。例如中国石化的估值从2010年15倍下降到了去年年中的7倍左右。

  齐鲁证券分析师李璇表示,按照目前国际油价水平,未来成品油价格有望平稳略降。本次调价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EPS 的静态影响为0.09 元与0.29元,预计今年全年炼油板块有望扭亏为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