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迟福林:推进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与发展

2013年03月28日16:3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就人口城镇化的转型与发展,我认为有三个基本性问题值得探讨。

  一、新型城镇化是一个大战略

  当前提出新型城镇化,同以往相比,大背景发生了重要变化。例如:我国城镇化水平滞后于工业化进程至少有5—10个百分点,未来的5—10年需要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促进工业化转型升级;我国进入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新阶段,城镇化的作用有其特殊性。从发展的客观趋势看,新型城镇化将在未来10—20年的经济社会转型与发展中扮演历史性角色。

  新型城镇化承载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使命。人口城镇化是服务业发展的内在推动力。为什么这些年服务业比重长期徘徊在40%左右,原因之一是人口城镇化发展严重滞后。

  新型城镇化承载着释放内需潜力的重大使命。初步估算,到2020年,我国消费、投资需求规模可能高达百万亿元。如果这个巨大的内需潜力能够得到充分释放,将支撑我国经济未来10年7%—8%的中速增长。毫无疑问,人口城镇化是释放内需的最大潜力和主要载体。

  新型城镇化承载着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大使命。总的判断是,我国已进入以城镇化拉动城乡一体化的新阶段。客观地说,前些年新农村建设投入不少,但总体看成效不明显,并且难以持久。为什么?重要原因在于没有把城镇化的因素综合考虑在内。因此,新农村建设不能脱离城镇化进程,通过城镇化拉动城乡一体化,应当成为城镇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二、推进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的转型

  人口城镇化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2012年我国名义城镇化率达到52.6%,但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5%左右,高达2.6亿的农民工尚未真正融入城市。未来5—10年,新型城镇化重在推进人口城镇化的转型发展。

  需要把人口城镇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以人口城镇化带动工业化的转型升级,带动结构调整,带动城乡一体化。

  需要明确2020年人口城镇化的目标。到2020年,人口城镇化率应当达到50%以上,初步接近60%左右的名义城镇化率。这样,人口城镇化率每年需要提高2个百分点。

  需要尽快实现有条件农民工的市民化。对于农民工市民化的具体条件,大、中、小城市可以有不同标准。但是,方向要明确、决心要坚定,争取未来3年左右把有条件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初步解决。

  三、关键是人口城镇化的体制机制创新

  当前,城镇化进程中的许多矛盾、问题,都与人口城镇化的体制机制改革滞后直接相关。推进人口城镇化的转型发展,关键是加快体制机制的变革与创新。

  尽快破题户籍制度改革。与此相联系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农村土地制度等需要加快改革,使之逐步建立与人口城镇化相适应的制度保障。

  着力改革行政体制。按照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城镇化进程,需要突破“行政化”的束缚,形成经济主导的城镇化格局。并且,适当调整行政区划体制,尤其在经济社会发展较快的区域,需要加快调整行政区划,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强化人口城镇化的综合协调:一是需要尽快出台《国家城镇化规划》;二是由于人口城镇化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重大问题,需要建立国家综合性的协调机构;三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先行试点。

  建议在海南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试点,一是有现实条件:海南建省以来一直实行省直管市、县,并且人口较少,比照一些人口大省,推进的困难相对少些;二是有迫切需求: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按照一个大城市的布局,实现城乡规划统一、土地利用统一、基础设施统一、社会政策统一。这样,既能适应国人对海南的消费需求,提高土地等资源的价值,又能加快现代化发展进程,切实提高海南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